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十个热点问答 速览外长记者会

国内 “新闻联播”微信公号 2024-03-07 14:37:08

今天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答中外记者问。十个热点问答,速览记者会→

中俄关系:打造了大国关系新范式

今年是中俄建交75周年,王毅介绍,去年,中俄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2400亿美元,已经提前完成2000亿美元的目标。“中俄双方打造了一种完全不同于冷战旧时代的大国关系新范式,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基础上,坚持永久睦邻友好,深化全面战略协作。”

在谈到中俄两国关系面临新发展机遇时,王毅指出,今年双方将共同举办中俄文化年,俄方今年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中方也将在下半年接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双方将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地区和全球的安全稳定。

中美关系:敦促美方言行一致落实承诺

“旧金山会晤以来,中美关系改善确实取得一些进展。但不得不指出的是,美方的对华错误认知仍在延续,所做的承诺并没有真正兑现。”在谈到去年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时,王毅指出,“美方的对华错误认知仍在延续,所做的承诺并没有真正兑现,打压中国的手段不断花样翻新,单边制裁的清单不断延长,欲加之罪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

王毅在记者会上四问美国:

美国如果总是说一套、做一套,大国的信誉何在?

美国如果一听到“中国”这两个字就紧张焦虑,大国的自信何在?

美国如果只让自己保持繁荣,不允许别国正当发展,国际公理何在?

美国如果执意垄断价值链高端,只让中国停留在低端,公平竞争何在?

“美国面对的挑战在自身,而不在中国。如果一门心思打压中国,最终必将害了自己。”王毅表示,中国始终保持对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敦促美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言行一致落实承诺。

中欧关系:正确定位应当是伙伴

谈到对欧洲的期待,王毅指出,中欧并没有根本利益冲突,也没有地缘战略矛盾,双方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欧关系的正确定位应当是伙伴,主流基调应当是合作,关键价值应当是自主,发展前景应当是共赢。“我们希望中欧关系能一路绿灯,畅通无阻。”

王毅强调,放眼全球,只要中欧互利合作,阵营对抗就搞不起来。只要中欧开放共赢,“逆全球化”就不会得势。

国际秩序:不能再允许谁的拳头大谁就说了算

“应当实现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在阐释平等的多极化时,王毅强调了四个“不能”:不能再允许个别或少数大国垄断国际事务,不能再允许以所谓实力地位把国家分成三六九等,不能再允许谁的拳头大谁就说了算,更不能允许有的国家必须在餐桌上、有的国家只能在菜单里。“要确保国家不分大小、强弱,都能在多极化进程中平等参与,享受权利,发挥作用。”

巴以冲突:这是人类的悲剧,更是文明的耻辱

本轮巴以冲突已造成10万平民伤亡,还有不知多少无辜民众被掩埋在瓦砾之下,对此,王毅表示,21世纪的今天,这场人道灾难竟然无法被制止,这是人类的悲剧,更是文明的耻辱。任何理由都不能再为冲突延续辩解,任何借口都不能再为平民被杀戮开脱。

在谈到中国将发挥的作用时,王毅表示,中方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倡议召开更大规模、更具权威、更有实效的国际和会,制定落实“两国方案”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主张巴以双方尽快恢复和谈,最终实现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两个国家和平共处、阿拉伯和犹太两个民族和谐共存。“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恢复和平奔走,为挽救生命努力,为匡扶正义担当。”

台湾问题: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越有力,台海和平就越有保障

就台湾地区选举,王毅表示,台湾地区选举只是中国的一个地方选举,选举结果丝毫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基本事实,也改变不了台湾必将回归祖国的历史大势。选举结束后,1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我相信,大家迟早会看到一张国际社会遵守一中原则的‘全家福’照片,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就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问题,王毅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越有力,台海和平就越有保障。“我们的政策很清晰,就是继续以最大的诚意争取和平统一的前进。我们的底线也很清楚,那就是绝不允许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王毅强调,台湾岛内谁想搞“台独”,必将遭到历史的清算,国际上谁要纵容支持“台独”,必将引火烧身,自食苦果。

南海问题:对蓄意侵权,中方将依法正当维权

就营造南海和平和谐环境,王毅表示,环顾动荡的世界,南海能保持和平稳定,离不开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作出的努力,“殊为不易,弥足珍贵。”

王毅指出,关于海上争端,中方一直保持高度克制,主张本着睦邻友好精神,尊重历史和法理事实,寻求各自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但我们不允许善意被滥用,不接受海洋法被歪曲。”王毅强调,对蓄意侵权,中方将依法正当维权;对无理挑衅,中方将及时据理反制。“奉劝某些域外国家不要挑事生非,选边站队,不要成为南海的搅局者和肇事方。”

半岛问题:世界已经够乱了,半岛不应再生战乱

就近期的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王毅表示,朝鲜半岛问题延宕多年,病根是清楚的,就是冷战残余犹存,始终没有建立起和平机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问题。药方也是现成的,就是中方提出的“双轨并进”思路和“分阶段、同步走”原则。

王毅强调,世界已经够乱了,半岛不应再次生战生乱。谁要借半岛问题开冷战对抗的倒车,就要承担历史责任;谁要破坏地区的和平稳定,就会付出巨大代价。“当务之急是停止威慑施压,摆脱轮番升级的对抗螺旋。根本之道是重启对话谈判,解决各方尤其是朝鲜方面的合理安全关切,推动半岛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

人工智能:如果搞“小院高墙”,将犯下新的历史错误

“人工智能进入爆发式发展的关键阶段。”王毅表示,中方的主张是发展和安全并重,既要拥抱新事物、新机遇,也要装好刹车再上路,共同推进人工智能的全球治理。

“如果企图在人工智能上也搞‘小院高墙’,将会犯下新的历史错误,不仅阻挡不了各国的科技发展,还会破坏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完整,削弱人类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王毅表示,中方将适时向联大提交“加强人工智能能力建设国际合作”的决议草案,促进各方加强技术共享,努力弥合智能鸿沟,不让任何国家掉队。

外交为民: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王毅介绍,去年先后从苏丹、巴以等地紧急撤离数千名中国公民;12308热线全年受理求助来电53万多通;同新马泰等20多个国家实现全面互免签证,进一步提高中国护照“含金量”。

“我们将持续推出便利中外人员往来举措,包括更多支付便利。”王毅透露,从3月14日起,中方将进一步对瑞士、爱尔兰、匈牙利、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6国试行免签政策。

“外交为民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王毅表示,今年还将推动国际客运航班加快恢复,持续扩容中国免签“朋友圈”,与更多国家达成形式多样的多年多次签证安排。


来源:“新闻联播”微信公号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对瑞士、爱尔兰等6国试行免签政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