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42年前他曾执教陕西男子篮球队 外籍老教练布鲁斯重回西安会老友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4-03-25 07:06:28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1982年,西班牙教练布鲁斯(前排左一)和陕西篮球队队员合影。 受访者供图

  这是时隔42年的聚会。

  莺飞草长,三月的西安,春日和煦,当来自西班牙的67岁篮球教练布鲁斯握住陕西省篮球协会主席王立彬的手后,两人身旁响起热烈掌声。当年曾在陕西男篮效力的老篮球运动员们,闻听曾经执教的外籍教练回来了,纷纷从北京、重庆、深圳等地赶回来。

  1982年秋,时年22岁的费天洪,是陕西体工队的青年队员,年轻的布鲁斯和年长的韦斯·谢泼德两位外籍教练的到来,让他开始感觉到篮球的不一样。“原来打篮球,是师徒传承,是苦练,跟着外籍教练后,感觉找到方法了,成绩提升很快。”今年62岁的费天洪从篮球队退役后到了事业单位工作,但谈起过往依旧兴致勃勃。

  今年67岁的西班牙篮球教练布鲁斯,出生在美国洛杉矶,自幼喜欢篮球,并从小学就开始在校队打篮球,一直打到大学职业篮球队,成为职业篮球队员。后来在拉丁美洲打俱乐部职业联赛,具有近15年的俱乐部职业联赛经历。

  中国改革开放伊始,1980年夏天,布鲁斯应邀来到中国,参加体育文化城市交流赛,在上海、苏州、广州、桂林等六座城市进行友谊交流赛,此次中国之行,给布鲁斯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时隔两年,1982年10月,随同自己的篮球教练韦斯·谢泼德,布鲁斯应邀来到西安,为当时的陕西省篮球队队员进行冬季集训,这也是改革开放后,陕西省篮球队首次迎来外籍教练。两位教练在西安执教三个月,留下美好的记忆和战绩,当时陕西省篮球队想邀请教练留下来继续执教,但由于当时布鲁斯教练要在拉丁美洲打职业俱乐部联赛,所以不能留下来继续执教。两次中国之行,给年轻的布鲁斯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当时他就希望有机会一定要再回来看看。

  外籍教练离开后,陕西男子篮球队的比赛成绩迅速提升。篮球队员王平回忆说,在此之前,陕西男篮在全国排名是倒数第一,之后一两年的时间,在大家的努力下,拿到了全国排名第四,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外籍教练的执教和指点是功不可没的。

  王立彬(左二)等昔日队员欢迎布鲁斯(左一)来西安 受访者供图

  队员周江安退役之后成为国家级裁判员,再次见到布鲁斯时,说起当时带其游览西安以及吃解放路的饺子时,布鲁斯连连点头。

  身为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队旗手,著名篮球运动员王立彬1982年已经从陕西队入选国家队。这次,布鲁斯见到王立彬的时候说:“我当时就知道你的名字,只是很遗憾当时没有见到你。”

  王立彬闻言立即回答道:“虽然没有得到你的亲传,但你的理念已经留下了,比如在防守上,将保守被动式防守转化为进攻型逼近防守,在被动中显示积极的攻击力。”并指着86岁的老篮球教练黄济贤接着说,“后来,老教练们把这些理念都教给了我了。”

  时隔多年,谈论起当年一起训练一起生活一起打比赛,大家都有说不完的话。布鲁斯现在定居在西班牙,这次回到西安,也是时隔42年后首次踏上中国的土地,他说想以此致敬篮球,致敬曾经在西安的那段难忘岁月。“如果当年还觉得篮球只是体育运动,而今因为篮球,走访了70多个国家后,认为篮球有着更为丰富的内容和文化内涵,因此,一场关于篮球的聚会或许是短暂的,而关于篮球的记忆是珍贵的,关于篮球的故事更是说不尽的。”布鲁斯说。 记者 贾妍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