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北大回应考生与前校长蔡元培同名:信息准确 很巧合

要闻 红星新闻 2024-03-19 15:49:27

  3月18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该院2024年硕士(内地学生)复试公示名单,其中排在第一位的考生名为蔡元培,与1916年至1927年在北京大学担任校长的中国近代教育家蔡元培同名,引发网友热议。3月19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工作人员处获悉,复试公示名单信息准确,考生的名字确为本人真实姓名。而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几年前,还有一名“学霸”蔡元培曾在北京大学就读。

▲图据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公众号

  据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3月18日公布的该院2024年硕士(内地学生)复试公示名单信息显示,考生蔡元培复试的专业是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该专业共有两名学生将参加复试,蔡元培的考研初试总分数是388分,比第二名考生的351分多出37分。而在该学院的整个公示名单信息中,考生蔡元培也被排在了第一位。

  因与中国近代教育家蔡元培重名,该信息发布后也引发了很多网友的关注。“这简直就是历史的轮回啊。”有网友说。资料显示,蔡元培于1916年12月至1927年任北京大学校长,革新北大学术新风气。

  3月19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一名工作人员,其表示18日公示的信息是准确的,考生的名字确为本人真实姓名,与做过北大老校长的蔡元培同名也仅是巧合,一切复试等程序都是按照规章制度来进行的。

  红星新闻记者看到,根据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此前发布的消息,该院硕士研究生各专业复试时间是本月23、24日。“尽量不要在这个时间段去打扰考生准备复试。”该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对于有考生和教育家蔡元培同名、并即将参加硕士复试考试,很多网友也在留言中表达了祝福,“专业课有一科考了141分,一看就知道很强。”网友说,“名字就是一个代号,叫什么都无所谓,不过希望他未来能够和蔡元培一样强。”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几年前,还有一个名为蔡元培的“学霸”曾在北京大学就读。据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网站消息,该校教师蔡元培,为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政法大学团委副书记、司法改革研究中心研究员。简历显示,在中国政法大学任教的蔡元培2009年至2013年在中国政法大学完成法学学士、经济学双学士,2013年至2015年在北京大学完成法学硕士学位,此后又在2015年至2018年在北京大学完成法学博士学位。

  红星新闻记者 付垚 实习生 史子潇 北京报道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照相不给电子底片 需额外花钱买合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