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吴谢宇律师已提交不核准死刑意见:他在监所常帮助人

社会新闻 顶端新闻 2024-01-14 10:12:08

顶端新闻记者 郑旭

2023年5月,“吴谢宇弑母案”二审维持原判。根据一审判决,吴谢宇犯故意杀人罪、诈骗罪、买卖身份证件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

1月12日晚,吴谢宇代理律师郑晓静向顶端新闻记者表示,她已向最高法提交不核准吴谢宇死刑的法律意见。郑晓静表示,吴谢宇在监所的五年多,他并没有自暴自弃,相反会帮助监所的老弱病残。

一封道歉信

郑晓静告诉顶端新闻记者,她最后一次见到吴谢宇是在去年的11月10日。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郑晓静告诉记者,吴谢宇的求生欲很强,也知道自己将要死刑复核了。

离别时,吴谢宇交给郑晓静一封信。信中吴谢宇连连道歉:“外婆、舅舅、阿姨:我对不起生我养我育我的妈妈,我对不起您们。我决定把我从父母那里继承来的马尾(区)的一套房和福州的一套房全部给您们,我什么都不要。”

但郑晓静表示,谢天琴的家属现在“应该是不接受谅解”。此前,一位吴谢宇死刑复核辩护律师和一位吴谢宇帮助过的同室监管友曾想联系谢天琴家属,但没有见到。

实际上这并不是吴谢宇第一次在看守所中写信。据媒体报道,在此前,吴谢宇曾写下五万字的亲笔信寄给亲友寻求“活路”。信件中,他讲述了自己在儿时成长、学习、父亲病逝、作案弑母、诈骗亲友及归案后的过程和想法。同时,还花了较大篇幅表示了自己的忏悔,同时希望获取他们的原谅。

根据此前法院的判决,2015年上半年,吴谢宇产生杀害谢天琴的念头,并网购作案工具。同年7月10日17时许,吴谢宇趁谢天琴回家换鞋之际,持哑铃杠连续猛击谢天琴头面部,致谢天琴死亡,并在尸体上放置床单、塑料膜等75层覆盖物及活性炭包、冰箱除味剂。后吴谢宇向亲友隐瞒谢天琴已被其杀害的真相,虚构谢天琴陪同其出国交流学习,以需要生活费、学费、财力证明等理由骗取亲友144万元予以挥霍。为逃避侦查,吴谢宇购买了10余张身份证件, 用于隐匿身份。

郑晓静向顶端新闻记者表示,吴谢宇曾对他说过,自己到看守所中才算是走向“社会”。在看守所里他经常照顾老弱病残、分发用品,同时还会帮监友写信等。郑晓静认为,吴谢宇经过看守所的教育和改造,已经能够帮助他人,不再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这就达到了刑罚“改造”的目的。

“不核准死刑法律意见”是什么?

顶端新闻记者注意到,郑晓静提交的不核准死刑的法律意见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内容。其一是认为吴谢宇案发时存在精神疾病;其二是母亲的负面情绪对吴谢宇影响大;其三是吴谢宇精神异常,曾多次尝试自杀;其四是三批专家一致认为吴谢宇系重度抑郁症发作导致“扩大性自杀”。

不过,此前,福建高院认为,没有事实和证据证明应当对其作案时的精神状态进行司法精神病学鉴定。

北京慕公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昌松告诉顶端新闻记者,不核准死刑的法律意见本质上是“辩护词”。如果最高法院支持的话,那就会发回重审。虽然最高法院直接改判的先例也有,但非常少。

刘昌松认为,死刑复核程序有律师辩护和没有律师辩护总归是多了一道保障。律师可以从被告人的角度,把意见充分反映给最高法院的法官。让最高法院的法官在死刑复核阶段全面听取意见,最后作出公正的裁判。

不过,刘昌松指出,死刑复核程序和一审二审还是有很大差别的。主要就是复核一审二审的裁判是否是正确的。“正确的话就支持死刑的核准,不支持就不予核准,主要目的是贯彻少杀、慎杀的一个重要程序。”刘昌松说。

郑晓静告诉顶端新闻记者,她希望最高法院能够直接改判。此次提交意见,如果被核准死刑,就是立即执行了。“不过具体情况大概得等到春节后才有结果。”郑晓静说。


来源:顶端新闻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店主被要求蛋糕内装1万元现金送餐 5名嫌犯被抓时在分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