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通过监控普京身边人手机 美国一公司试图追踪普京行踪

国际博览 红星新闻 2024-03-01 07:33:45

据参考消息报道,当地时间2月28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情报部门正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总统普京的安全。

此前有报道称,一家美国科技公司曾试图通过监控普京身边人的手机来追踪普京行踪。佩斯科夫28日就此回应道:“不,我们不知道用的是这种手段。我不知道这则消息的根据是什么。不过,我国情报部门当然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国家元首的安全。”

有报道称,一家美国科技公司曾试图通过监控普京身边人的手机来追踪普京行踪(资料图)

“当然,也应该明白,不管是哪种操作系统的哪种智能手机,在监控、监视等面前都一览无遗。就是说,使用智能手机的人都应该清楚地明白这点。”佩斯科夫补充道。

发现广告数据的“前景和陷阱”

这位核心人物为美情报界开创ADINT技术

据报道,这一追踪技术的核心人物是美国技术专家迈克·耶格利。他多年来一直从事“技术侦察员”的工作,即寻找存在于私营部门的能力或数据集,并将它们引入美国政府机构。据报道,耶格利先后在多家由美国中央情报局和五角大楼资助的公司工作。

图为迈克·耶格利,他多年来一直从事“技术侦察员”的工作

多年前,耶格利注意到了手机应用“为广告目的而定期收集的地理位置数据”,并尝试借此通过地理围栏(地理数据集中的虚拟边界)来追踪美国政府机构的雇员。他发现,这种方法可以实时监控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建筑物里有哪些手机,并对其后续轨迹进行跟踪。

耶格利称,可以获取用户精确位置的应用,如约会、天气、游戏等应用,都可以提供这些信息。而想要获得这些信息,只需要通过一个隐藏但无处不在的入口——数字广告交易平台,为所有支持广告的移动应用和网站顶部提供小型数字横幅广告的媒介。

由于这些在线广告位置通过实时竞价销售,这意味着,“在某些情况下,它可以近乎实时地将你的精确位置提供给广告商和迈克·耶格利这样‘专为政府机构获取数据集’的人。”

就此,耶格利发现了广告数据的“前景和陷阱”,并在随后帮助美国情报界开创了一种名为ADINT(广告技术数据)的新技术。

Locomotive的出现

通过商业数据就能跟踪智能手机

2015年,在数据公司PlaceIQ获得“中情局风险投资部门In-Q-Tel的投资”后,耶格利被该公司聘用。但在该公司拒绝向政府出售其数据后,耶格利转投至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初创公司PlanetRisk。

PlanetRisk是企业风险分析领域的先驱,但事实上,这家科技公司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和五角大楼关系都十分密切,是美国国土安全部、美国陆军等部门的承包商。

图为手机资料图,Locomotive可通过应用中的商业数据跟踪智能手机 图据图虫创意

2016年,耶格利在Planetrisk开发出名为Locomotive的技术,通过约会、天气、游戏等应用中的商业数据跟踪智能手机。这一工具的不同之处在于,尽管设备ID匿名,但它能够根据个人的移动模式对其进行“去匿名化”。

每个使用苹果或安卓手机的人,都会拥有一个苹果或谷歌的“匿名”广告ID。比如,当手机用户出门去慢跑前,打开手机查看天气预报是否会下雨。当点击天气APP的那一刻,用户就触发了一系列旨在提供个性化广告的数字活动。

只需要一眨眼的功夫,天气APP就与被称为交换广告的广告媒介共享了大量数据,包括手机的IP地址、运行的安卓/苹果版本、运营商信息,以及一系列关于手机配置的技术数据,甚至包括屏幕分辨率。最重要的是,这款APP会分享了手机的精确GPS坐标,以及谷歌/苹果分配给她的广告ID号——AAID/IDFA。广告商正是利用这些信息来精准地向客户投放广告。

这意味着,如果你曾经允许一个天气APP知道你的位置,那么你的精确运动记录很有可能被保存在某个数据库中,“成千上万的陌生人都可以访问,包括情报机构”。

特工也无处隐藏

在试验期间,Locomotive被用于“几乎实时地跟踪叙利亚人民的行动”,并在此期间追踪发现了一些秘密部署到该国的美国特种部队特工。“移动设备是每个人的生命线。”耶格利说道。

而在获得了一组关于俄罗斯的数据后,Planetrisk团队意识到,他们可以跟踪普京随行人员的手机。此后,该公司开始试图追踪俄总统普京动向。

图为试验画面(资料图)

Planetrisk团队工作人员称,他们所监控的设备不属于普京本人,但“这些问题设备属于(普京的)司机、安全部门人员、政治顾问和其他人员”。这些人“在广告数据中是可追踪的”,这意味着“普京的路线和位置可以被识别出来”。通过监控这些手机,“可以知道普京要去哪里,以及谁在其周围”。

这项技术巨大的威力也引起了美国情报机构的注意,标志着它从商业工具开始到监视工具的重大转变。此后,耶格利离开了Planetrisk,并在一家名为埃利乌斯开发技术的公司将Locomotive变为美国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的一个政府项目。

据报道,Locomotive被更名为VISR(虚拟情报、监视和侦察),开始作为“跨部门项目的一部分”被美国情报机构所使用。不过,VISR只是向美国情报机构出售广告技术数据的众多产品之一。自2019年以来,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及美国特勤局已向商业广告技术供应商购买了200多个许可证。

此外,其他国家的情报机构可能也在访问这些数据。据报道,包括Insanet、Patternz及Rayzone在内的几家以色列公司也推出了类似于VISR的工具,并将其出售给全球各国的国家安全及公共安全机构。

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 综合国际在线、环球时报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以色列军队在加沙地带军事行动已造成超过3万人死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