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中学生两件“提案”被带上全国两会 目前已正式立案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4-03-19 07:13:41

“同学们,你们的两份提案目前都已立案……”日前,在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图书馆里,当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祁志峰通过电话视频将这个好消息告诉给同学们时,大家都欢呼起来。

记者获悉,祁志峰所提到的两件“提案”,是西安高新第一中学模拟政协社团的同学们撰写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的提案》和《关于进一步推广社区图书馆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提案》。不久前,祁志峰和有关同学就提案进行了讨论修改,并将这两份“提案”带上全国两会。

目前经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委员会审查,这两件“提案”已正式立案。

在《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的提案》中,记者看到,这份提案主要针对目前学生健康体检中存在部分项目的检查方式不够有效或缺失、心理健康检查未纳入体检、体检信息管理存在不足三大方面问题提出了改进和落实的具体建议。团队成员王斯婕介绍,这件“提案”从去年3月开始构思,她和同为高三年级的寇依文、石佳璇、王曦伯、王梓豪、袁铭希在指导老师张怀斌的帮助下,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利用课余时间走访调研、发放问卷,共发放了1100余份调查问卷,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海外中学生的答复。同时还采访了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并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教授给予指导,前后历经5个多月最终合作完成。

在《关于进一步推广社区图书馆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提案》中,李泽瑜、朱奕萱、白灵、黄欣怡、杨紫淇、杨紫涵、潘筱钧7位同学提出完善相关政策支持社区图书馆建设、开展低偿服务适度增收、优化管理机制提高社区图书馆运营效率等具体建议。提及提案的初衷,李泽瑜说,希望社区图书馆能够真正发挥作用,让全民爱上阅读,让社区图书馆成为大家终身学习的乐园,让所有居民在社区中也能拥有“诗和远方”。

“非常开心、非常自豪!”得知提案被立案,同学们很受鼓舞,“我们的声音被社会听到,关注到的身边事有机会在未来真正得到落实,大家很有满足感!”

“你们的提案很有价值,希望同学们以后再接再厉!”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祁志峰告诉同学们,如何引导、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何让学生健康学习、健康成长、健康生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些都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关注、热议的话题,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大家尤为关注。祁志峰表示,将持续关注这些提案的进展,同时呼吁更多青少年能够积极参与到社会事务中来。 记者 程静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古城西安:诗情“花”意 春色撩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