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图书馆新馆预计年内开放 可同时容纳7000人在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4-03-23 00:19:50 编辑:方正 作者:白仲夏 版权声明

建成于千禧年的西安图书馆,一直是满足西安市民文化需求的重要场所。

在开馆的23年时间里,西安图书馆丰富了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2月29日,此前经历半年闭馆改造的西安图书馆宣布暂停服务,原址建设西安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并将建设新馆。

华商报记者日前获悉,西安图书馆新馆位于浐灞国际港的长安书院,预计于12月底前完成开馆前所有准备工作。

西安图书馆将于2025年元旦前暂停服务

新馆或于年内开放

开馆23年的西安图书馆,从2023年9月开始,先后三度发布闭馆公告和暂停服务通知。

2023年9月20日,西安图书馆发布闭馆公告,其中提到,根据相关要求,需对馆内空调系统、高低压配电系统、部分消防系统以及屋面防水等提升改造,将于当年10月1日起闭馆改造,闭馆时间暂定为2023年10月1日至2024年4月30日,之后根据施工进度再行确定开馆时间。

进入新的一年,2024年1月30日,西安图书馆再度发布闭馆公告:根据上级整体规划改造要求,西安图书馆(未央路)闭馆,开馆时间预计2024年底。

经历了近半年的闭馆改造后,市民满怀着重新开馆的期盼,却等来了西安图书馆暂停服务的消息。2月29日,西安图书馆发布通知:为落实西安市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促进文商旅体融合发展的要求,西安市政府决定在西安图书馆原址建设西安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按照政府的统一安排,西安图书馆将于2024年3月1日至2025年1月1日期间暂停服务。

通知中提到,本次在西安图书馆的原址建设是落实西安市公共文化设施规划、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措施的重要环节。新建的西安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将致力于为全体市民打造西安市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场景。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中有关借阅服务的部分写到:自2024年3月4日起,西安图书馆本馆的24小时自助阅览室将正式停止借还服务。在此期间,读者可就近将借阅图书还回全市的各个分馆,或于2025年1月1日后还回本馆或新馆。

而据2024年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年内计划完成西安大剧院、城市规划展览馆、科技馆、图书馆展陈开放,新建青少年活动中心,改扩建青少年图书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推动文化设施运营模式创新,打造文化新场景、促进文化新消费。

年内陈展开放的图书馆,与通知中提到的新馆相互印证。西安图书馆新馆,以这样一种特殊形式进行了“官宣”,让不少市民读者充满了期待。

西安图书馆开放已有23年

目前馆内装修正在拆除

对于西安人来说,西安图书馆有着特殊的意义。

1996年,西安图书馆由西安市政府立项,当年被列为西安市政府为市民所办的“十件好事”之一。2000年10月26日正式开馆接待读者,总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总体五层局部六层,年到馆读者110万人次以上。

2011年3月,西安市行政中心北迁,西安市委、市政府从城内正式搬迁到经开区凤城八路。随着行政中心的北迁,西安市城市重心也随之北移,而西安图书馆与这个新的行政中心仅相距不足3公里,在提升西安城北区域城市功能品质、满足市民群众文化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这一年发生的另一件大事,是西安地铁2号线一期北段建成通车,途径未央路与凤城二路路口的站点被命名为市图书馆站,这座车站也成为了即将建成的8号地铁环线的换乘车站。即使那些无暇光顾图书馆的人,也曾无数次在地铁上途径市图书馆这个站点。

3月17日,华商报记者来到了西安图书馆,从地铁站D口向北走,一座黄色的建筑映入眼帘。20余年的时光流转,西安图书馆也有了岁月的痕迹。西安图书馆门前的小广场,多年前被拆除后一直未重建,没曾想西安图书馆搬迁新址却更早到来。

西安图书馆大门前红色的标牌上写着“西安图书馆欢迎您”,向前走去,就看到进出口摆放着“西安图书馆暂停服务通知”的公告牌。透过玻璃向内望去,馆内的装修已基本被拆除,处于毛坯状态,只剩下部分墙壁和黑红白相间的地砖。图书馆的自助还书机上落了厚厚一层灰,24小时自助阅览室大门紧闭,少儿活动区也被贴上了封条。

而比市图书馆还要年轻一岁的省图书馆,不仅在建筑面积、馆藏图书等多个层面都更胜一筹,更是在2022年建成了一座旧馆两倍规模的陕西省图书馆新馆。对比之下,西安图书馆的改造升级,显得更具必要性。

西安图书馆长安书院馆区10月31日完工

面积约7.59万平方米,设计藏书300万册

据西安市人民政府官网3月19日发布的消息,其中再次提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相同内容:计划完成西安大剧院、城市规划展览馆、科技馆、图书馆展陈开放,新建青少年活动中心,改扩建青少年图书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并表示多个文体惠民工程年底建成开放,势必将为西安市民及外地游客带来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

这则报道中,首次正式提出“西安图书馆长安书院馆区”,并对其进行了简要介绍:西安图书馆长安书院馆区位于浐灞国际港灞河西岸,面积约7.59万平方米,设计藏书300万册,阅览座席2000个,可同时最大容纳7000人在馆。计划12月底前完成开馆前所有准备工作。

这一消息为此前网传西安图书馆将迁至长安书院的说法提供了佐证,也间接官宣了西安图书馆将落户浐灞国际港。3月21日,华商报记者来到了长安书院进行实地探访。

华商报记者现场看到,目前长安书院的主体建筑已基本建设完成,现场主要在进行室外工程施工建设,不断有车辆将景观绿植运送其中。施工现场放置了几块展示板,其中“长安书院里程碑节点“中写道:2024年10月31日,图书馆完工。

另一块展板绘制了长安书院的整体规划。从规划图来看,长安书院分为四栋分体建筑,设有多个功能区。西北楼B1-3F为美术馆,东北楼B1-3F为生活馆,西南楼B1-5F、东南楼2F-4F为图书馆,西南楼和东南楼的B1-1F为文化产业,南北向的连廊B1-1F为书院文化街,四栋建筑交汇点B1-5F为书院讲堂。

根据浐灞生态区此前发布的“长安书院”项目规划方案及相关报道,长安书院位于灞河西路以西、灞浦三路以北区域,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7.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5.7万平方米,建筑高度60米,是一座集图书馆、美术馆及文化交流中心功能的文化新地标。

除图书馆、美术馆两大主体功能,长安书院还设计在建筑中贯穿横纵两个方向,植入“十”字内街,其中涵盖一系列公共性和服务性功能,使建筑具有全天候的活力。

西安图书馆将改建为西安市青少年图书馆

馆旁将新建少年儿童培训中心

西安图书馆新馆确定落户浐灞国际港,原址建设西安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日前,西安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含西安市少儿图书馆、西安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项目招标计划发布,对相关信息进行了介绍。

招标信息显示,项目估算总投资额4.77亿元,建设内容包括装修、新建和拆除工程,装修部分包括对既有西安图书馆、西安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体结构检测、消防检测、内外装修、机电设备更新等,装修总建筑面积为1.9万平方米,其中西安图书馆1.3万平方米,西安市妇女楼及综合楼0.6万平方米。另新建总建筑面积约4.63万平方米(地上3.93万平方米、地下0.7万平方米)的少年儿童培训中心,拆除部分未明确提及。同时,室外区域也将开展适儿化改造,拟在总用地面积2.2万平方米空间内,打造儿童户外运动场地、绿化铺装等。

在新建青少年活动中心之后,西安图书馆原有功能是否得到保留,目前暂无公开消息披露。

3月22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图书馆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根据政府相关规划,西安图书馆将改建为西安市青少年图书馆,主要面向青少年读者,同时也将考虑到陪伴孩子的家长,进行合理的图书配备。

工作人员介绍,图书馆旁空地将修建青少年宫、运动场地以及休闲广场,与现有的图书馆和西安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共建为西安市青少年活动中心。

华商报记者 白仲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