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两会现场速递|“新疆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4-03-09 18:08:32 编辑:王信 作者: 版权声明

3月7日中午12点30分许,当回答完第9位记者的提问,新疆代表团宣布此次开放团组活动结束时,现场的中外媒体记者仍迟迟不肯离去。

这场时长超过两个半小时的开放团组活动,吸引了64家媒体125名境内外媒体记者,其中外媒及港澳记者42名。

  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新疆代表团,3月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面向中外记者举行开放团组活动。(新疆代表团供图)

持续时长超出预期,到场媒体人数超出预期,现场的“热度”凸显海内外媒体对新疆发展的关注。

透过两会这扇窗口,世界看到了一个开放奋进、活力满满的新疆。

共建“一带一路”十年来,新疆累计与192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合作,缔结国际友好城市51对,与19个国家的23个城市实现通航,培养95个国家近1.2万名留学生;2023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45.9%、实际利用外资增长48.3%……

  3月7日上午,中外记者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新华社记者韩洁  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代表用一组数据告诉现场记者:今天的新疆,对外开放不断取得新突破,正在高质量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积极打造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开放的新疆,向世界展现了一幅多元文化交融的美丽画卷。

人民大会堂新疆厅门口,新疆代表团精心准备的新疆桑皮纸书签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产品,受到中外记者欢迎。

  3月7日上午,新疆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并向中外记者展示新疆桑皮纸书签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产品。(新疆代表团供图)

走向世界的新疆,如何传承保护好传统文化?

“我的主要工作就是保护、传承和发展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团长地力下提·帕尔哈提代表说,党和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曾经一度濒临失传的木卡姆艺术,在各民族艺术家的共同努力下重新焕发生机。

“我所在的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成立以来,演出足迹遍及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向世人展示了木卡姆艺术的独特魅力,这正是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取得丰硕成果的见证。”地力下提说。

文化交流互鉴,是促进民心相通的桥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提高国际传播能力。

今年新疆地方两会首设新闻中心、首开新闻发布会、首次邀请外宾旁听和境外媒体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首次设立喀什分会场……新疆正以更加开放自信之姿走向世界。

面对媒体镜头,艾尔肯·吐尼亚孜表示,新疆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欢迎媒体记者多来走一走、看一看,亲身感受真实的新疆、领略新疆大美风光。(记者韩洁)


来源:新华社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