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中职学校宿舍生均建筑面积需达到5.25m²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24-03-11 18:19:08

  3月11日,陕西省教育厅官网发布关于《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工作规范(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截止时间为3月22日。

  《规范》适用于全省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含普通中专、成人中专和职业高中,以下称学校)及有关高校的中职教育阶段学生(以下称学生)的管理,旨在规范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工作,维护中等职业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保障学生合法权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规范》共分为总则、学生工作组织与管理、学生的权利与义务、学生教育、学生日常管理、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学籍与学业管理、学生工作档案管理和附则9章。

  比如,在学生的日常管理的住宿管理方面,要求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建设标准》,宿舍生均建筑面积达到5.25m²,每间寝室按居住6人考虑,创设良好的住宿环境,严格执行规定收费标准。

  在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方面,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家长、学生应落实安全教育与管理责任,家长(监护人)要按照《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家庭安全教育,主动配合学校依法依规严格管理教育学生,履行学生放学后、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监管责任。

  在预防校园欺凌方面,要求落实《关于防止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联合综治、公安等部门建立防范和治理工作机制,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隐患整改工作,开展预防欺凌和暴力专题教育,强化教育惩戒威慑作用,有效预防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发生。

  在学籍与资助管理方面,要求学校应当按照《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制定本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规范学籍管理工作。设立专门的资助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按照《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评审暂行办法》《陕西省学生资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制定免学费、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一波音客机悉尼飞奥克兰发生空中急降 数十人受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