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2024年陕西省“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主题活动启动

政企资讯 三秦网 2024-01-21 13:09:45

  1月19日,陕西省文旅厅召开2024年陕西省“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省文旅厅副厅长刘海荣介绍,陕西于1月18日(农历腊月初八)至3月11日(农历二月初二)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系列文化和旅游活动。本次活动包含精品文艺演出、群众文化活动、非遗体验展示、旅游宣传促销、文旅惠民利民、对外文化传播等六个方面,共1800余项活动,为全省人民奉上春节“文旅大餐”,同时也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来陕西过大年。

  线上+线下 精品文艺惠及更多百姓

  在精品文艺演出方面,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积极做好央视春晚节目推荐工作,提供符合年节氛围的陕西非遗素材。同时,还将举办一系列重点活动,包括陕西省迎春文艺演出、大型民族管弦乐《秦风戏韵》新春音乐会、“时代长安——陕西当代中国人物画研究展”及 VR展览、“陕西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陈列展”等。全省各地还将开展12 场迎新春文艺晚会 ,组织各级文艺院团、演出场馆线下演出、线上演播话剧《白鹿原》《生命册》《红箭红箭》、极限艺术演·展秀《特种兵》、秦腔《三滴血》《五女拜寿》《龙凤呈祥》等精品剧目和经典戏曲 149部400余场,让广大群众尽享艺术繁荣发展成果。

  在群众文化活动方面,全省各地将积极参与2024年全国乡村“村晚”展示,还将举办乡村“村晚”24场,以及“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美术、书法、雕塑、摄影展等春节主题活动,开展春联送福、灯展灯会、社火表演、庙会大集等年俗活动400余项。全省“两馆一站”过节不闭馆、服务不打烊,将持续举办文艺演出、美术展览、阅读推广、文化论坛等活动200余场。省戏曲研究院以“龙腾盛世·秦韵中国年”为主题,将在西安、宝鸡、咸阳、渭南等地举办秦腔演出20余场,让春节文化惠及更多群众。

  “非遗过大年”非遗盛宴烘托浓郁年味

  在非遗体验展示方面,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将在榆林市举办2024年春节“古城过大年”活动启动仪式,陕西将配套举办“冒铰媳妇”剪纸大赛、全国秧歌展演等活动;在中国非遗馆举办“陕北民歌展”等全国联动活动。以“非遗过大年”活动为统领,依托陕西与春节有关的16项国家级非遗项目、174项省级非遗项目,全省文旅系统将开展“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非遗美食过大年抖音达人我来播”“万物皆有来时路——非遗探寻季”主题展览等精彩纷呈的线上线下非遗文化活动600余项,用非遗文化烘托浓郁年味。

  在旅游宣传促销方面,借助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文化和旅游部新闻中心在西安主办的 2024 年新春旅游休闲推广活动,陕西将集中宣传展示陕西新春旅游亮点特色。此外,借助2024巴黎奥运会女篮资格赛西安站的举办,联合省体育局大力宣传陕西“文旅+体育”的新业态、新场景、新产品。同时,还将大力开展冬季旅游消费季宣传营销活动,并指导全省各地结合时令和春节假期特点,推出乡村旅游、研学旅游、温泉度假等产品 200余个。西安市依托腊八、小年、除夕、元宵等年俗节日,推出6大主题、9大系列、159类活动,让广大市民充分感受“西安年·最中国”的浓厚氛围。铜川市举办“三秦四季 雪趣铜川”冰雪旅游季、第十届陕西省滑雪大会暨2023—2024高山滑雪公开赛,两地联合创新拓展冰雪旅游市场,开通冰雪客运专线、推出“西安—铜川旅游一卡通”,为滑雪爱好者和广大游客奉献一场冰雪盛宴。

  文旅惠民折扣优惠享不停

  在文旅惠民利民方面,陕西文旅惠民平台将于2月2日至2月24 日发放新春演出专项惠民券;联合上线陕西文旅惠民平台的旅游景区发放5至9折赏雪惠民券、最低7折温泉惠民券、紫柏山滑雪场7 折惠民券、白鹿原影视城滑雪场10元补贴券,以及滑雪旅游线路、研学旅游线路、康养旅游线路6折惠民券;推出陕西文旅惠民平台线上商品折扣惠民价。此外,全省各地还将创新实施发放文旅消费券、推送新春大“礼包”、推出景区门票减免等惠民活动。一些知名景区如华清宫、华山、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陕西侧)、黄河乾坤湾等景区均推出了固定时段或定向群体免门票活动,让游客们在享受实惠的同时,更加舒心地游览景区。

  在对外文化传播方面,依托国家级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品牌“欢乐春节”,积极承担国家级活动,并组织陕西艺术团赴突尼斯参加两国建交60周年 招待会,举办非遗展示和民乐演出;赴摩洛哥参加“欢乐春节·中国庙会”,举办西安鼓乐专场演出。办好2024年部省合作首场活动,在日本东京举办“喜迎龙年·品味陕西暨陕西文化年”开幕式,宣传推广中国春节文化。还将组派艺术团赴德国、瑞士、俄罗斯等国家,推介陕西旅游资源,生动讲好陕西故事,让更多外国民众感受陕西魅力。此外,还将在境外社交媒体账号上,推出“陕”亮新春特色游等线上活动,吸引更多海外民众了解和向往陕西的文化和旅游。


来源:三秦网

编辑:韦瑞娜

相关热词搜索: 2024年陕西省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主题活动启动

上一篇:多家快递公司春节不打烊 部分快递会收取高峰期资源调节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