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青年学子深入社区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编撰了200多页讲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4-03-11 16:54:56 编辑: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西安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青年们,将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用自己的智慧帮助老人、儿童等,影响力显著,因此,该学院被命名为2023年度陕西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打造了三大“雷锋”品牌项目

  近几年,西安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常态化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打造了三个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品牌项目。

  一是联合学校保卫处、武装部,依托全国首支专业型青年志愿服务队——西安市退役大学生士兵红十字“三献”志愿服务队,建立了西安市首家“社区运动健康驿站”,广泛开展国防教育、关爱留守儿童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活动;二是打造了“青伴夕阳”智慧助老品牌项目,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三是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榆林、渭南、西安、宝鸡、安康等地建立10余个实践基地,开展“线上+线下”公益助学活动。

  教用智能手机同时提醒老人反诈

  志愿者们深入社区,帮助老年人学习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寒暑假的时间比较充足,大家在社区开办‘手机课堂’,怎么下载APP、看病怎么在手机上挂号等,一对一给老人们讲智能手机上的生活实用技能。”3月10日,负责老师曹宁说。

  为了给老人更好地授课,志愿者们下了功夫,做了充足的准备。“我们编撰了200多页的智慧课堂讲义,老人也可以通过查讲义资料来学习,后来,为了让老人学得更快,我们把讲义视频化,做成二维码,老人一扫码,看着视频里的步骤,一目了然。”学生负责人王国政说,“除了教会老人使用智能手机,我们还顺便教老人预防电信诈骗,帮他们下载反诈APP,建议他们关注公安公众号,多看电诈方面的提醒文章。”

  王国政说,这几年,自己收获很大,成长了不少,“能实实在在帮到别人,让我觉得大学生活过得很充实,很有意义。”

  老人点赞:出门会用手机约车了

  63岁的范阿姨家住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书苑社区,她上过志愿者们开办的“智慧助老”课堂后,学会了不少手机技能。

  “录了广场舞视频后,怎么把视频放大、缩小;怎么发定位;怎么在手机上约车;怎么导航;在哪里找音乐等,大学生们很热情,心细,一对一教我们,每次上课,‘学生’都坐满了。” 3月10日,范阿姨说,“以前出门约车还要麻烦子女,现在我自己也会了,出门变得很方便。以前朋友来看我,让发一个定位我都不会,现在太简单了,很快就发过去了。年轻人能多带带我们老人,这真是一件大好事。”

  帮留守儿童种下“知识的种子”

  曹宁老师说,这支队伍是2021年成立的,开展的志愿工作类型较多,除了智慧助老,还有爱国教育、帮助留守儿童、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等。“我们把学习用品带给西安一些区域的留守孩子,孩子父母一般都进城务工,由老人带着,志愿者们会给孩子们讲课,讲励志故事。我们也会把孩子们带到西安市区的科技馆,帮他们在心中种下知识的种子。”

  据了解,西安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师生先后荣获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好青年、“行知计划”全国优秀大学生、“榜样100”全国优秀大学生、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陕西省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西安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等称号。此外,该学院还被命名为2023年度陕西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讲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