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听花酒母公司青海春天周末收到证监会监督检查通知书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4-03-18 07:11:09

  3月15日晚被央视“3·15晚会”曝光的听花酒的母公司——A股企业青海春天(600381),在上周六下午公告称,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监督检查通知书。

  听花酒被曝光后 各监管单位火速出手

  3月16日晚,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青海春天”)公告称,当天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督检查通知书》。因青海春天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青海春天进行检查。检查组已进场开展工作。

  青海春天表示,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检查工作,同时也根据上交所管理一部《关于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媒体报道事项的监管工作函》的要求,全面展开自查整改,深入反思存在的问题,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3月15日晚,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听花酒虚假宣传乱象。

  随后短短几小时,上交所火速对青海春天发出监管工作函。工作函称,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青海春天产品广告宣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等法律法规相关规定。该事项市场关注度较高。根据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上交所要求青海春天核实有关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媒体报道所称情况,相关事实是否涉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此外,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3月16日消息,连夜部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执法行动。四川、北京市场监管部门对生产销售“听花酒”企业、门店开展调查,查扣听花系列酒36225瓶、包装约6万套、期刊318本,抽样送检品类酒4个,责令商家立即暂停销售“听花”白酒及相关产品,并对中国食品杂志社发表“听花酒”相关内容开展调查。

  推出“听花酒”之后 青海春天连亏四年

  据央视“3·15”晚会曝光,听花酒涉及国际专利未被认定、“高科技”凉味剂竟是常见薄荷提取物,以及对外宣称有提升免疫力、改善睡眠、保障男性功能、调节生理紊乱等功效。然而,《广告法》规定,酒类广告不得含有明示或暗示饮酒有消除紧张和焦虑、增加体力等功效。

  青海春天2015年借壳贤成矿业在A股上市,成为“虫草第一股”。2014年,青海春天曾依靠虫草业务创下超20亿元营收。不过,因长期食用冬虫夏草等产品会造成砷过量摄入,2016年3月,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通知,停止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

  在这之后,酒类业务成为青海春天转型一大板块。2018年3月,青海春天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收购西藏听花酒业有限公司的方案。

  2022年年报显示,青海春天主业包括两大类,一是以酒水产品销售为主的酒水快消品业务板块,二是以冬虫夏草类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的大健康业务板块。其中,酒水业务以“听花”“读花”系列高端白酒销售为主。

  2020年,青海春天推出高端产品“听花酒”,生产商为宜宾听花,定价标准装5860元/750ml、精品装58600元/750ml。2021年6月,青海春天又推出次高端“读花”酒,定价为586元。

  不过,青海春天一直未能走出亏损困局。2020年-2022年,青海春天分别亏损3.2亿元、2.49亿元、2.88亿元。2023年,青海春天预计亏损2.22亿元-2.87亿元。

  在3月16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监督检查通知书后,青海春天称,可能存在被有关部门处罚的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表示,当前保健酒领域缺乏统一规范标准。青海春天的最终处罚结果要看监管认定的事件严重程度。对上市公司来说,负面影响或涉及企业形象并反馈到二级市场。此外,2022年酒类业务收入占青海春天营收近60%,由此应留意后续监管处罚结果对企业营收持续性的影响。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河北邯郸市肥乡区初一学生王某某被杀害 涉案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获 下一篇:59岁员工不会线上请假被开除 法院判了:公司违法 判赔10万余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