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报道灞桥区职工服务中心:贴心服务+维权后盾 为20万职工撑起蓝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4-03-09 20:07:05 编辑: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灞水河畔、白鹿原下,常年活跃着这样一个优秀集体,他们用青春和热忱,倾心服务群众,打造灞桥工会人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一张闪亮名片。

  打造“救助、维权、服务”三位一体的全新服务职工模式

  3月7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灞桥区坊东街的西安市灞桥区职工服务中心,这个为全区近20万名产业职工提供帮扶维权服务的灞桥区总工会常设机构。门外就能看到鲜红的“爱心驿站”标识,提示这里免费提供书报阅读、卫生间、饭菜加热、避雨站、应急药箱、取暖纳凉、饮用水、手机充电、休息座椅等12项服务。

  进入服务中心,设有两个窗口接待岗,墙上是醒目的“尊重、理解、关爱、保护”标语。56岁的郭先生正在向工作人员询问有关工会互助保险的政策,得知参与互助保险可在医保报销之外还能获得保障金,他觉得这样的保险很实惠。    据了解,2023年灞桥区共为134个部门、1.1万人次办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获理赔金19.5万元,惠及421人次。

  “无论职工遇到任何问题,我们都是‘娘家人’,有困难必须想方设法帮忙。”灞桥区职工服务中心主任田颖介绍说,中心窗口开设帮扶救助、就业援助、信访接待、法律援助、争议调解、医疗救助等6大类服务功能,涉及10余项业务,月均接待业务咨询百余人次。 这个现有干部职工13人的集体,平均年龄只有34岁,他们以工会人特有的耐心、善良、热情、细致,打造出“救助、维权、服务”三位一体的全新服务职工模式。灞桥区全国首创将工会爱心驿站、职工书屋、母婴关爱室、心理健康中心等具有品牌亮点效应的工会阵地融入人流量大的区市民中心,每年惠及职工40余万人次,形成独具特色的“灞桥模式”。同时紧贴就业形态劳动者需求,在辖区银行、医院、商场、公园等周边广建“爱心驿站”60家,区市民中心爱心驿站和纺织公园书香工会爱心驿站获评全国总工会“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从丈夫生病到孩子上学   工会的救助持续了十几年

  “王姐,您最近身体怎么样,孩子在学校还挺好吧?”每隔几天,中心工作人员林静都会主动联系自己负责的救助对象,看看有没有遇到什么新困难。

  林静介绍说,早在十几年前,因为丈夫身患重病经济困难,王姐就进入了“全国总工会困难职工档案库”,当时就为其每年提供大病援助,其丈夫去世后,王姐只身养育孩子,身体也不太好,仍然一直在进行帮扶,这两年王姐的孩子读了职业学校,每年又给孩子予以学业补助。      “将来孩子上大学,我们还会继续帮扶。”林静说,这么多年大家建立了很深的情谊,彼此之间常常牵挂,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随着时代的需要,工会的服务范围越来越广,正值阳春三月,线上线下的“春送岗位”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本月和劳动部门一起,共有8场招聘会陆续在举行。”田颖告诉华商报记者,工会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四季送”活动,让工会组织“四季恒温”,冬送温暖、春送岗位和夏送清凉、金秋助学。通过“四季送”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职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推进集体协商

  坚决做好职工的维权后盾

  为职工撑腰维权,是工会的重要职责,他们要当好职工的坚强后盾。       去年11月,工会在常规走访中,了解到一家小公司疫情后出现严重困难,导致绩效工资、加盟工资等支付不及时。于是,十里铺街道总工会干部第一反应是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通过集体协商,让职企双方坐在一起好好谈一谈。几经沟通,于11月23日在该公司会议室召开了集体协商会议,公司代表汇报了公司财务状况及出现危机的原因——工程款回款困难。职工代表不仅没有指责抱怨,而是愿与公司同进退。他们说:“这么多年来已经把公司当作第二个家,有信心和公司一起共克时艰。但是,公司现在具体面对的是什么样的困境,大家知道的并不全面,既然我们是大家庭的一份子,希望公司能定期通报经营状况,大家也好一起努力。”公司代表听了职工代表的发言非常动容,主动表示公司坚决不裁员、不降薪,且三个月内一定补发拖欠的员工工资,2024年基本工资在2023年基础上上涨3%,今后定期开展职工大会,开展企务公开。最终,一场可能激发的矛盾在理解与温情中烟消云散。

  2023年,灞桥区总工会先后指导了多家单位开展集体协商工作,近400名职工工资在原有基础上平均增长7%—10%,对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灞桥区还创建了省级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基层站点,建设打造“无讼园区——职企无讼解纷云站”,通过沟通、协商、调解等方式让矛盾纠纷不出园区、矛盾纠纷不成讼,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推进裁前调解工作,2023年共调解成功13起,为职工挽回损失53万元。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