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省2024年春运期间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综合新闻 人民日报客户端陕西频道 2024-01-23 13:59:22

2024年春运从1月26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春运期间陕西省人口流动规模预计较往年有大幅增长,群众出行需求旺盛。1月22日,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陕西省春运期间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交通形势研判

1、公路出行保持高位运行。

随着春节假期临近,各大院校陆续放假,加之群众回乡探亲过节意愿强烈,跨省自驾、客运出行、拼车包车出行需求旺盛,同时节前电商物流、群众生活物资及能源、项目建设等生产物资运输繁忙,春节假期前后、元宵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的人流、物流、车流集中,公路出行将保持高位运行。

2、群众出行需求逐步释放。

节前采购、亲友聚会、婚丧嫁娶、景区旅游、农村地区赶集、庙会出行增多,春运前期到春节假期前将逐步迎来出行高峰,春节后和元宵节期间,随着复工、开学将迎来两次返程高峰。期间我省连霍、包茂、京昆、福银、西安绕城等高速公路、各大城市周边道路,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周边,超市、商场周边车流量增加较多。

3、交通安全面临较大风险。

随着群众出行需求逐步释放,城市、公路、农村地区、旅游景区等区域可能同时面临排队拥堵、风险防控、交通违法频发等诸多挑战,“三超一疲劳”、农村“两违”、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肇事风险增大。还有一些驾驶人开车接打电话、吸烟、带病驾驶、服药后驾驶,乘车人不规范使用安全带等行为都严重影响驾乘安全。

4、雨雪冰雾等恶劣天气多发。

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西北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出现极端天气的可能性较大。雨雪冰冻雾霾等恶劣天气将对出行带来不利影响,易造成路面结冰、能见度降低等交通安全隐患。

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

由于山大沟深、坡陡弯急,提请广大驾驶员朋友通过以下路段减速慢行,安全通过:

1、包茂高速安塞至靖边段。

2、京昆高速涝峪至洋县段,勉县至宁强段。

3、福银高速长武收费站至乾县服务区。

4、福银高速麻池河立交至陕鄂界。

5、青银高速绥德至吴堡段。

安全出行提示

1、驾车出行应人车状态良好,合理安排行程,提前规划路线,关注沿途天气变化。

实习期驾驶人禁止独自驾车上高速公路。

遇交通拥堵要听从指挥,不占用应急车道。

2、亲朋好友欢聚时,请您谨记:酒后驾驶违法成本大,害人害己害家庭,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幸福,请您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

3、春节期间,农村地区赶集、庙会民俗活动多,回乡探亲人员开车要提前了解目的地交通、天气等相关情况,行经村镇和集市,要注意礼让行人、谨慎驾驶,安全通行。

4、乘坐客车出行,要在客运站点乘坐合法客运车辆,乘车时务必全程系好安全带,不要乘坐站外拉客拼团“黑车”,坚决抵制乘坐超员客车,发现违法行为主动举报。

农村出行切勿乘坐超员面包车,自觉抵制非法载人的轻型货车、三轮车、拖拉机。

5、在冰雪路面驾车时,应注意起步缓加油,行驶稳油门,转向先减速,降档控车速,缓打方向盘,减速靠引擎,刹车要轻踩,尽量少并线,增大跟车距,预留提前量,打滑不要慌,慢慢正方向。

6、夜间出行请正确使用灯光,切勿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超速行驶;行经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路段,要减速慢行,行经农村、山区公路要注意观察道路两侧情况,尤其是支路车辆和行人。

7、发生事故时,要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难以移动的,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

高速公路发生事故后,要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及时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设置警告标志,车上人员应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并立即拨打122报警。

8、驾车时请勿吸烟、接打电话和做出其他影响驾驶安全的行为。

9、遇到事故或道路变窄需要并线行驶时,不要抢行、穿插,请有序排队并交替依次通行,避免造成严重拥堵。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陕西频道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强信心 稳预期 助增长 | 护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