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产投拟转让所持股权 从西安老牌国企庆华民爆退出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4-03-11 07:10:17

西安东郊洪庆的“庆华厂”对于老西安人来说可谓耳熟能详,1958年建成投产,那些年一直是东郊标志性“国有大厂”。如今,原“庆华厂”旗下西安庆华民用爆破器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庆华民爆”),股权面临变局。公司第三大股东、陕西金控下属企业——陕西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将庆华民爆持股挂牌至西部产权交易所。

陕产投拟2809.81万出售庆华民爆股权

据西部产权交易所网站信息显示,陕西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陕产投”)挂牌出售所持有的庆华民爆3.89%股权,转让底价2809.81万元,信息披露截至3月27日。

庆华民爆主要从事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人工影响天气产品的设计、制造、销售及技术服务等。评估净资产约7.22亿元,对应3.89%股权也就形成了此次转让底价。

目前,庆华民爆有三位股东,北方特种能源集团、北京奥信化工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陕产投,分别持股87.4%、8.71%及3.89%。

陕产投前身为陕西省投资公司,是陕西省内第一家国有投资公司,以股权投资和资本运作为主业。目前参股投资项目50余个,主要有陕汽集团、秦川集团、西部机场、西部信托、陕西新材料高技术创业投资基金等。

作为陕西金融控股集团全资子公司,陕产投转让动作,也意味着陕西金控方面或退出对庆华民爆的持股。虽然持股比例仅3.89%,陕产投却代表了庆华民爆股权中地方国资力量。穿透股权看,庆华民爆前两大股东:北方特种能源集团、北京奥信化工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背后实际涉及兵器工业集团、兵器装备集团、国新控股等央企。

财税专家、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企业导师仝铁汉表示,一般情况下,企业股权被出让可能涉及这些原因:一是原股东基于自身发展战略或监管要求,通过转让股权优化自身投资结构;二是原股东出于自身资金方面需求,转让股权为偿还借款、改善财务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等;三是原股东可能基于对公司现状和未来发展综合考量,没有继续持有投资意愿,希望通过转让股权获取现金收益以落袋为安。

仝铁汉认为,中小股东退出可能带来正、反两方面影响。一方面,中小股东退出、新股东进入甚至大股东增持股权等,可能会起到调整股东结构、优化股权比例作用。另一方面,中小股东退出也可能引发外界关注甚至猜想,或对企业发展战略、经营管理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又或是对公司提升盈利能力和运营效率、提高企业价值等带来新的要求。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转让中,陕产投提及了一些具体条件,比如:意向受让方需在被确定为最终受让方后的五个工作日内与转让方签订《股权交易合同》,并在合同生效后五个工作日内一次性支付全部交易价款及相关交易费用。此外,标的企业(庆华民爆)原股东须通过交易所场内行使优先购买权,在同等条件下(同等比例、同等价格等)享有优先购买权。

大股东三年前入主江南化工

庆华民爆未来或注入上市公司

对许多西安人来说,“庆华厂”的名字绝不陌生。作为庆华民爆大股东,北方特种能源集团与“庆华厂”渊源深厚。

西安东郊洪庆的“庆华厂”1958年建成投产,曾是“一五”时期全国156个重点项目之一。2001年,“庆华厂”整体改制为“西安北方庆华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3年,实施政策性破产、军民品分立。分别成立了西安北方庆华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庆华民爆公司、陕西庆华民爆公司等。

2010年,兵器工业集团进行战略重组,成立北方特种能源集团,西安北方庆华机电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下属单位更名“北方特种能源集团西安庆华公司”。

资料显示,北方特种能源集团由陕西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西安北方庆华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辽宁北方华丰特种化工有限公司、陕西北方民爆集团、山西北方晋东化工有限公司、山西江阳兴安民爆器材有限公司、山西江阳工程爆破有限公司、北方爆破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单位组建成立,民品初步形成以民爆器材、新能源以及汽车安全系统等为主导的产业格局。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底,北方特种能源集团斥资13.11亿元入主A股上市公司江南化工(002226.SZ)。在这之后,北方爆破、北方矿服、北方矿投、庆华汽车、广西金建华等资产等相继注入江南化工。而外界预期,在国资重组整合背景下,庆华民爆后续与江南化工整合也存在较大概率。

早在2021年,为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特能集团和兵器工业集团出具了《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承诺在取得江南化工控制权后的60个月内完成相关民爆资产注入程序,实现特能集团和兵器工业集团民爆资产整体上市。基于预期合并原则,北方民爆、庆华民爆、江兴民爆、奥信厄瓜多尔等多家民爆资产纳入预期合并计算范围。

截至2023年三季报,庆华民爆为江南化工第九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03%。在2023年11月,江南化工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有关“庆华民爆注入上市公司”的提问时称:“兵器工业集团下属其他民爆资产将分步注入江南化工,以消除与上市公司构成同业竞争的业务。兵器工业集团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承诺期限至2025年12月底前。”

民爆行业迎来快速增长

利润率创历史新高

民爆行业被称为隐形的国民经济基石,素有“能源工业的能源,基础工业的基础”之称。

长期以来,民爆行业发展随经济周期变化呈波动增长趋势,过往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快速扩充时期,对矿产品需求较大,进而也带动了对民爆产品的需要。

受益于煤炭、采矿和基建投资回升,加上硝酸铵这一原材料价格从高位回落,国内民爆行业在2023年实现快速增长。据中爆协统计,2023年民爆行业全年生产总额实现434.3亿元,同比增长10.4%。利润率则创下自2016年以来的历史新高,达到19.67%。

此外,根据政策要求,电子雷管全面替代普通雷管。在促使需求提升的同时,数码电子雷管单价相较于普通工业雷管更高,也被视为行业增长重要原因。

有机构认为,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深入实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民爆行业将迎来更大市场空间。同时,在国内政策和海外需求推动下,民爆企业出海空间广阔。

在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看来,民爆企业由于行业特殊性,参与国际竞争度相对不足。目前,民爆领域出海更多是借助“一带一路”和国内企业海外建设参与国际市场的开发。

对于该行业是否进入“黄金期”,行业内亦有不同看法。有业内认为,民爆行业仍需面临市场竞争和周期变化的不确定性,包括区域市场差异、全国整体产能过剩等问题。

屈放认为,未来民爆企业的市场机会在于,一方面可通过自身发展扩大规模,提升产品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兼并重组来快速扩大市场份额。

行业整合背景下

陕西民爆企业如何把握机会?

由于民爆产品严格管制措施及运输成本限制,过往我国民爆企业经营呈区域化特征,各地自己单干较为普遍,行业集中度不高。近年来随着政策引导,这种局面正在发生改变。

“十四五”期间的民爆行业发展目标即涉及产业集中度提高,企业数量进一步减少,形成3-5家具有较强行业带动力、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民爆一体化企业(集团)。毫无疑问,类似江南化工等背靠央企的公司,所获得的资源、资本支持力度自然颇为强大。

以涉及陕西民爆资产为例,2023年3月,江南化工启动收购陕西北方民爆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事项,作价5.44亿元,相关股权已在4月完成过户。此外,2023年4月,江南化工还宣布,特能集团无偿划入陕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持有的陕西省民爆公司100%股权,“为消除将来可能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待具备注入上市公司条件后,北方特能择机将陕西省民爆公司以合理方式注入上市公司。”

相较之下,陕西昔日民爆第一股——红旗民爆,资本之路却相对坎坷。除了曾在新三板挂牌,红旗民爆早年因独立性缺陷IPO未能成功。从新三板退市后,2023年A股上市公司金奥博曾计划购买红旗民爆控股权,最终因“涉及交易对方数量较多、各方需求差异较大”告终。

在全国范围内,陕西民爆企业数量较多,市场份额占据较大比重。以2023年为例,陕西民爆行业生产总值、销售总值均为22亿元,排在全国第6位。

那么在行业整合背景之下,陕西民爆企业需要如何把握机会?

屈放认为,陕西民爆企业可通过兼并重组模式互相取长补短,一方面能够提升企业竞争力,另一方面有利于产业升级改造。目前,民爆行业头部企业通常借兼并来扩大规模,陕西地区企业也需要利用好这种方法来发展。这其中,需要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合作完成。因为在兼并业务中,往往涉及相关单位审批、估值定价、并购方案设定等复杂技术问题。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张学友演唱会延期及补偿方案公布 国内机票单程最高补偿2000元/人 下一篇:孩子肥胖不代表你家伙食好 很可能是因为锻炼太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