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今年西安将在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上实现新突破

要闻 西安日报 2024-03-10 06:39:12

  整合城管执法资源,优化队伍运行机制,修绿道建公园,打造靓丽城市环境,抓好市容秩序整治,推进垃圾分类提质增效,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3月8日下午,记者从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4年西安将推动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实现新突破和新提升。

  2023年西安城管筑牢城市安全运行底线

  记者现场了解到,2023年西安新增城市绿地556万平方米,建成绿道208公里,建成开放4座城市公园和109个口袋公园。在第十四届(合肥)国际园林博览会上,西安园荣获最佳综合城市展园、优秀植物专项城市展园和最佳技术创新城市展园3项大奖。

  全年施划非机动车停放框1.5万余个。整治违法建设88.8万平方米。排查整治户外广告5421块、牌匾标识8.9万余块,守护了群众“头顶上的安全”。排查整治建筑垃圾乱堆乱倒问题点位407处,新增垃圾分类省级示范区2个、市级示范单位79个,在全国垃圾分类知识大赛中,以西安市为主要班底的陕西省代表队获团体赛第一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位列全国21个超特大城市第9名。

  建设市政燃气管道54.7公里、供热管道15.7公里,全市集中供热面积达到3.63亿平方米,同比增加1426万平方米。新建改造公共厕所210 座,上线“城管便民地图”微信小程序,公开蔬菜早市等16类13879个点位信息,方便群众日常生活。出台占道挖掘、绿化迁移许可“一件事一次办”和“燃气接入帮办制度”,优化了营商环境。

  2024年将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实现新提升

  据市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宝利介绍,今年西安城管将完成秦汉大道灞河桥等3座城市桥梁安全风险在线监测设备安装,朝阳门等17座下穿隧道消防设施维修改造、延兴门西路等17条道路照明设施维护。推进官厅立交等32座桥梁护栏加固和辛家庙立交等12座桥梁隔音屏安装,实施朱雀大街、大庆路大中修项目。

  建设不少于50公里的城市绿道,建成国际友城会客厅中亚公园和1座禁毒主题公园。每个区县、开发区新建口袋公园或儿童友好型公园不少于1座。推进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和公园“+健身”“+文化”等创新实践,不断延伸公园服务功能。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逐一建立完善信息档案,确保这些珍贵的自然和文化遗存得到有效保护。

  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清理整治,完成1000平方米以上餐饮单位油烟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并抓好日常监管。开展违法建设治理特殊销号项目“回头望”,确保依法依规处置到位。

  加强垃圾分类源头管控,提高前端分类准确率,今年力争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6%以上、回收利用率达到36%以上,家庭厨余垃圾和餐厨垃圾分出量力争突破1300吨/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年底前全市自然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分类覆盖率达到68%。

  严管建筑垃圾流量流向,加强运输企业和车辆管理,调控运输处理价格,完善消纳场所规划布局,开展乱堆乱倒排查治理,推进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和综合利用。加大农家乐餐厨垃圾治理,规范环山路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设置,持续开展执法检查,从严查处违法行为。

  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全年新建改造公厕250座。规范临时摊群点设置管理,做到便民利民不扰民。将安全工作列为今年城管进社区活动重要内容之一,不断提升活动质效。

  将蓝田、周至燃气基础设施纳入全市燃气工程规划。启动供热新模式试点,推广分布式供热、新能源供热、垃圾发电企业余热利用等供热方式。推进集中供热“直管到户”,逐步实现收费、管理、服务直接到户。

  建成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推动城市管理“一网统管”。推行挖掘占道、绿化迁移“一件事一次办”,加大电子证照应用,拓展“免证办”范围,提升便利化水平。优化用气报装环节和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提升群众和企业满意度。 (记者 张佳)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省高职院校分类招考入学网上申请15日开始 下一篇:“天使蹲”、“漫画腰”,这些模仿秀做起来“伤”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