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农夫山泉母公司公开捐款明细 曾被指仅捐2万多瓶水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24-03-23 11:13:07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南方都市报消息,3月23日,南都记者从农夫山泉方面获悉,农夫山泉母公司养生堂集团内网近日发布了一则澄清说明,称最近公司陷入有关公益捐赠的不实攻击。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养生堂集团社会捐赠总额已超9亿元,并罗列了过往捐款明细。南都此前报道,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13日在朋友圈再次回应舆情,称“被莫名网暴”。

2023年8月1日,面对北京极端强降雨天气,农夫山泉为北京门头沟居民捐赠饮用水。图据农夫山泉官网 

农夫山泉此次舆情风波持续发酵了近一个月。2月25日,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逝世。人们在悼念宗庆后的同时,娃哈哈与农夫山泉这两大饮料巨头的旧日纷争也受到热议。而这两家企业的往年公益捐款数目也被拿出来对比,有关“农夫山泉在去年甘肃地震中仅捐赠2.4万瓶饮用水,价值4.8万元”的消息在网络上被广泛传播和讨论。

南都记者关注到,此次养生堂的澄清说明亦针对该消息进行回应,称自2008年汶川地震后,农夫山泉就建立了《民生类公共危机事件的应急响应和处理原则》。去年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后两个半小时,农夫山泉就将第一批水送到受灾群众安置点,接下来5天时间,将总计20多万瓶/桶水送到断水受灾群众手中。

该澄清说明称,历年来,农夫山泉在汶川地震、雅安地震、河南暴雨、武汉疫情等多个突发自然灾害时进行了公益捐赠。

此外,2018年12月,钟睒睒发起设立了杭州市西湖区钟子逸教育基金会,农夫山泉于2018年和2019年向钟子逸教育基金会累计捐赠人民币7.2亿元。该基金会及养生堂各公司向厦门大学、西湖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大学进行了捐赠。

南都此前报道,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曾两次回应舆情风波。3月13日,钟睒睒在朋友圈发文悼念母亲,“因为我被莫名网暴,累及母亲,为我所忧,于3月11日下午去世,万分悲痛”。14日,知情人士向南都记者确认该朋友圈内容属实。

3月3日,农夫山泉微信公众号发布题为“钟睒睒:我与宗老二三事”的文章。钟睒睒首先澄清了自己的第一桶金并非来自娃哈哈,而是布匹生意,还称大家熟知的娃哈哈营养八宝粥这个产品最初的想法是自己向宗庆后提出的。

针对当经销商冲货的争议,钟睒睒则表示“从未在娃哈哈领薪,更谈不上因冲货被开除。”钟睒睒表示,因天然水与纯净水之争,双方互有诉讼,但最终已与宗庆后握手言和,“对宗老企业家精神的尊敬,却从没有动摇过”。



来源:南方都市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