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地铁8号线、10号线车站命名定了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4-03-16 09:47:25

3月15日,西安市民政局、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发布了《关于西安地铁8号线、10号线一期车站命名方案的公告》。备受市民关注的两条地铁新线共54座车站命名正式出炉。

4fcda0a115a800bfbb17b25d6e91253.jpg

根据《西安市轨道交通车站命名规则》相关规定,经现场踏勘、社会公示、专家评审、部门会商等环节,西安市地铁8号线、10号线一期车站命名方案已经市地名办会议研究通过,具体命名方案如下。

8号线命名变化大 更添大唐风情

地铁8号线37座车站与停车场、车辆段分别为:山门口、安化门、东仪路、电视塔(2号线已命名换乘站)、大唐不夜城、曲江池西(4号线已命名换乘站)、寒窑、新开门、缪家寨、植物园、马腾空(5号线已命名换乘站)、东等驾坡、西等驾坡、万寿南路(6号线已命名换乘站)、韩森寨、万寿路(1号线已命名换乘站)、幸福林带北、米家崖、广泰门(3号线已命名换乘站)、北辰东路、井上村、余家寨(4号线已命名换乘站)、市第三医院、市图书馆(2号线已命名换乘站)、霸城门、大风阁、红庙坡、景曜门、光化门、白家口、开远门(1号线已命名换乘站)、土门、金光门(5号线已命名换乘站)、延平门(3号线已命名换乘站)、科技二路、木塔寺西、省体育馆(6号线已命名换乘站)、雁鸣湖(车辆段)、永城路(停车场)。

与之前公示征求意见方案相比,8号线部分站点命名变化很大,如以前公示的“雁塔南路”变更为“大唐不夜城”,对于市民和游客来说这个名字引导性更强。此外,“北沈家桥”改为“山门口”,“电子正街”改为“安化门”,“新开门南”改为“新开门”,霸城门、大风阁等古风名字保留外,还将原定的“大白杨”“小白杨”分别改为了景曜门、光化门,更有文化寓意。

其中,景曜门是唐长安城郭城北门中间门,“曜”字读耀音,意为日光、光芒、明亮的意思,而景也有阳光太阳的意思,所以景曜门因意为光明之门。据专家推测,景曜门大致位于今西郊丰禾路东部,丰禾小区西侧,其遗址现可能被大丰路路面所叠压,也正是之前“大白杨”站的位置。

光化门则是唐代长安外郭北墙的偏西门,实际上是禁苑南墙偏西门,位于景曜门的西边。

景曜门、光化门与开远门、金光门、延平门等均为大唐长安城的城门名称。将来,坐上8号线,即可一路回味大唐盛景。

地铁8号线是西安市轨道交通线网中最重要的骨干线路,也是线网规划中的唯一一条环线。该线路贯穿雁塔区、新城区、灞桥区、未央区、莲湖区等5个行政区,以及西安高新区、曲江新区、浐灞国际港、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兴新区等5个开发新区。可与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10号线等直接换乘。

10号线有一站名叫“帽珥冢”

地铁10号线一期17座车站与停车场、车辆段分别为:井上村、帽珥冢、团结村、红旗厂、西安工大·武德路(14号线已命名换乘站)、景家堡、未央湖、西堡、水流、泾渭半岛、杨官寨、军庄、崇皇、榆楚、鹿苑大道、杏王、昭慧广场、永城路(停车场)、高陵(车辆段)。

与2月份公示的方案相比,“永城路”改为“帽珥冢”,“渭阳大道”改为“军庄”。

帽珥冢的名称也是有历史的,可以追溯到西汉时期,帽珥塚村还有一个美名叫——“马塚”。据史料记载,“马塚,汉腾公夏候婴墓,东临灞水,在饮马桥南,时人谓之马塚”。

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南起未央区杨家庄,北至高陵区水景公园,全长34.2公里,共设车站17座。该线路是连接主城区与渭北地区的轨道交通快线,对优化城市总体空间布局、实现北跨渭河发展战略,推动区域融合发展,促进沿线产业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8年前救助的聋哑无名氏找到家人 其实她已离家走失11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