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宁野生动物园:兔狲“狲大娘”因病死亡

来源:微信公号“西宁野生动物园” 时间:2024-03-19 07:17:12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3月18日晚,西宁野生动物园发布消息称,兔狲长公主——狲大娘——于2024年3月17日因病死亡,初步诊断为子宫蓄脓。

据了解,“狲大娘”为网红雄性兔狲“狲思邈”与雌性兔狲“狲尚香”于2021年5月7日所诞的雌性兔狲,为国内第一只人工繁育成活的兔狲,填补了国内空白。

而“狲大娘”的父亲,中国唯一一只圈养雄性兔狲“狲思邈”,于2022年10月10日在进食时因鸡肉卡喉,不幸窒息死亡,终年7岁半。

兔狲“狲大娘”

据西宁野生动物园介绍,“狲大娘”喜欢隔着玻璃和游客玩“扑扑”的游戏,也喜欢千方百计从饲养员手中获取食物,她的成长历程给科研人员带来了无数珍贵的经验,也给喜爱她的人们带来了无数难忘的欢乐。

兔狲是青藏高原的明星动物,也是西宁野生动物园的明星动物,动物园对它们的关注和关心是全园最高级别的,最早为它们实现了室内+室外+巢箱监控覆盖。

今年开春,“狲大娘”已近3岁,迎来了她的第二个发情期,她从2月份开始合笼参与人工繁殖科学研究。因为担心她对合笼不习惯,出现食欲下降、体重减轻等问题,饲养员每天都会通过监控密切关注她的饮食排便状况,关注她的体型体重变化,观察她的行为和习性。

直到“狲大娘”死亡前一天,3月16日的直播画面中还可以看到,“狲大娘”依然胖乎乎,依然嫌弃她的“臭弟弟”。日常饲养观察中,饲养员也没有发现明显的进食、排便、体重和行动异常,未曾想到就在16日当晚,她钻进了一个网友捐赠的“小房子”中就再也没有出来,直到17日早上饲养员观察时发现她已死亡,死亡时体重依然接近4千克。

3月16日的“狲大娘”

兽医表示,子宫蓄脓多见于发情期的雌性犬、猫、兔等宠物,发病机制非常复杂,一般认为是激素和细菌共同作用的结果。及早发现和治疗是避免悲剧的关键,可是之前并没有发现渗出物,结合初步尸检情况,“狲大娘”可能属于是难以发现的封闭型子宫蓄脓。这对于毛长体胖、大部分时间都隐藏起来睡觉,且容易应激不便检查的兔狲而言,提前发现更是难上加难。

通常认为,规律性繁殖能够减少子宫蓄脓的发生,今年是“狲大娘”第一次交配参与繁殖,并已成功受孕,却在动物园已经着手为她准备产房的时候,不幸离世。

工作人员喂“狲大娘”,同时进行脱敏训练。

西宁野生动物园表示,保护和教育是动物园的宗旨,人工繁育是迁地保护的重要内容,然而兔狲是世界上最难繁殖的猫科动物,“狲大娘”的到来是中国兔狲保护的希望,她的离去则是中国兔狲保护的重大损失。园区兽医已经在远程指导下获取了相关病料送到北京进行进一步检测,希望能够确认子宫蓄脓产生的具体原因,并对未来兔狲防治子宫蓄脓提供更多科学数据。

“狲大娘”

西宁野生动物园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兔狲的喜爱和关注,感谢大家对该动物园的支持和鼓励。动物园会继续坚定开展兔狲救护繁育、科研科普工作,为保护兔狲而不懈努力。

小时候的“狲大娘”


来源:微信公号“西宁野生动物园”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