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寨路西段工程年底完成 西安主城区与西咸新区添“新通道”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4-03-18 07:32:23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俯瞰大寨路西段(绕城高速-富源四路)施工现场  记者 窦翊明 摄

上跨绕城高速、西户铁路,与地铁5号线共线,且距离地铁结构最近处仅3米左右……作为全市重点项目之一,大寨路西段(绕城高速-富源四路)市政工程面临的难度不小,项目如何克服这些难题,近日,记者走进施工现场一探究竟。

上跨绕城高速

施工全程对道路交通“零”干扰

3月15日,沿镐京一路向东,记者来到大寨路西段项目工地,现场机器轰鸣声不断、各类工程车往来穿梭,登上高架桥施工面,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混凝土桥梁的浇筑工作,而旁边一段钢结构桥梁下便是车流繁忙的绕城高速西段。

“工程西起汉池路西侧,东至富源四路东侧,道路全长约3公里,全线双向四车道,采用“高架主线+地面辅道”的建造形式,目前下部结构完成约95%,上部结构完成约50%,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工程建设。”西安城投集团环通市政工程公司项目管理部部长赵永超介绍,整个建设过程,上跨绕城高速这一段难度最大,为保证施工时高速公路交通顺畅不中断,采用了步履式多点同步顶推工艺由西向东将桥梁安装到位。

具体如何实施?赵永超解释,简单来讲就是从高速一侧将桥梁推到另一侧,但桥梁长有62米,高速之间又没有桥墩且不能设置任何支撑影响通行,施工时,在桥体下方安装临时导梁,先推进较为轻便的导梁,利用桥梁作为配重使导梁不下垂,待导梁落于高速两侧墩柱之间后,再推进桥梁,相当于提前搭设了一个支撑轨道,最后拆除导梁完成施工。

“整个顶推过程持续了96个小时,全程对绕城高速没有任何影响,‘不断交通、不限车速、不占车道’,采用钢结构桥梁,也是为了给高速公路留出更多净空,介绍起来两三句话,实际施工时大家压力很大,施工前特别召开了安全、技术交底会,组织多维度的专家咨询和验收,并进行桌面演练,确保操作人员熟知施工流程及要求。顶推过程由第三方监测单位,采用智能应力监测设备对顶推过程支座反力、位移量、变形量、沉降量及钢梁应力变化进行实时监控。”赵永超回忆,2023年11月17日,钢梁落梁就位,顶推任务圆满完成,大家都松了一口气,这项重大节点任务比计划工期提前90天圆满完成。

964d1d64-c9b7-4777-8bb5-f83a99ae3d2d.jpg

紧邻地铁施工

多种保护加固措施减小影响

桥下不仅有穿梭的车流,还有繁忙的地铁,除上跨绕城高速外,项目与地铁5号线共线,这也对施工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共线长度约1500米,并穿越地铁车辆段上盖物业及王寺车站的既有建筑,桥梁桩基全部位于地铁控制区,距离地铁隧道最近的桩基只有3米左右。”赵永超告诉记者,项目聘请地铁专家多次论证,对强烈影响区范围内的桩基采用全护筒跟进成孔工艺,此前打桩下筒深度差不多10米到20米就足够了,这次桩打多深护筒就下多深,约有50米深,相当于加了一层“保护罩”,全方位加固桩基孔洞,保障施工期间地铁运营安全。

跟随工作人员在桥面上继续向东,临近地铁5号线王寺车站,记者注意到,有几辆挖掘机正在主线旁地面的一块区域进行平整作业,“这段下面是王寺车站,正在清理的地方会用作钢结构桥梁的焊接场地,到时候会分段焊接好后再上吊至墩柱,用汽车吊单侧安装,有效避开地铁结构对地面有限载要求的范围。”赵永超说,“项目还有200米的雨污水管道与地铁5号线车辆段相交,段内轨道多达13股,管棚施工、超前小导管……施工中项目把能用的保护加固工艺都用上了,尽可能避免轨道沉降。”

设置非机动车道人行道

周边居民群众无需绕行

为方便周边居民群众通过绕城高速、乘坐地铁,桥梁还设置有非机动车道以及人行道,每个节点处都有上下坡道,部分坡道已经开始浇筑混凝土,赵永超介绍:“周边小区挺多,将来建成通车后,居民穿过高速公路、坐地铁不用再绕路,差不多能节省半小时,机动车也不用再绕北侧的阿房宫互通或是南侧的科技二路,出行可节省15到20分钟。”

市住建局市政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寨路西段工程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桥梁工程、雨污水工程、照明工程、交通工程、景观绿化工程及附属工程,目前项目整体稳步推进中,建成后可实现西安市主城区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区域快速连接,同时承担西安绕城高速交通流向高新区和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辐射的连接线功能,也可有效缓解昆明路与科技路两条主干道的交通压力,进一步加深西咸新区与西安主城区的联系,加快推进“西咸一体化”进程,对提升城市道路交通通行能力,促进沿线业态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冯晓瑞


来源:西安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