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老外看两会|中国式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模样

来源:贵州日报报刊社 时间:2024-03-09 16:10:19 编辑:王信 作者: 版权声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中国全国两会是中国式民主的具体实践,也是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途径。每年中国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都同代表委员们深入交流、共商国是。代表们依法履行职责,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融入“顶层设计”。

  春回大地,来自世界的无数目光再次聚焦中国北京,他们都在追寻一个问题的答案:50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如何肩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行职责、共商国之大计,共绘中国式现代化新图景。

  中国全国两会是我们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图片1.png

  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国立大学讲师、汉学研究专家尚可(左)

  “中国全国两会是中国的一个重要政治事件,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聚集在一起,围绕政治、经济、科技、安全等领域进行讨论。”从浙江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尚可现在回到格鲁吉亚成为第比利斯国立大学讲师、汉学研究专家。对于他来说,如果世界想要了解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未来走向,了解“中国式民主”的治理之道,就不能错过正在召开的中国全国两会。

  “国际局势纷繁复杂,中国正努力通过自己的方式解决面临的挑战。”尚可说,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区别于西方自由民主的政治制度,是在中国政治制度框架内,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民主决策过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此时十分重要。”

图片2.png

  夏凯在中国考察旅游发展

  来自孟加拉国的夏凯,在中国已经生活5年多。在云南大学完成了本科阶段的学习后,2023年的9月,他来到贵州民族大学进行硕士学习,主攻旅游人类学方向。

  “我知道两会对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对中国人民有非常重大的意义。通过两会,中国会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发展成果和未来发展的愿景。对我而言,这也是加深对中国认知的好机会。”

  中国在旅游人类学方面有丰富的经验,这是夏凯来到中国求学的原因,在他看来,中国的蓬勃发展有太多值得探究之处。贵州高山连绵起伏,却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村村通水泥路,还建成了许多有名的高桥;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与孟加拉国之间如何进一步开展技术共享、合作创新,关于这些问题他都想从中国全国两会里寻找答案。

  中国全国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也是倾听中国声音的机会。通过两会,世界可以了解中国经济增长目标、洞察中国发展脉络,理解在中国人民意愿如何得到充分表达,人民意愿怎样得到落实。

微信图片_20240308204300_副本.jpg

  贵州大学孟加拉国留学生任杰

  “这是中国人倾听人民问题,并找到解决方法的方式。”贵州大学孟加拉国留学生任杰这样阐述自己对中国“两会”的理解。

  热爱中国文化的任杰,一直十分关注中国政治经济的未来走向,而中国两会成为他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2024年中国全国两会期间,浏览教育相关新闻后,任杰希望:“中国能给其他国家留学生更多机会,来中国学习中国文化,这样我们也能和中国一起很快地发展。”

微信图片_20240308204310_副本.jpg

  贵州大学越南留学生阮氏青心

  “这是中国政治决策的重要时刻,也是民意和政策交汇的平台。”2023年年底,中越两国共同发表联合声明,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贵州大学越南留学生阮氏青心因此对今年的中国全国两会特别关注,因为通过两会,世界将得以更好地了解中国政策的内涵与理念。

  在发展中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

  中国为全球经济发展和共同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式现代化和经济发展模式为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世界对中国两会的关注,背后是对中国速度、中国式现代化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观察的迫切期待。

图片5.png

  南非共青团全职全国委员、国际关系与团结部负责人米奇娅·蒙乔

  “我的亲眼所见的中国,与西方媒体报道的中国完全不同。”南非共青团全职全国委员、国际关系与团结部负责人米奇娅·蒙乔来自南非偏远的乡村,能够走出自己的国家,看一看外面世界的样子,一直是她最期盼的事。

  2023年7月,米奇娅·蒙乔来到中国贵州省六盘水市,亲身体验了贵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见证了美丽中国的建设成效。

图片6.png

  斐济驻上海总领事陈玉茹(Dr.Yok Yee Chan)

  2023年9月,斐济驻上海总领事陈玉茹(Dr.Yok Yee Chan)第三次踏上中国贵州的土地。在她看来,过去的30年到40年间,贵州在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实现的巨大飞跃令世界惊艳。

  到中国去,去触摸“中国式现代化”的脉动,感知中国消除贫困的伟大故事,了解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循环发展、文化传承保护等方面背后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海外人士的共识。

图片7.png

  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柯瑞卿。孟祥可 摄

  “这应该就是美丽中国建设的一部分吧?祝贺你们所取得的成就!”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柯瑞卿在中国湄潭县龙凤村田家沟,面对眼前白墙青瓦的黔北民居、平整宽阔的村民广场、美丽的荷花池塘、漫山的茶园时感叹。

  贵州,北纬24°至29°,700万亩茶园与莽莽群山相互交融、连绵起伏,正在向世界诉说着当地人民吃上“生态饭”,“绿海”变“金海”的生动故事。

  “我们可以交流经验、分享知识、互鉴做法,这对双方茶农、咖啡种植者来说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馆公使何塞·迪亚兹在贵州湄潭县进行深度体验后说,贵州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的许多先进理念和创新举措可以成为一个样本,不仅供中国其他地区效仿,也值得包括哥伦比亚在内的其他国家借鉴。

  名为“中国”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有所呼,就有所应。

  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尽责、建言献策、行使民主权利,围绕社会广泛关心关注的话题提出建议提案,将身边群众的心声心愿从五湖四海带到北京,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这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注解。

图片8.png

  前NBA球星斯蒂芬·马布里来到中国贵州台盘感受“村BA”的热情

  “我从来没有看过室外这么多人的篮球赛,美国的街头篮球也没有这样载歌载舞的中场秀,村民们对运动的热情和对篮球的热爱都超乎我的想象。”2023年夏天,前NBA球星斯蒂芬·马布里被爆火网络的贵州“村BA”的氛围深深打动,来到中国贵州台盘比赛现场后感叹。

  由人民群众自发组织、自行决定、自行实施,贵州的“村BA”“村超”的出圈,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泥土里长出来的神奇,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共鸣与期待,更是新时代中国的蓬勃生机。

图片9.png

  塞浦路斯驻华大使玛莎·玛夫罗玛蒂斯

  “无论是走出机场还是走进大剧院,我们都能看到身着五彩少数民族服饰的人们载歌载舞,这里多元包容,正如孔子所说的那样,人人都和谐地生活在一起。”2023年6月,塞浦路斯驻华大使玛莎·玛夫罗玛蒂斯到访贵州,习俗、音乐、舞蹈,这里的每一件事物都令她印象深刻,特别是这里的人的精神面貌:既慷慨友善又开放自信,周围的一切都彰显着名为“中国”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10.png

  9月7日,2023国际高桥极限运动邀请赛北盘江站在贵州省六盘水市圆满收官。来自美国、英国、法国、荷兰、瑞典等11个国家的25名跳伞运动员参与其中,从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上飞跃而下,御风而行

  最是一年春好处,出席2024年中国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按照大会各项议程,认真履行职责,传递民声,谋划未来发展。

  “希望国家能够加大对西部欠发达地区‘三农’工作的支持力度。”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西市雨朵镇党委书记付庆梅提出。

  “做好基层医院的人才培养工作,改善贵州及部分西部欠发达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全国政协委员、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傅小云关注。

  “应该加强数字教育应对乡村老龄化问题,把‘一老一小’问题解决好,年轻人在外面工作就会干得更好。”全国政协常委、贵州师范学院院长韦维聚焦。

  察民情、听民声、顺民意,两会不仅是中国政治日历上的一项重要议程,更是关系中国发展和人民福祉等方方面面的重要会议。来自基层的声音直达决策层,群众意见转化为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这,就是发生在中国的最真实的民主实践。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庞博 周璇 李钰

  朱紫蒨 黄怡雯 赖盈盈

  编辑 胥芬芳

  二审 李劼



来源:贵州日报报刊社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