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六条龙在飞? 何谓“龙行龘龘”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4-02-08 06:50:36

  

  西安城墙上的巨型龙灯。 本报记者 阮班慧 摄

  “龘”字火了。自2024年央视春晚推出“龙行龘龘,欣欣家国”这一主题,并采用九叠篆字“龘”作为龙年春晚的标识,让这个生僻字一跃火出了圈,成为当下的流行词汇,引起了广泛关注。人们好奇的是,这个长得像是“龍”的“三次方”的字,究竟该怎么发音?又代表了什么含义?

  “‘龘’字由三个繁体‘龍’字叠在一起组成,隶属龙部,是由‘龖’字发展而来,‘龖’的异体字。”2月7日,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庞进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说,关于“龖”字,《说文·龙部》的解释是:“龖:飞龙也。从二龙。”“龖”和“龘”的读音皆为dá,意为飞龙、龙飞。“在《汉语大字典》所收录的56000多个汉字中,‘龘’属于生僻字。央视春晚以‘龘’字作为主标识,是‘化生僻为熟悉’。”

  庞进告诉记者,“龙行龘龘”出自《康熙字典·龙部》:“龘:《玉篇》音沓。龙行龘龘也。”据悉,《玉篇》是中国古代一部按汉字形体分部编排的字书。“龘”指的是三条龙在飞,“龘龘”是六条龙在飞,“因此‘龙行龘龘’可以理解为群龙腾飞、昂扬热烈的英姿,同时也灵动地勾勒出中华儿女奋发向前、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央视春晚以‘龘’字作为主标识,以‘龙行龘龘,欣欣家国’为主题,其立意深邃、高远、美好,体现了对中华文明的尊重和传承。”庞进说。

  对于央视春晚“龙行龘龘”这一主题,其设计者顾永江解释说:“‘龘’字由三条‘龍’组成,这种构造方式体现了古人的想象力和艺术感。‘三’是虚数,往往代表众多,可以理解为所有‘龙的传人’一起腾飞。”顾永江认为,“汉字本身就是最美的符号,天生就是logo。书法、汉字承载着深厚的中国美学。”作为设计者,他希望努力将它们融入设计,激发传统文化的新活力,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传统文化。

  从浩如烟海的字典中把“龘”字打捞出来,赋予其新的时代意义。庞进坦言,“随着央视春晚的播出,相信‘龘’字会被更多的人关注。这对汉字的学习、推广,对中华文明的承续、传播、弘扬,无疑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谈及“龙行龘龘”的火爆出圈,高中语文老师李颖轩认为,“龘”这个古老汉字,以其独特的表达方式,描绘了龙腾飞时的壮丽景象,彰显出昂扬而热烈的气氛。“汉字不仅仅是一种表达工具,更是一种文化符号,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历史记载。‘龘’虽然是一个生僻字,但通过认识和了解它,我们能够更好地理解中华文明的深沉内涵,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

  承载着历史和智慧的汉字,以其独特的形态和含义吸引着人们的注意。读者田先生表示,“‘龘’不仅展示了古代汉字的独特之美,让我们得以一窥古人对生活的理解和追求,龙行龘龘,欣欣家国更是让它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这一主题贴合春节团圆、喜庆的氛围,生动体现了对于传统文化的尊重和传承,也表达了对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美好祝愿。”

  本报记者 王娇莉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抖音推出“主播办村晚”新春直播季 13场演出展现南北特色年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