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莫斯科恐袭致143人死亡 背后黑手是谁?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4-03-24 07:02:07

当地时间3月22日晚,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近郊克拉斯诺戈尔斯克市“克罗库斯城”音乐厅发生枪击事件,枪手为几名身着迷彩服的不明身份人员,他们还投掷了手榴弹或燃烧弹,引发火灾。据俄罗斯莫斯科州卫生部发布的消息,枪击事件已导致至少143人死亡,遇难者中还有3名儿童。初步信息显示,死亡原因是枪伤和燃烧物中毒,预计死亡人数还可能进一步上升。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此次枪击事件为恐怖袭击。这是十多年来俄罗斯发生的最严重恐怖袭击事件之一。俄罗斯有关方面表示将“血债血偿”,但尚未指认袭击者身份。国际社会对这起事件纷纷表达谴责。

习近平就俄罗斯发生严重恐怖袭击事件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慰问电

3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俄罗斯莫斯科州一音乐厅发生严重恐怖袭击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慰问电。

习近平表示,惊悉贵国莫斯科州一音乐厅发生严重恐怖袭击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致以诚挚慰问。

习近平强调,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强烈谴责恐怖袭击行为,坚定支持俄罗斯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努力。 据新华社

已抓获11人

普京:惩罚所有幕后黑手

当地时间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就俄音乐厅恐怖袭击事件向国民发表电视讲话。

普京在讲话中对事件遇难者表示哀悼,并向参与事件处置的医疗救护、消防救援和特种部队人员表示感谢。

普京表示,这是一起针对普通民众的血腥的恐怖袭击事件,导致大量人员遇难。

目前相关部门共抓获11人,其中包括4名恐袭事件的直接参与者,犯罪嫌疑人逃往乌克兰方向,有人为他们准备了逃离俄罗斯的“窗口”,俄方将查明事件并惩罚所有幕后黑手。普京还表示,莫斯科和其他地区将采取补充性反恐措施。

普京宣布,将3月24日定为全国哀悼日。当地时间3月23日,俄罗斯国家杜马大楼下半旗为22日莫斯科州音乐厅恐袭遇难者致哀。

普京表示,俄罗斯期望与所有真正与俄方同甘共苦、切实准备携手打击国际恐怖主义这一共同敌人的国家展开合作。

当地时间23日,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普京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通电话,双方确认愿意合作打击恐怖主义。

事件梳理

五个关键信息看莫斯科恐袭事件

袭击是如何发生的?

俄联邦安全局称,恐袭事件发生在莫斯科州红山区“克罗库斯城”音乐厅,当时表演尚未开始,观众已经入场。数名身着迷彩服的不明身份人员对人群开枪,并投掷了手榴弹或燃烧弹,引发火灾。

有俄罗斯政治分析人士认为,从网络流传的照片和视频看,袭击者的行动极其专业,“就像雇佣兵一样”。

对音乐厅建筑的初步检查结果表明,恐怖分子在袭击中使用了自动武器,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的调查人员发现并收缴了这些武器和弹药。此外,还确定恐怖分子使用了易燃液体在音乐厅内纵火。

袭击者是谁?与乌克兰有关吗?

据俄罗斯当地媒体报道称,事发后,执法人员搜寻一辆白色轿车,这辆车可能是音乐厅枪击事件肇事者使用过的。报道称袭击发生后,其中4人跑出了音乐厅,换上事先准备好的衣服逃离现场。

当地时间23日,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布消息称,4名直接参与音乐厅恐袭的嫌疑人在靠近乌克兰边境的布良斯克州被逮捕。这4人曾尝试往俄乌边境方向逃脱,并过境前往乌克兰躲藏,且已经与乌克兰方面进行了联系。

俄罗斯媒体发布的审讯视频展现莫斯科近郊恐怖袭击事件嫌疑人招供细节。恐袭嫌疑人沙姆斯丁·法里丁出生于1998年。他在视频中交代说,他是3月4日从土耳其进入俄罗斯境内的。一个月前,招募者通过社交媒体“电报”与他取得联系并提供了武器。此外,招募者还给他发了实施恐袭的具体坐标,命令他无差别射杀,“没差别,谁来杀谁”。法里丁说:“我在音乐厅开枪杀了人,为了钱。”他说,招募者承诺的报酬大约是50万卢布(约合4万元人民币)。一半的钱已经转到他的银行卡上,另一半对方承诺事成之后再转。但他在逃避追捕途中把所有东西都扔了,包括银行卡。

另据今日俄罗斯文字报道,法里丁在审讯后期又透露,招募者一度承诺支付约100万卢布(约合8万元人民币)。

此外,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和乌克兰国防部主要军事情报局官员切尔尼亚克先后表示,乌克兰与俄罗斯莫斯科音乐厅枪击事件无关。

当地时间23日,塔吉克斯坦内务部发布消息称,此前在俄罗斯媒体和网络上出现的疑似被通缉的塔吉克斯坦公民被证实目前在塔吉克斯坦境内,并未参与莫斯科音乐厅恐怖袭击。

俄方是如何应对的?

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在“克罗库斯城”音乐厅发生的枪击事件是“恐怖袭击”。俄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强调,“制造这场骇人听闻的恐怖袭击的败类必须被消灭”。俄罗斯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也警告说,此次恐怖袭击的参与者必须“血债血偿”。

当地时间22日深夜,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侦查总局通过社交媒体账号宣布,已根据《俄罗斯联邦刑法典》中的“恐怖行为”相关条款对当晚发生的莫斯科“克罗库斯城”音乐厅遭恐怖袭击事件进行立案调查。

据塔斯社23日报道,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执法人员已完全封锁了莫斯科市中心红场的所有出入口。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表示,俄强力部门正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据俄新社报道,莫斯科三大机场谢列梅捷沃、伏努科沃、多莫杰多沃等也加强了安保措施,机场快线安检升级但正常运行。

俄罗斯交通运输部发布消息称加强机场和火车站的安检。

俄联邦文化部发布消息称,未来几天联邦文化机构的所有民众和娱乐活动均已取消。

莫斯科市市长也宣布,取消周末在莫斯科举行的所有文化、体育和其他公共活动。莫斯科航空学院、俄罗斯国立友谊大学等多所大学取消原定于23日的课程。

遭袭的音乐厅建筑怎么样了?

发生恐怖袭击的克罗库斯城音乐厅位于莫斯科州克拉斯诺戈尔斯克市的“克罗库斯”展览中心,紧邻莫斯科环城公路,是俄罗斯及世界知名歌手在俄罗斯举办演唱会的首选地之一。音乐厅可以容纳6200人,据称22日晚的演出仅有数十张门票没有售出。

“克罗库斯”展览中心于2004年8月开幕,是莫斯科州规模最大、最现代化的展览中心,占地面积约45万平方米。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国际广播中心就曾设立在此处。

此次袭击导致克罗库斯城音乐厅大楼顶部几乎完全被火焰吞噬,部分楼顶发生坍塌。俄紧急情况部发布的音乐厅内部画面显示,音乐厅已被烧得面目全非。此外,莫斯科州州长表示,救援人员将对音乐厅进行相关拆除和清理作业。

国际社会什么反应?

当地时间3月22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办公室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天在莫斯科一音乐厅发生的恐怖袭击。古特雷斯向受害者及家属和俄罗斯联邦政府表示深切的慰问,祝愿受伤的人早日康复。

联合国安理会当天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天在莫斯科一音乐厅发生的恐怖袭击。声明称,这是一起“令人发指的懦夫式恐袭”。安理会成员向受害者家属和俄罗斯人民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和慰问,并祝伤者早日完全康复。安理会成员重申,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恐怖主义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最严重的威胁之一。

3月2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俄罗斯发生严重恐怖袭击表示,中方对袭击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深感震惊,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强烈谴责恐怖袭击行为,坚定支持俄罗斯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努力。

此外,尼加拉瓜、土耳其、伊朗、法国、阿根廷等多国谴责俄罗斯莫斯科音乐厅恐袭事件。

专家解读

美英曾警告本国在俄公民要远离大型集会场所

目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在社交账号上宣称对此次事件负责。3月23日,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联系时事评论员宋忠平对这场恐袭进行解读。

本次恐怖袭击事件或许本应在9日或者10日发生

宋忠平认为这是一场被预言、被推迟的恐袭。“在3月8日的时候,我发视频做过一个节目,指出美英两国当时就警告本国在俄罗斯的公民,要远离大型集会场所,说要发生恐袭事件,但当时说的是48小时有可能会发生,所以我判断这次恐怖袭击是一个被推迟的恐袭,本来应该是在9日或者10日发生,由于当时俄罗斯在准备总统选举,国内安保非常严格,所以这个恐袭看来是被推迟了。”

“之前也有消息说ISIS策划针对教堂采取军事行动,但俄罗斯方面挫败了这起恐怖袭击。”宋忠平指出,“美英虽然发出了警告,但当时让大家觉得有可能是针对俄罗斯国内的总统选举,毕竟总统选举是3月15日开始,也就是在总统选举前期或选举期间有可能会发生恐袭,但实际上在总统选举期间并没有发生,那么就在选举结束后,发生了恐袭事件,这也说明俄罗斯大选结束,迎来一个更加松懈的时间,也就是说俄罗斯方面没有足够重视。恐袭对俄罗斯造成的损失比较大,我们也要进一步观察事件的持续发展。”

虽然ISIS已主动认领

但其背后还有谁?

关于这场恐袭究竟是谁策划实施的,目前俄联邦侦查委员会已展开立案调查。

宋忠平分析指出,这是最关键的问题,ISIS(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主动认领,说是自己干的,ISIS和俄罗斯在叙利亚有过节,尤其是在叙利亚的俄罗斯军队不断地针对ISIS进行清剿,“ISIS在莫斯科郊区制造恐袭也说得过去,但是也存在比较大的疑问,毕竟现在是乌克兰和俄罗斯在打仗,还要看俄罗斯究竟怎么来认定这个事情。”

宋忠平表示,ISIS主动认领背后不简单,“作为美国英国应该负起责任来,看一看到底是谁干的。ISIS虽然主动认领了,但也未必完完全全是它干的,关键就在于ISIS背后还有谁?常言道:‘朋友的朋友未必是朋友,但是敌人的敌人有可能是朋友’。”

“美国在第一时间就说这个事情和乌克兰以及乌克兰人没关系,但莫斯科态度鲜明,美国要拿出足够的证据来撇清乌克兰和这场恐袭的关系。”

宋忠平表示:“乌克兰也称此事与己无关,但是乌克兰又心心念念要对俄罗斯制造各种各样的袭击干扰事件。那么,恐袭是不是乌克兰干的?我之前也说过,乌克兰在战场上没办法取得胜利,它必然就会在俄罗斯境内,特别是在莫斯科制造更多的袭击事件,也就是要开辟不对称的战场,尤其是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布达诺夫公开宣称,他现在的使命就是要通过制造各种各样的不对称手段,来给俄罗斯制造更多的麻烦。”

“这个恐袭背后到底谁是黑手?美我相信美国英国是知情者,现在如何配合俄罗斯来调查恐袭事件就显得非常关键。”

在宋忠平看来,俄罗斯遭遇恐袭,或许面临一个改善和西方国家关系的契机,“究竟是谁干的?美英应该给出一个说法,不然的话,美英和俄罗斯之间,将会进一步降低彼此的信任度,因为只给本国老百姓发出预警,而又不愿意向俄罗斯提供相关的情报,这个本身也是说不过去的,也希望在这个问题上,要么是一个坏的契机,让俄乌军事冲突进一步恶化;要么就是一个好的契机,以这次恐袭为契机,让美俄之间形成合作,我觉得这是一个关键期。”

莫斯科城郊安保松懈

民用目标防控不严

此次莫斯科恐袭,为什么会造成这么多人员伤亡?

宋忠平指出:“这次恐怖袭击,不是在莫斯科的城区,是在莫斯科西北部郊区的一个城镇,这个地方的安防相对来说薄弱一些,肯定不如城区。另外,俄罗斯大选之后,安保多少会有所松懈,加之这次针对的是平民目标的恐袭,因为俄乌军事冲突,俄罗斯内卫部门比较关注的就是一些重点的军事目标,包括一些重要的政治目标,不断强化国内的安保力量,相对来说对民用目标不会那么严密地防控,但这一次没想到恐袭就是针对平民,所以才把它定性为是恐怖袭击。”

“这次袭击,恐怖分子之所以能够得逞,我相信他们也是经过长期周密的谋划。我觉得作为俄罗斯来讲的话,未来要加强这方面的安保工作,这个摆在任何国家其实都是一个难题,恐怖袭击无孔不入,要想彻底防范确实不容易。”

如果查明是乌克兰干的

泽连斯基麻烦了

莫斯科遭遇恐袭,普京会采取什么样的强力清剿报复措施?对此,宋忠平指出,因为目前这场恐袭还没有调查清楚到底是伊斯兰国干的,还是乌克兰干的,“如果是乌克兰干的,这场特别军事行动将会改变性质,变成反恐战争,也就是说俄罗斯将会痛下决心来针对泽连斯基政府。美国为什么在第一时间撇清说不是乌克兰干的,就是避免局势升级。如果真是乌克兰干的,或者是美西方等国家支持的人干的,那么俄罗斯报复的手段就会更加抢眼,不排除军事冲突将会升级。”

宋忠平表示:“这个事情还需要看调查结果,看美国是否会配合俄罗斯调查。如果真是ISIS干的,那么无论是在外高加索,还是在叙利亚的ISIS将会成为重点打击的对象。如果是另有其人,俄罗斯也不会善罢甘休,也会采取强力的手段来报复。”

俄乌军事冲突

有可能变成反恐的军事行动

宋忠平分析认为,莫斯科此次恐袭,和以往的袭击事件不同,事关重大。

“过去在莫斯科发生过恐袭事件,那是俄罗斯国内出现的问题,比如车臣恐怖分子实施的袭击,但现在这个是来自于外部的威胁。”

“这次恐袭的目的就是要让俄罗斯国内政治局面不稳定,当社会不稳定,整个俄罗斯国内的政治局面也将会出现大麻烦。如果恐袭是针对俄罗斯国内的选举,如果大选时出现重大恐袭,作为普京总统来说又不能够有效遏制,其结果是什么?结果必然会影响普京的选情,但现在选举已经结束,普京成功连任。”

“这一次是在音乐厅发生了恐袭,未来不排除还有更多的恐袭,毕竟这个事情不是孤立的。”宋忠平指出,“面对恐袭如果处理不好的话,俄乌军事冲突有可能会变成恐袭之后的反恐军事行动,毕竟现在国际社会,包括很多国家都在谴责,这场恐袭不是个小事情。”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李华

惊魂时刻

武装分子漫无目的地射击

有多名袭击幸存者对媒体讲述了袭击发生时的惊魂时刻。目击者说,袭击者是数名身着迷彩服的武装分子,他们在音乐厅中漫无目的地射击,现场非常混乱,许多人都躲在椅子后面。他们还投掷了手榴弹或燃烧弹,一下子火焰和浓烟四起。

一男子带受伤同伴绕柱躲过枪击

一女孩倒地装死得以幸存

幸存者称,多名全副武装的袭击者向人群射击并纵火点燃音乐厅所在建筑:“起初我们不明白发生了什么,然后我亲眼看到恐怖分子是如何进来的,他们开始向每个人开枪,最后扔了一个燃烧弹,所有的东西都着火了。”

一段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当3名枪手正在屠杀观众时,一个观众悄悄地把自己受伤的朋友藏了起来,绕着柱子躲藏,躲过一劫。视频中,3名枪手对着退缩至角落的人群连续射击,现场多名人员中枪倒下。

一名幸存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目睹了枪击,有很多死伤者。现在那里(音乐厅)又着火了。”

另有一名幸存者说:“我坐在楼上,那里有个楼厅。我们听到了枪声,起初我们不明白发生了什么,然后我亲眼看到恐怖分子进来,他们开始向每个人开枪,最后扔了一个燃烧弹,所有东西都着火了。我们被带到出口处,结果出口被锁上了。我们跑遍了这栋建筑,想找个出口,但找不到。我们躲进地下室,等待紧急情况部门人员的到来,最终我们出来了。”

一名在恐袭中幸存的女子表示,自己通过倒地装死的方式骗过枪手最终得以幸存,逃过一劫。“我旁边的女孩被他们杀害了”,据她回忆,当枪手开始扫射时,她倒在地上装死,一动不动,也不敢出声,成功地骗过了枪手,随后趁着现场浓烟的掩护,爬到了音乐厅的门口并成功逃脱。

中国留学生:听到爆炸声,跟着人群一起跑

3月23日上午,记者采访到在俄罗斯留学的陈先生,事发时其正在被恐怖袭击的音乐厅隔壁。“我当时正在隔壁三楼的餐厅,突然就听到一阵爆炸声,然后所有人都开始往外跑,我就跟着大家一起跑,起初并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陈先生说,最开始爆炸声音特别大,他第一反应是遭遇到无人机袭击,下意识地在周围找掩体,紧随而来就听到鞭炮一样的声音不断传来。

“在往外跑的时候,听到周边的人在说‘有人开枪了’。”陈先生说,在事发音乐厅300米外有一防空洞,受惊的人群原本要赶去那里,后来得知并不是无人机空袭。随后在事发音乐厅的街道上,到处是呼啸而来的警车和救护车。事发后陈先生迅速跑出门外,但在嘈杂的街道上仍可以清晰地听到枪声。

实地探访

俄民众自发组织活动悼念受害者

事发后,记者立即驱车前往事发现场。这场悲剧发生在“克罗库斯城”,“克罗库斯”在俄语中意为“番红花”。“克罗库斯城”是一处集合展览馆、音乐厅、多功能住宅和购物娱乐中心的商贸综合体,位于莫斯科市西北方向,紧邻大环线。

当记者的车辆行至距离事发地点一公里处时,道路开始拥堵,在车里都能闻到一股浓重烟味。继续低速行驶一段距离后,记者在大环线路边看到,“克罗库斯城”商贸综合体中的一座建筑物仍是火光冲天,冒出滚滚浓烟,房顶几乎完全坍塌,最上层的外窗全部破碎,不时有火苗蹿出。数架直升机正在事发现场上空洒水灭火。

在道路防护栏外,记者看到事发现场周围有大量民众和车辆。“克罗库斯城”的大型露天停车场上满是警车、救护车、消防车,执法人员禁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出。由于袭击者尚未落网,执法人员担心袭击者混迹在人群中,再次对民众造成伤害,因此严格管控相关区域。

俄联邦安全局22日晚说,事件发生时,“克罗库斯城”的音乐厅正在举行一场音乐会。莫斯科州卫生部门公布的伤员名单中有多名未成年人。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当地政府号召当地居民积极献血。

22日晚开始,俄民众纷纷自发组织活动,俄多个城市电子屏幕也展示出蜡烛图案,悼念此次恐袭事件的受害者。住在事发地附近的居民娜杰日达告诉记者:“我感觉非常痛心、难过,对平民发动袭击,这太可怕了!”莫斯科市民阿列克谢表示,对这起袭击感到“很震惊”,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安全监管,尽快抓获凶手。

相关盘点

近十年来俄罗斯多次遇袭

近十年来,俄罗斯发生多起袭击事件,造成不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023年4月2日,圣彼得堡一家咖啡馆发生爆炸,俄战地记者马克西姆·福明在事件中丧生,另有数十人受伤。执法人员随后逮捕嫌犯特列波娃,后者涉嫌向福明赠送藏有爆炸物的雕像。俄方认定这起事件系恐怖袭击。

■2022年10月8日,克里米亚大桥发生爆炸,造成3人死亡,大桥受损。俄罗斯指责这一爆炸是乌克兰特工部门策划和实施的,是一起针对“关键民用基础设施的恐怖袭击”。

■2022年9月26日,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向德国等欧洲国家输送天然气的“北溪”系列管道发生爆炸泄漏。各方普遍认为这一事件系“蓄意破坏”,俄方称其为“国际恐怖袭击”。

■2017年12月27日,圣彼得堡一家超市发生炸弹爆炸,造成13人受伤。爆炸由一个自制的爆炸装置引起。俄总统普京称这是一次恐怖袭击。

■2017年4月3日,俄圣彼得堡地铁“干草广场站”和“技术学院站”之间发射爆炸,造成60余人死伤。这是俄遭遇的影响最为恶劣的恐怖袭击事件之一。

■2015年10月31日,俄科加雷姆航空公司一架从埃及沙姆沙伊赫飞往圣彼得堡的客机起飞后不久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机上224人全部遇难。俄安全部门认为造成空难的原因是恐怖袭击。

■2014年12月4日,俄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一伙非法武装分子向巡逻警察发动袭击。俄安全部队随后击毙10名武装分子,但有14名执法人员在行动中殉职。

■2014年10月5日,俄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市中心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至少造成5名警察死亡,另有12人受伤。

■2013年10月21日,俄南部城市伏尔加格勒发生一起公共汽车爆炸事件,造成6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实施这起自杀式爆炸袭击的恐怖分子当场丧生。

■2013年12月29日和30日,俄南部城市伏尔加格勒两天内接连发生火车站和无轨电车爆炸恐怖袭击,爆炸共造成34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央视等 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俄总统普京就恐袭事件发表电视讲话 宣布24日为全民哀悼日 下一篇:车一直在浙江却收到安康违法短信 记者采访后违法信息已消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