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韩国医学生扩招引发医生集体辞职抗议 医疗系统陷瘫痪危机

国际博览 华商网-华商报 2024-02-21 07:24:36

韩国医疗界正在爆发一场大风暴,而这一切的导火索竟然是医学院扩招……从2月20日上午开始,韩国五大医院的实习医生和住院医生全面停工,医疗危机成为现实。据韩联社、《中央日报》等媒体报道,韩国时隔27年首次扩招医学生,计划未来5年扩招万名医学生,结果却引发医生集体辞职罢工潮。对此,韩国政府敦促医生保持克制,要求医疗系统保持稳定。医生数量多了可以分担就诊压力,可是医生为何会愤而罢工?韩国到底缺不缺医生?

>>因何而起?

5年扩招万名医学生

韩国时隔27年首次扩招医学生

2月6日,韩国政府决定,明年医学院招生规模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2000人。由此,从2025年开始,高校医学院招生规模将从3058人增至5058人,增幅约为65.4%。每年多收2000人,扩招规模会维持5年。

报道称,这是韩国政府时隔27年扩大医学院招生规模。医学院每年招生名额从2006年以来至今维持3058人不变,扩招规模占此前招生总人数的65.4%,增幅超乎预期。新增招生名额将集中分配给非首都圈地区医学院。

韩媒报道称,这是韩国向医疗系统20多年弊端“大开刀”的综合处方。扩大医学院招生规模、增加整体医生数量,将是韩国医改的核心。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医生严重短缺,每1000名病人中仅有2.6名医生,在经合组织中第二低,仅高于墨西哥。加上韩国生育率不断下降,老龄化导致医疗需求剧增,到2035年将短缺3万名医生。

韩国政府曾多次表示,在发达国家中,韩国的医生与人口比例处于“垫底位置”。经合组织的《2023年健康概览》显示,韩国医生人均接诊患者数达1788名,但每千人拥有医生数居倒数第二。即使在首都首尔,每千人拥有医生3名,低于经合组织平均水平(3.4名医生/千人)。

2006年至今,韩国40所医学院校的总招生规模一直维持在每年3058人左右。积年累月后,医生数增幅难以跟上实际需求,多家医院还出现招聘窘境。

韩国卫生和社会事务研究所预测,2025年后,韩国步入超老龄社会,65岁以上者将占总人口的20%以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脑、心脏相关疾病以及老年痴呆等老年疾病患者会增加。由此,到2035年,韩国的医生缺口或近3万人。

>>为何反对?

医生抗议:病根不是缺人

而是医疗资源分配不均

因反对政府提出的医学院扩招计划,韩国首都圈五大医院2700多名实习医生和住院医生19日前集体提交辞职报告,并从20日上午6时起停止工作;韩国40所医科大学的学生也计划20日集体申请休学。

扩招医学生为何会引发医生辞职罢工潮?

报道称,韩国医师协会等医生团体强烈反对扩招政策,批评盲目增加医学生人数将影响教育和培训质量,并表示韩国医疗系统的真正问题不是医生数量少,而是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导致患者向首都圈大医院集中。

医学生扩招迅速招致医生群体的强烈抵制。有医生团体认为,政府应先提高医疗费,以维持医生人手充足,而非先着眼扩招医科生。一些医生说,政府的计划最终可能会导致医生互相竞争,进行不必要的医疗。

江原道医学会会长金泽宇(音译)表示:“听到消息的那一刻,我的心一下子沉了下去。2月6日将是韩国医疗的死亡宣告日。病根不是缺人,医学院盲目扩招将导致优质医疗服务崩溃,毫无根据的医学生扩招,受害者是国民。”

>>为何罢工?

韩国医生平均年薪29.88万美元

担忧扩招导致医生的收入减少

据《韩民族日报》报道,2023年,韩国专业医生的工资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最高。分析称,这是与医疗需求相比,医生供给不足的结果,但韩国政府扩大医科大学招生的计划遭到医生团体的反对,仍处于原地踏步的状态。

报道称,韩国医生的年平均收入达到29.88万美元。开院医生的收入是韩国国内工薪劳动者的6.8倍,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最高,供职医生的工资收入是工资劳动者平均收入的4.4倍,仅次于智利(4.7倍)。

分析称,之所以反对医学生扩招,医疗界人员实际上是担忧扩招导致他们的收入减少。韩国医科大学非常难考,考生要花很多的钱和时间去补习。韩国医科包含2年预科和4年本科,学习周期比其他专业多2年。但因为医生工资高,很多人仍趋之若鹜,而医学生扩招则会导致5年增加万名医生,医生的收入肯定会随之减少。

根据韩国医学协会的调查,韩国医生的平均工作时间为每周52小时,其中住院医生的平均工作时间更是长达每周80小时。

>>有何影响?

6415名实习医生提出辞职

癌症、生产患者手术或无限延期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保健福祉部20日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9日23时,韩国已有100所医院的6415名实习医生提出辞职,以抗议政府扩招高校医学生的政策。

据悉,韩国各地有大约1.3万名实习医生,韩国卫生系统严重依赖实习医生,因为他们在急诊和急症护理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实习医生和住院医生是急诊科值班的主力军,他们罢工将给患者就诊带来极大不便,导致很多手术无法正常进行。

在韩国医院,尽管教授担任主治、主任医生职位,在进行手术或诊疗时由住院医生在旁辅助,但主治医生下班以后,从早到晚皆由住院医生负责监控患者病情、照护患者等工作,也因此占医生总体人力30%至40%的住院医生一旦集体请辞或罢工,将造成难以想象的医疗人力空缺,使得癌症、生产、椎间盘等手术被迫无限延期。

与此同时,韩国医学院学生同样决定采取抗议行动。韩国大韩医科大学和医学研究院学生协会说,全国40所医科大学的学生20日集体申请休学。

此外,医生辞职罢工潮也开始扩散至韩国全国,大田乙支大学医院95名住院医生请辞、全北大学医院189名住院医生也决定跟进首尔五大医院。

韩国启动全国公共医疗紧急体系。韩国总理韩德洙表示,住院医生的集体罢工恐怕引发重症急诊患者生命遭遇威胁,政府决定让全国409家急诊医疗机构24小时营运,除了优先安排急诊与重症患者手术,同时全面扩大开放轻症或慢性病患者视频诊疗。

>>如何回应?

政府下令拒诊医生复工

警方放话或逮捕挑唆发起罢工者

2020年8月7日,在新冠疫情期间,韩国住院医师实施大罢工,以抗议政府计划在未来10年实施医学院校扩招计划。政府退让,医生们达成要求,但这一次韩国政府异常坚决。

报道称,韩国政府此次态度强硬,强调扩招医学生势在必行,并批评参与罢工的医生以国民的生命和健康为要挟,将从严惩处,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吊销其医师执照。

韩国总统尹锡悦采取“硬碰硬”强制命令,祭出强制执行业务等命令。韩国政府责令拒诊的医生返岗复工,并要求各家医院每天汇报实习、住院医生工作情况。

韩国保健福祉部在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强烈批评韩国医学会等煽动住院医师发起集体行动,并称即刻起,面向全国221家规培基地的全体住院医师发布“维持诊疗”命令。根据韩国《医疗法》,医生若罢工、辞职,当局可以命令其返岗;如医生拒绝,最高可判处3年有期徒刑或终生禁业,其所属医疗机构可能“连坐”停业。

2月19日,韩国警察厅厅长尹熙根在记者会上表示,对于参加或主导集体行动的医生,警方将考虑采取提请逮捕证或进行逮捕调查等法律措施。

尹熙根还表示,警方将按照规定流程对因参加集体行动而被举报的医生进行迅速调查。对于有违法行为并拒绝受讯的医生,警方将提请检方审查批准拘留;而对于全面挑动集体行动的医生,警方会考虑与检方协商后对其进行逮捕调查的方案。

>>民众怎么看?

近八成韩国人积极评价扩招

年轻人准备辞职报考医科大学

与医生的反对不同的是,由于医院轮候诊时间太长,政府明年起每年额外招收2000名医科生的计划,普遍受到民众欢迎。据韩联社报道,民调机构韩国盖洛普16日发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近八成韩国人对政府扩大医学院招生名额予以积极评价。

盖洛普2月13至15日面向全国1002名成年人进行了上述调查。结果显示,76%的受访者认为该政策“利大于弊”,16%的受访者认为“弊大于利”,9%受访者持保留意见。

就积极评价的理由,回答“医生短缺、需要扩大供应”的最多,为40%。其后是“提升国民便利、改善医疗服务”(17%),“地方医疗资源短缺、医疗资源过度集中于大城市”(15%),“特定专科医生紧缺”(4%)等。就消极评价的理由,回答“医疗水平和专业性下降”的最多,为16%。其后是“解决不了医疗问题、缺乏实效性”(14%),“操之过急、准备不足”“增幅过大”(各12%),“会引发医学院报考过热、助长课外辅导”(11%)等。

报道称,由于韩国政府决定明年医学院招生规模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2000人,目标10年后培养1万名医生,咨询医科大学入学考试的上班族与大学生暴增。

据业界预估,明年医科大学的备考生将从2024学年的9543人增加至15851人。韩国很多年轻人则认为换工作的机会来了,准备辞职报考医科大学。韩国各大补习班争相举办医科大学入学说明会,甚至还考虑为上班族增加夜间补习班。

>>家长怎么看?

韩国家长偏好医学系

专为小学生量身定制“医大补习班”

因为韩国医生工资高,很多家长偏好让孩子学医,甚至从小学就开始准备。

韩媒报道称,民调显示,韩国92.3%的小学生家长和84.4%的中学生家长希望子女就读理科,而这些家长当中有49.7%偏好医学系,尤其是小学生家长的医学系偏好度为52.3%,高于中学生家长的47%。

为了圆这些家长让孩子学医的梦想,韩国甚至出现专为小学生量身订制的“小学生医科大学补习班”。为了吸引想让孩子学医家长的注意,很多韩国补习班打广告称:“从小学开始跟着补习班课程走,就可以上医科大学”“以考上医学系为目标,提供完美的成功路线图”。

一名小学六年级的家长想帮女儿申请医大补习班,但因测验成绩不合格被拒绝。这名家长表示:“太迟了!至少要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准备,我们就因为测验未达标被拒。”

韩国的小学生为何要上医科大学补习班呢?报道称,在韩国,要想进入医科大学,必须在韩国高考(大学修学能力试验)的微积分等高难度数学科目上拿到极高分数,在小学时期就要先行学习奠定实力。由于医大补习班不分年级,小学四年级到初中三年级的学生都可以报考,所以竞争特别大。一名补习班的负责人表示:“5年前,医大补习班还是以中学生为主,近两年小学五、六年级学生占了一半以上。我们的医大补习班只有8个名额,最近的考试有50个人报名,竞争率达到6:1。”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郭霁 编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福岛核污水泄漏渗入土壤 日本政府批东电违反规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