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文化过大年 佳节韵味长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4-02-15 07:18:26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无界·长安》演出现场(2月11日摄)。自2023年10月首演以来,《无界·长安》观演人数超过6万,已成为陕西演艺新名片,春节期间每晚演出两场。 新华社记者 刘潇摄

  2月13日,全国秧歌展演活动在榆林市拉开帷幕。图为游客在榆林古城大街观赏秧歌表演。本报记者 孙丹摄

  2月14日,西安市新城区“皇城里·民乐园首届新春文化节”现场热闹非凡,“请财神”、耍社火等民俗表演轮番上演。图为市民与“财神”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 蒲茜摄

  春节期间,我省各地组织开展非遗展演、剧目演出等各类文化活动和社火、锣鼓比赛等参与性较强的群众文化活动,丰富节日期间文化市场。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节日更喜庆、更欢快,年味更浓了,也为不断升温的春节文旅市场再添一把火。

  线上线下共享“非遗”年味

  “咚锵,咚锵,咚咚锵……”

  “爷爷,快快快,准备鞭炮。”2月14日8时40分,伴随着一阵锣鼓声,杜惠明一边奔跑,一边对院子里的杜黑娃喊着。

  今年10岁的杜惠明,家住洋县洋州街道贯溪村。正月初五,跟着爷爷杜黑娃看“走社火”是他春节不可或缺的一大乐趣。

  “走社火”是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正月十五的社火有相似之处,寄托了劳动人民祛邪、避灾、祈福的美好愿望。

  在每年正月初五这一天,当地村民自发组织,挑选年轻人扮成各种戏剧角色,在铿锵的锣鼓声与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进行表演。

  在洋县,春节期间,不仅有线下非遗表演,还有线上非遗展播。

  “破布麻头和树皮,破网废料旧蓑衣,倘若成浆再捞起,利国利民利社稷。”2月13日,在洋县马畅镇移民新村,60岁的李玉明老人一边看手机,一边嘴里哼唱着。

  “今年春节,县文化馆从正月初一到初八,每天线上展播汉调桄桄杖头木偶戏《蔡伦》中的一个章节。我几乎每天都第一时间观看。”李玉明说,作为戏剧爱好者,过年看大戏是他的必选活动之一。

  “在洋县,有‘过年看大戏,无戏不成年’的习俗,特别是汉调桄桄杖头木偶戏,我们老年人非常喜爱。”李玉明说。

  汉调桄桄是汉中地方剧种之一,有大戏、小戏之分。杖头木偶戏是其中小戏的代表,主要分布在洋县,有600多年的历史,其曲牌现存120余首、剧目651个。该剧种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汉调桄桄杖头木偶戏的表演形式为桄桄艺人唱念,并操纵杖头木偶完成各种戏剧动作。

  “‘吃面要吃洋县梆梆子,看戏要看木脑壳(即木偶)桄桄子’是洋县老百姓的口头禅。”洋县文化馆馆长杨晓建说,“春节前我们用了一个月时间,联合县融媒体中心,邀请18位木偶戏传承人,分8个章节录制了曲目《蔡伦》,并在春节期间线上展播,让更多的老百姓坐在家里享受木偶戏的年味。”

  “今年春节,洋县共安排了‘翰墨芳华·书香梨园’‘宫灯寄情·新春送福’‘鹮宝亲子故事会’等11项‘迎新春’系列文化活动,其中有7项与非遗保护项目相关,满足全县人民对当地‘老味道’的喜爱,进一步推动洋县非遗传承。”洋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田雄表示。

  人生影视城浓缩陕北风情

  2月12日,在位于清涧县牛家湾村的人生影视城入口处,游客排起长队等待入场。景区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春节假期,人生影视城每天的游客量突破1万人次。为了给游客带来丰富的游玩体验,20个节目每天在这里轮番上演。

  当日15时许,清涧现代秧歌队进入景区城门,2名秧歌伞头用歌声给大家送去新春祝福。秧歌队演员们专业的表演令游客赞叹不已。

  来自吴堡县的游客宋宋说:“很多人在微信朋友圈推荐清涧人生影视城。今天我和家人来这里逛逛,恰巧赶上大型秧歌表演,过年的氛围更浓了。”

  人生影视城因电视剧《人生之路》的热播迅速火起来。如今在影视城人民电影院内,清涧本土电影《拨浪鼓咚咚响》每天循环播放,让游客充分感受清涧影视的魅力。

  19时许,灯光秀表演开始。表演融合了路遥《人生》和《平凡的世界》选段、电视剧《人生之路》剧情节选等,将清涧人文故事讲述给游客朋友。最后,灯光秀在独舞片段中结束。

  这边舞蹈表演刚刚落幕,另一边山沟沟组合王玮、赵婷带来歌曲《红红的中国年》。一曲唱罢,掌声四起,不少人喊道“再来一首、再来一首”。耳熟能详的陕北民歌拉近了演员和观众的距离。大家沉浸在音乐中,共同感受陕北独特的文化底蕴。

  转九曲作为陕西传统民俗活动,在全省流行范围很广。人生影视城里也加入了这一民俗体验活动。伴随着锣鼓声,灯场伞头在前面带路,游客紧随其后。场内灯光斑斓,五颜六色,像一座迷宫。大家转过一圈又一圈,祈福一年健康平安。

  人生影视城的夜晚极具魅力与活力。与转九曲同时进行的还有篝火派对。年轻人在主持人的带领下,跟着动感的音乐节奏尽情摇摆。主持人还会在音乐间隙进行有奖问答,问题涉及古诗词、网络流行语、清涧方言等。大家积极参与,在欢声笑语中获取新知。

  今年,人生影视城获评3A级景区,同时成为省级影视基地。人生影视城负责人张腾表示:“今后我们将不断优化景区节目,把现代流行元素和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助推陕北旅游高质量发展。”

  锣鼓大赛“敲”出精气神

  锣鼓喧天奏响锦绣曲。

  2月14日下午,“龙腾四海庆新春 欢欣鼓舞中国年”——2024年西安市迎新春锣鼓大赛在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精彩开锣。来自西安市各区县及开发区的11支参赛队伍锣鼓争锋,铙钹齐鸣,为游客献上了一场视听俱佳的传统文化盛宴。

  本次锣鼓大赛由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管理委员会主办,西安市群众艺术馆、未央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西安汉长安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大赛在《龙腾虎跃中国年》震天的锣鼓声中拉开序幕。各参赛队伍分别演绎了《盛世长安》《催战鼓》《凤鸣金周》《西营战鼓》《秦汉雄风》等作品。在突出民间传统锣鼓乐曲的基础上,这些作品进行了演变创新,献上了彰显长安风韵的鼓舞盛宴,展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本报记者 师念 李卫 通讯员 李刚)



来源:陕西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