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火锅第一股”呷哺呷哺 连亏三年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24-03-13 13:53:48

  “火锅第一股”呷哺呷哺,预计连续第三年遭遇亏损。

  2023年增收不增利

  近日,呷哺呷哺餐饮管理(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呷哺呷哺”)发布的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预期2023年收入约为59亿元,同比增长约25%。净亏损在1.8亿元至2亿元之间,同比2022年的3.31亿元净亏损有所收窄。

  对于预亏超过1.8亿,公告提及三方面原因:一是由于谨慎复盘预计关闭及持续亏损餐厅,2023年计提相关资产减值损失不高于1.6亿元;二是截至2023年末,部分附属公司递延税项资产较2022年同期减少约0.6亿元;三是当前餐饮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且消费疲软,消费降级对中高端品牌定位的湊湊带来冲击,导致业务尚处亏损。

  这是呷哺呷哺连续第三年亏损。2021年、2022年,呷哺呷哺年内亏损为2.83亿元、3.31亿元,加上2023年预亏1.8亿元至2亿元,近三年累计亏损预计7.94亿元至8.14亿元。

  火锅餐厅类上市公司目前有两家,都在港股。从时间看,呷哺呷哺是在2014年上市,早于海底捞的2018年。2021年,两家企业曾双双陷入亏损。不过,2022年海底捞实现扭亏。2023年,海底捞预计实现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不低于44亿元,主要因餐厅翻台率提升及营运效率改善。

  火锅行业开打价格战

  呷哺呷哺源自台湾,1998年在北京创立,曾以一人一锅的特色形式打开市场。

  上市之前,呷哺呷哺即因连锁化成功而获得英联资本、泛大西洋资本等机构战略投资。2014年12月,成功登陆港股,就此成为“火锅第一股”。

  在这之后,呷哺呷哺启动多品牌发展策略,陆续推出了茶饮品牌茶米茶、中高端火锅品牌湊湊、高端烧肉品牌趁烧等,并陆续开拓到海外市场。

  不过,近两年呷哺呷哺经营决策和业绩遭遇巨大挑战。

  除了难以走出的亏损困局,有报道称,今年春节前,呷哺呷哺旗下的“趁烧”品牌关闭了广州、深圳2家门店。此前杭州、上海等多个城市“趁烧”门店也已关闭。

  此外,呷哺集团旗下的湊湊也因“新菜单被指变相涨价”上了热搜。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呷哺呷哺在大众化餐饮市场中并未展现出明显特色,难以抓住消费红利。由于消费环境变化,定位高端的湊湊也受到一定影响。

  放眼如今的火锅行业,低价化、价格战蔚然成风。比如,有品牌打出“菜品只挣块块钱”的宣传语,还有一些火锅店开进了菜市场。又如,海底捞、巴奴等也纷纷推出了性价比子品牌。此外,低客单价的旋转小火锅再度走红。

  一位从业者称,火锅作为高度同质化餐饮门类,除了在口感和营销创新,最大程度上体现性价比就成了吸引消费者的关键。而且,在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偏好快速变化之下,餐饮门店生命周期缩短,这也成为摆在很多品牌面前的现实问题。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交151件提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