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入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4-03-22 15:30:43 编辑: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3月22日上午,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关强,宣布了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陕西陕西清涧寨沟遗址入选。

  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3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经过项目汇报会、综合评议,最终评委投票选出了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按年代早晚顺序)

  山东沂水跋山遗址群

  福建平潭壳丘头遗址群

  安徽郎溪磨盘山遗址

  湖北荆门屈家岭遗址

  河南永城王庄遗址

  河南郑州商都书院街墓地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甘肃礼县四角坪遗址

  山西霍州陈村瓷窑址

  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沉船遗址

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jpg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商代方国考古重大突破

  将我国双辕车的出现时间上推了约1000年

  该考古项目发掘单位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项目负责人为孙战伟。发现了黄土丘陵地区规模最大的商代中心聚落,首次发现殷商文化圈以外数量最多的甲字形大墓,首次发现了年代最早的双辕车。

寨沟遗址聚落结构示意图.jpg

△寨沟遗址聚落结构示意图

寨塬盖夯土建筑遗址.jpg

△寨塬盖夯土建筑遗址

寨塬盖核心区远眺.jpg

△寨塬盖核心区远眺

寨塬盖西门道.jpg

△寨塬盖西门道

鱼塔梁地点出土陶范.jpg

△鱼塔梁地点出土陶范

鱼塔梁墓地出土蛇首匕.jpg

△鱼塔梁墓地出土蛇首匕

鱼塔梁墓地出土项饰.jpg

△鱼塔梁墓地出土项饰

后刘家塔贵族墓地M1正射影像.jpg

△后刘家塔贵族墓地M1正射影像

后刘家塔墓地出土铜八角形车衡饰.jpg

△后刘家塔墓地出土铜八角形车衡饰

后刘家塔墓地出土玉鹦鹉饰.jpg

△后刘家塔墓地出土玉鹦鹉饰

后刘家塔墓地出土雕花骨柶.jpg

△后刘家塔墓地出土雕花骨柶

瓦窑沟墓地远眺.jpg

△瓦窑沟墓地远眺

瓦窑沟M8墓室葬车.jpg

△瓦窑沟M8墓室葬车

瓦窑沟M8车軎.jpg

△瓦窑沟M8车軎

瓦窑沟墓地双辕车(侧面).jpg

△瓦窑沟墓地双辕车(侧面)

瓦窑沟墓地出土雕花象牙柄.jpg

△瓦窑沟墓地出土雕花象牙柄

瓦窑沟墓地出土雕花象牙器.jpg

△瓦窑沟墓地出土雕花象牙器

瓦窑沟墓地出土铜钺.jpg

△瓦窑沟墓地出土铜钺

  寨沟遗址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解家沟镇寨沟村。已发现有大面积夯土建筑基址、大型墓葬、小型墓地、铸铜遗存、一般居址点等不同功能的遗迹,密集分布在相邻不同山峁上,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凸显出商代北方黄土梁峁地带方国中心聚落遗址“多峁一体”的分布特征。其遗存丰富、要素齐全、规模巨大,初步确定为一处商代方国都邑聚落遗址。

  目前已发掘出规模庞大、结构复杂的夯土建筑群,其镶崖包坡的台基修筑方式、“回”字型的整体布局、下沉式的空间结构、木地板和纴木等技术的应用在中国早期高等级建筑中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出土的陶范纹饰精细、工艺成熟、类型多样,显示出当地已具备发达的青铜铸造技术和能力;大量商代高等级贵族墓葬,尤其是11座甲字形大墓的集中发现,填补了殷商文化圈之外商代带墓道大墓的空白。部分墓葬的开口面积甚至超过了安阳西北冈王陵,远超学界以往的认知;贵族墓葬盛行墓室葬车,大量葬车遗存的发现为探索中国古代马车的起源和车马埋葬制度的形成提供了关键证据,出土了国内年代最早的双辕车实物,或为文献记载中的“大车”或“牛车”,将我国双辕车的出现时间上推了约1000年。

  寨沟遗址发掘出土的大量器物与殷墟高层物质文化相同,反映了黄土丘陵地区与商王朝之间密切的经济、文化交流,以及商王朝对周边地区的强烈影响。对探讨商代西北方国政治地理结构、了解殷墟时期中原与边陲地区文化交流与互动提供了非常珍贵的资料。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