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24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出炉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4-03-08 16:14:07

  今年“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智联招聘继续发布《2024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从职场发展、职场性别平等、婚育家庭等维度,洞察职场女性生存发展现状,助力“她世界”温暖向上。

  21.5%职场女性有升职把握,占比连续三年提升

  过去一年,新版《妇女权益保障法》护航女性职场前行,七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在算法设计等过程中防止产生性别歧视,数字经济创造了数千万个女性就业机会……21.5%的职场女性在未来一年内有晋升把握,这一数据三年来连续上升,展现出女性职业晋升道路不断拓宽,升职信心持续加强。

38.8%女性每天工作9小时以上,职场女性也是“家务一姐”

  女性在职场上能拼敢干,有38.8%的女性每天工作9小时以上。同时,她们也是家务琐事的“顶梁柱”,高达91.5%的职场女性每天会花费1小时以上处理家务,明显高于男性的84%。

  相比男性,性别给女性造成了更多职场不适感,47.6%的受访女性曾在酒局上“被占便宜”,在各选项中占比最高,而只有4%的男性曾受此困扰。性别导致的女性职场不适感也出现在其他场景中, 41.9%曾扛下生理期的身体不适坚持工作,也有32.6%的职场女性被议论“靠性别讨好异性上司”,占比均大幅高于男性。

男性对“姐弟恋”等接受度均高于女性

  过去一年,《爱情而已》《骄阳伴我》等多部影视剧中的“职场男女姐弟恋”剧情引发热议,剧中主人公赢得爱情事业双丰收。现实中,男性受访者对于姐弟恋的接受程度高于女性,69.8%的受访男性表示可以接受,他们认为年龄差距不影响婚恋,女性这一占比为54.1%。而31.4%的女性认为“年龄差距会影响沟通和相处”,因此不接受姐弟恋,仅有6.4%的男性作此选择。

  和姐弟恋一样,“男主内,女主外”的新式家庭分工也受到热烈讨论。在这一问题上,男性同样表现出了更高的接受度。51.3%的男性表示“可以接受”,高于女性的46.6%。

  在已婚已育的女性中,超8成有过全职带娃的经历。其中,19.7%的女性当过全职妈妈,但为了实现自我价值而重返职场,占比高于去年的17.1%,可见全职妈妈自我价值意识不断提升。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首班C919大飞机飞抵西安 客座率超90%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