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国潮”出圈催生“汉服妆造师” 月入可达8000元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4-03-11 14:47:10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随着“国潮”流行出圈,一项新的职业“汉服妆造师”日渐火爆起来,许多从业者表示“根本忙不过来”,有从业者介绍“月入可达8000元”。

  “根本忙不过来”

  来自陕西西安的“95后”康敏是一名汉服妆造师,几年前,汉服还没有那么火热的时候,她就经常穿着汉服出门,那时还只是“小众”爱好。

  后来,汉服登上春晚舞台,走进了普通人的生活,甚至闯入了国际友人的视野,“小众”爱好终于转变为“大众”审美。康敏也从之前的工作辞职,进修专业技术,转型为一名职业的汉服妆造师。借着这股汉服热“东风”,她创立个人工作室,为来西安感受传统文化的游客们选配汉服、设计妆容。

康敏正在设计造型(图片来源:中国之声)

  康敏说,目前在西安注册的汉服体验馆就超过了3000家,生意和旅游业紧密相关。在周末、节假日这种“旺季”,体量大一点的汉服工作室,日接单量可能是上千单,体量小一点的汉服馆也会超过几百单。文旅融合,成为“国潮”出圈的密码之一。

  “画不完,根本画不完。”对于河南妆造师韩月婷和她的小伙伴们来说,这个龙年的春节也是格外地忙碌。

河南1.jpg

妆造师韩月婷正在为顾客化妆(图片来源:河南日报)

  据汉服店老板雷志义介绍,鉴于去年洛阳汉服文化的持续火爆,今年春节,他们店里提前多招募了5名化妆师,增加到了12人。但蜂拥而至的游客量还是大大超出了他们的预期,每天预约人数超过上百人,从早上8点一开门就人不停手,能忙到凌晨1点多,根本忙不过来,“像韩月婷这样的熟练妆造师还是太缺了”。

  其实半年前,韩月婷还只是一名普通的物业管家,一个29岁的宝妈。她看到了洛阳汉服文化在全网的爆火出圈,街头衣袂飘飘、搭配亮眼妆造的汉服游客日渐增多,让她嗅到了洛阳汉服妆造行业的前景,报名参加了汉服培训班。

  “月入可达8000元”

汉服妆造师正在化妆(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西安24岁的刘樱也是积极拥抱汉服妆造师的一员。半年前,她刚从培训学校毕业。她介绍,以目前西安的市场来看,确实比较缺妆造师。薪酬方面,如果全职的话,底薪是在2500—3500区间范围之内,然后再去算提成,一位顾客的提成在15元—40元不等。客流量大一些的店面,妆造师月入8000元是不成问题的。

  当然,刘樱也提到当下这一行业的现实情况。“大多数汉服妆造师需要依托汉服体验店‘生存’。目前行业标准难以统一,妆造师能力也参差不齐。在薪酬保障方面,有时只靠店家在微信上的一个口头保障,所以在这一方面我希望还可以再完善一下。”她说。

  对于未来行业规范化方面,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工作人员陈晨接受采访时表示,市场上对于职业妆造师的需求越来越大,比如妆造师还要能给顾客介绍相关历史知识,告诉顾客这套衣服为什么要搭配这个发饰。“我们也希望未来会有行业协会介入去制定一个可参考的标准,让整个行业更加规范发展。”陈晨说。

  传统加潮流焕发新潜力

  “每一个小女孩都有一个古装梦,我们将这个梦照进了现实。”河北汉服妆造师赵鸿圆说,让汉服文化重回大众视野,将传统审美和现代时尚结合在一起,让汉服之美进一步点燃我们的文化自信,是她们这几年一直在做的事情。

Screenshot_20240311_121811_edit_270539747797780.jpg

媒体相关报道(图片来源:河北卫视)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汉服妆造体验成为文旅消费的新场景,也推动了汉服妆造师、汉服设计师等新职业的出现。

  在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看来,虽然一些时尚热点、流行样式会发生变化,但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的结合是大趋势,传承和创新传统文化有多种可能,比如在服装设计中融入传统文化的色彩,马面裙摇身变为时尚文化元素就是很好的案例;除此之外,运用人工智能、AI等新领域新技术进行传统文化的嫁接,也可以为推进“国潮”的创新发展带来潜力。

  极目新闻综合中国之声、河南日报、河北卫视、澎湃新闻、环球时报



来源:极目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