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智联招聘调研:西安白领跳槽指数最高 00后更想去新一线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4-03-19 14:08:45

  2024年春招季已经来临,在“去”与“留”的选项中,白领们会做出怎样的选择?智联招聘对全国核心城市白领展开调研,重点分析与跳槽相关的各项因素,发布《2024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参考。

近8成白领有跳槽意向或行为 低于去年

  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今年春招季有跳槽意愿或行为的白领近8成。其中,45.4%的白领“已更新简历,找工作中”,低于去年的63.3%。27.3%的白领“有意向”跳槽,低于去年的29.1%。也有5.5%的白领“已经收到offer,正在办离职/入职”,高于去年的3.5%。综合上述数据,2024年白领跳槽指数为3.29,比2023年的3.65、2022年的3.63有所下降。这说明白领整体较以往的跳槽意愿下降,“稳住”心态更强烈。

  数据显示,随着2024年春节后制造业的复苏,汽车行业招聘需求快速增长,春节后第一周,汽车/摩托车行业招聘需求同比增长15.2%。而从本次调研可以发现,汽车/生产/加工/制造相关从业人员跳槽意愿更为强烈,61.7%的白领选择了“已更新简历,找工作中”或“已经收到offer,正在办离职/入职”。排在二、三位的是房地产和互联网行业,有跳槽行为的占比分别是61.4%和57.8%,受到产业层面的新旧动能转换影响明显。

西安白领跳槽指数最高 跳槽仍最看重“钱景”

  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2024年春招季,西安白领跳槽指数3.49,排名第1位,高于全国3.29的平均水平。其中,52.6%的西安白领“已更新简历,找工作中”,占比低于去年的68.8%。22.4%的西安白领有意向跳槽但尚未行动,与去年同期的24%相比稍有下降。新的一年,西安白领的工作心态也有些许变化。55.3%的西安白领将“努力奋斗,积极搞钱”,47.4%决心“提升技能,增强竞争力”,也有25%选择“减轻压力,重视心理健康”。可见,升职加薪与关注自我,都是西安白领新一年的职场“关键词”。

  数据显示,南宁白领的稳定性最强,白领跳槽指数2.95,排名末位。2024年春季白领跳槽的首要原因仍是薪酬水平,占比达47.4%,较去年的53.6%有所下降。其次是福利待遇、企业发展前景不明,占比均超26%。在被问及跳槽时最看重什么时,67.3%的白领选择了薪酬福利,占比最高,但低于2023年的75%。其次是工作生活平衡,选择该项的白领达43%,高于去年的31%。虽然白领在跳槽时仍最看重“钱景”,但能够兼顾工作与生活也正成为越来越多白领跳槽时重点考虑的因素。

超4成白领跳槽希望去新一线城市 00后意愿更强烈

  调研显示,对于跳槽后的收入,20.6%的白领认为与现在持平就行,4%可接受降薪跳槽,共有24.6%的白领接受平薪或降薪跳槽。

  21%的白领表示在跳槽时更想转行,30.6%则更希望留在本行业内继续发展。从跳槽希望去的行业来看,16%的白领希望进入汽车/生产/加工/制造行业。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风靡和智能制造的兴起,转型中的制造业也成为白领跳槽时最向往的行业。

  关于跳槽的城市选择,42.9%的白领期待去新一线城市,占比第一。其次是二线城市,占比36.8%,一线城市吸引了35.3%的跳槽白领,位列第三。从年龄看,44.2%的00后希望跳槽去新一线城市,占比略高于总体水平。

  面对35岁的“职场大坎”,63.9%的白领认为35岁跳槽的出路是“本行经验”。与此同时,35.6%的白领认为,职场的尽头是“体制内”,考入体制下半生无忧。也有24%认为“到了35岁肯定不敢跳槽了,老老实实争取做到退休”。

  通过本次报告可以看出,与去年相比,白领们的跳槽意愿有所下降,大部分白领对2024年满怀信心,希望增强定力,应对外部变局,实现与理想职场的双向奔赴。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中小学、幼儿园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