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23年陕西人消费维权热点:一般食品、餐饮服务投诉量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4-03-11 18:03:57 编辑:方正 作者:李婧 版权声明

  3月11日,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度消费维权监测。2023年,省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以下简称省12315中心)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咨询共计1114227件。其中投诉366630件、举报110860件、咨询636737件。已办复1096939件,办复率98.4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448.91万元。

  一般食品居商品类投诉量首位

  2023年,省12315中心共受理投诉366630件。其中,商品类投诉191636件,服务类投诉174994件。全省投诉类位居前五位的分别是:一般食品、服装鞋帽、餐饮服务、销售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合计占投诉总量的37.98%。

  商品类投诉位居前三位的分别是:一般食品、服装鞋帽、交通工具,合计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47.31%。与上年相比,家用电器投诉量由上年的第5位降至第7位,化妆品投诉量、首饰投诉量取代装修建材投诉量、房屋投诉量,排位进入前10位,其余排位基本一致。

image.png

(图1:2023年全省商品类投诉量情况)

  其中,一般食品投诉位居第一,占比27.47%。反映的主要问题为:一是购买的食品过期、变质或有异物。二是商家宣传与实际不符。三是未明码标价,结算金额与标价不符。

  服装鞋帽投诉位列第二,占比12.84%。反映的主要问题为:一是商品有质量问题,商家不处理。二是商家宣传与实际不符。三是商家未按承诺时间发货。

  交通工具投诉位列第三,占比7.00%。反映的主要问题为:一是商品有质量问题,商家不处理。二是商家不履行合同约定。三是商家宣传与实际不符。

  餐饮服务居服务类投诉量首位

  服务类投诉位居前三位的分别是:餐饮服务、销售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合计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35.41%。

  与上年相比,餐饮服务投诉量由上年的第3位升至第1位,住宿服务投诉量由上年的第6位升至第4位,专业技术服务投诉量由上年的第10位升至第7位,教育培训服务投诉量由上年的第2位降至第5位,租赁服务投诉量由上年的第7位降至第9位,物业服务投诉量由上年的第8位降至第10位,其余排位基本一致。

image.png

(图2:2023年全省服务类投诉量情况)

  其中,餐饮服务投诉位居第一,占比12.94%。反映的主要问题为:一是商家提供的餐品变质或有异物。二是未明码标价,结算金额与标价不符。三是商家侵犯人格尊严,侮辱、诽谤消费者。

  销售服务投诉位列第二,占比12.63%。反映的主要问题为:一是办理的优惠券、会员卡、充值卡无法正常使用。二是商家关门停业,退费难。三是商家宣传与实际不符。

  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投诉位列第三,占比9.84%。反映的主要问题为:一是办理的会员卡、充值卡无法正常使用。二是商家不履行合同约定。三是商家关门停业,退费难。

  广告违法行为居举报量首位

  2023年,12315中心共受理举报110860件。位居前五位的分别是:广告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不正当竞争行为、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其他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合计占举报总量的72.41%。

  与上年相比,不正当竞争行为举报量由上年的第7位升至第3位,其他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举报量由上年的第3位降至第5位,产品质量违法行为举报量由上年的第6位降至第8位,计量违法行为举报量取代合同行政违法行为举报量,排位进入前10位,其余排位基本一致。

image.png

(图3:2023年全省举报量情况)

  其中,广告违法行为举报位居第一,占比21.88%。反映的主要问题为:一是商家使用夸大或绝对化用语进行广告宣传。二是非医疗机构发布医疗广告。三是利用患者名义、形象发布广告。

  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举报位列第二,占比13.59%。反映的主要问题为:一是商家宣传与实际不符。二是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三是商家不履行合同约定。

  不正当竞争行为举报位列第三,占比12.92%。反映的主要问题为:一是商家宣传与实际不符。二是未经厂家授权在网络平台销售。三是假冒他人注册商标。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