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陕西:财政政策惠企利民见实效

陕西品牌 陕西省财政厅 2024-03-07 09:30:06

  原标题:陕西:财政政策惠企利民见实效

  开展财政支持服务民营经济七大行动,梳理汇总78项财税政策编印成册;

  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授予采购合同402亿元,占合同总额的83.4%;

  支持做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医疗机构能力建设;

  ……

  2023年,陕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8%,超额完成全年预期目标。积极的财政政策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持续加力提效,惠企利民取得实打实的效果。

  聚焦关键领域 优化政策供给

  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陕西航天泵阀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三分之一的产品销往海外。近几年,该公司不断拓展市场,发展成为石油产业链上游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这些年,财政资金有力支持了公司发展。”陕西航天泵阀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忠灿说,每年享受到上百万元的资金支持,有效缓解了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的局面。

  为破解科技型企业成长困境,陕西持续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着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民营经济做大做强。2023年,省财政厅制定支持科技创新发展36条财税措施,安排中小企业专项资金10.8亿元,支持中小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举办民营经济专精特新企业家和财务管理人员培训班,联合省科技厅举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架起面对面沟通桥梁。

  省财政厅资产管理处处长马骋说,去年以来,省财政厅开展财政支持服务民营经济七大行动,梳理汇总78项财税政策编印成册,全力为民营企业成长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去年10月,林忠灿跟随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牵头组织的企业家培训班赴厦门参观学习。回到西安后,他便紧锣密鼓地开始邀请第三方对公司进行数字化诊断,并制定数字化改造实施方案。林忠灿说,仅前期开展第三方诊断,财政就支持了一半资金,为公司开展数字化改造增添了信心。

  纾困帮扶中小微 添动力稳预期

  陕西鑫科宇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咪娜说,去年公司中标了一个政府采购项目,但临时出现大额资金缺口。多亏“政采贷”帮助企业顺利从银行申请到100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去年初,省财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有关事项的通知》,从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降低政府采购交易成本等5个方面,明确15项具体措施,构筑起“阳光高效”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为全力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省财政厅将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采购份额从30%提升至40%,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价格扣除优惠比例至10%到20%,并推出“政采贷”产品为企业提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2023年,全省授予中小企业采购合同402亿元,中小企业成为政府采购惠企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针对小微企业轻资产贷款难、转贷续贷成本高等问题,省财政厅积极开展短期流动性支持业务,用好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对符合条件的贷款发生风险后给予最高50%的风险补偿,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

  一系列有温度的财税政策逐渐显效,为广大中小企业增订单、添动力、稳预期。

  办好民生实事 持续增进百姓福祉

  26岁的李萌是西安市工会老年护理院的一名养老护理员。去年底,她准时收到一线护理员专项补贴6000元。

  “按照政策标准,我每月可以拿到500元的专项补贴。”李萌说,“一线护理员福利待遇越来越好,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职业选择。”

  “一老一小”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陕西财政积极探索建立基本养老服务经费供给长效机制,有效提升“一老一小”的健康管理水平。2023年,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4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提高到年人均89元。

  聚焦群众关心、社会关切,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坚持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增进三秦百姓福祉。

  ——坚持用好用足就业补助资金,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和稳岗返还政策,支持企业稳岗扩岗;

  ——严格落实“两个只增不减”,足额保障生均经费,支持改善办学条件和师资建设,推动基础教育巩固提高、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陕西段)建设;

  ……

  好政策重在落实,新的一年怎么干?

  提高财政资金效益和政策效果,让资金花在刀刃上。2024年,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陕西财政将进一步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加大财政投入,优化支出结构,增强经济活力、增进民生福祉,有效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防范化解风险、保持社会稳定,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贡献财政力量。


来源:陕西省财政厅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财政政策惠企利民见实效

上一篇:2023年陕西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492.5亿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