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平凡中创造价值  真心处赢得信赖

政企资讯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 2024-01-20 09:51:56

  每当清晨和煦的阳光洒在古城西安朝阳门外,晨曦中身穿营业厅制服,头发简单的绾成发髻,双手比心站在营业厅门口的熟悉身影一定会如约而至,她就是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环城东路供电营业厅的班长朱艳,她用温暖的笑容带领团队迎接朝阳下的第一位电力客户,每一天虽然平凡而忙碌,但风景总是这边独好。

image.png

  白驹过隙,岁月如梭。朱艳扎根窗口服务一干就是二十余年,从抄表员、业务受理员到班组长,她笃定前行,至臻至善,迈着坚实的脚步成长为朱艳劳模工作室、艳阳长安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领头雁。她与团队成员共同鉴证了古城西安的电力发展,用行动践行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承诺。

  二十三年如一日,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接续奋斗

  1996年11月,刚刚从学校毕业的朱艳被分配到电费班,成为一名抄表员,之后的4年时间里,她像钉子一样深深扎根于为民服务的土壤,从跟着师傅熟悉抄表员的工作流程到独自挨家挨户查电表,记录、计算电量,送收费通知单,将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这个年轻而倔强的姑娘靠着双脚走遍了辖区内3200户,不漏一表,不落一户,抄表到户。就是在这样日复一日的奔忙里,朱艳渐渐理解了电力服务工作,也慢慢地把每一位电力客户都装进了心里,当做了朋友,看做了家人。

  在从事营销窗口服务工作的23年里,她用真心与微笑收获客户的满意,成长为客户满意、同事信任的营业厅班长,也从一名普通的员工成长为大家学习的榜样。有人说,她的微笑给人力量,因为面对挑战她从不退缩;有人说,她的微笑给人希望,因为她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也有人说,她的微笑给人温暖,因为她走进了客户的心里。

image.png

  2001年春节前的一天,营业厅来了一位办理电表遗失手续的特殊客户,当她得知残疾人张师傅家因电表被盗已经断电多日时,心里一阵酸楚,通过了解知道张师傅的爱人也是残疾人,女儿尚且年幼,一家全靠社会救济勉强度日。她提出由自己来为张师傅购置新电表,可大家都说,我们也要尽一份力,当张师傅家灯亮的那一刻,大家的心里早已是“艳阳天”,暖暖的。这温暖的帮扶陪伴她们一直走下去,是逢年过节的问候,是予人玫瑰的情谊,更多的是让她和她的团队以榜样的力量集结,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接续奋斗。

  就是这样,在23年里,遇到的每一位客户,她都会用微笑与耐心面对;遇到行动不便的客户,她主动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当“煤改电”客户办完业务拉着她的手直说谢谢时,她用那灿烂如阳光般的微笑和承诺温暖客户的心:您放心,我们的供电服务24小时不打烊。

  165工作法当指南,用创新管理持续提升客户满意度

  小窗口大服务,透过这扇小小的窗口,可以看到以朱艳为缩影的窗口服务人员正在践行让客户更便捷、更贴心的要求。她从未停止拼搏、创新、奋斗的脚步,带领团队成员集思广益,认真总结提炼以往优质服务工作中的经验,形成了以朱艳的名字命名的“165朱艳工作法”,并以“6543服务法则”(六心服务、五零目标、服务沟通四要素、优质服务三步曲)为行动指南,用真心真意换取客户的百分满意。

image.png

  作为一名基层班组长,朱艳带领班组始终将开展科学管理、创新管理作为推动班组进步的动力,致力于通过开展质量管理、管理创新活动践行“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价值追求。她积极践行客户导向型协同服务体系,撰写《营业窗口标准化作业指导手册》《营业窗口规范化服务管理办法》《营业窗口服务应急处理预案管理办法》《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技能人员专业能力测评认证标准(客户代表)》等20项营销服务专业技术规范,不断提高窗口服务人员便民服务效率。

  从事营销服务工作23年,她带领环城东路供电营业厅共受理业务350000件,细致周到的服务实现了“客户满意度百分之百”,为国网西安供电公司连续13年名列西安市行风测评公共服务行业首位及优化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朱艳依托劳模工作室和自身技能,充分发挥 “人才+技术创新孵化器”作用,通过“四带领四树立”“一室”“三平台”,助力职工成长成才。通过劳模工作室更大限度地调动 “劳模+专家+工匠+老师傅”,以“传帮带”的形式,手把手、面对面交流,使劳模工作室成为培育高素质人才队伍,增强电力技术创新能力和发展后劲的有效平台。2022年以来,工作室开展业务技能培训26次,QC课题讨论36次。工作室成员4人任取得技师;2人取得副高工程师;1人获得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工匠种子”。

  服务队作载体,在人民电业为人民道路上渐行渐远

  2019年9月,艳阳长安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她作为队长带领队员践行“五个服务”,突出“五个特色”,强化服务功能,拓展服务途径,创新服务方法。持续开展“五进五送”志愿服务活动(“五进”:进社区、进企业、进场馆、进驻地、进站所;“五送”:送安全、送服务、送培训、送关爱、送清凉),全力服务古城人民。2022年以来,服务队开展“五进五送”活动60余次。圆满完成欧亚经济论坛等122项特级和一级、二级重大保电任务。作为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挥舞着艳阳长安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旗时,她知道“人民电业为人民”是不渝的职责与使命。

image.png

  朱艳常说,营销窗口服务培育了人与人之间的爱与信任。20多年来,朱艳和她的同事们把爱心传播到了更多需要帮助和关怀的地方,他们坚持探访儿童福利院等各种社会福利机构,捐助在陕西省扶风县城关镇后沟村生活的13名青海玉树“地震孤儿”,积极参加腾讯公益组织的授鱼计划一帮一助学、贫困孤儿助养、抗战老兵关爱计划等公益活动。2022年以来,环城东路供电营业厅进社区为居民提供用电业务办理、阶梯电价政策答疑等上门服务36余次、助学帮扶23余次、爱心捐助62余次、用电宣传等公益活动50余次。在服务群众的道路上,她带领着团队用心用情用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当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陕西省工人先锋号、国家电网公司工人先锋号等奖牌悬挂在营业厅熠熠生辉时,朱艳紧紧握住营业厅姑娘们的手开心地笑了。

image.png

  人们都追求飞扬的人生,其实,平凡才是人生的底色。二十多年来,朱艳从最初的抄表员、业务受理员、班组长一路成长起来,从挨家挨户抄表收费、业务能手到熟知应用各种营销系统,从一名普通的员工到全国劳动模范,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默默无闻的工作和奉献,没有慷慨激昂的语言,有的只是一心为客户的真情付出。她很平凡,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真谛。



来源:国网西安供电公司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温暖回家路,这一波免费返乡机会不要错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