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中心城区排水防涝提升方案发布 目标和计划是什么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4-03-25 20:37:15

  3月25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西安市中心城区排水防涝能力提升工作实施方案(2024—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出台这一方案,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省住建厅关于城市内涝治理有关要求,解决城市积水问题,确保城市安全。

  目标和计划是什么?

  方案目标为,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根据建设韧性城市要求,坚持防御外洪与治理内涝并重、因城施策,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抓紧补齐排水防涝设施短板,解决城市内涝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两年努力,力争到2025年底,实现“大雨不积水,暴雨不看海,大暴雨不成灾”的目标。在发生城市内涝防治标准内的降雨情况下,中心城区影响生产生活的积水点位基本消除;在发生超出城市内涝防治标准的降雨情况下,城市生命线工程等重要市政基础设施功能不丧失,城市运转基本正常,不造成重大财产损失,不因城市易涝点积水发生人员溺亡。

  计划为,2024—2025年,谋划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项目共计26项,估算总投资48.38亿元,实际投资以批复为准。

  2024年,计划实施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项目20个,估算投资26.54亿元;2025年计划实施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项目6个,续建2024年项目7个,估算投资21.84亿元。

  此外,由市住建局、市水务局牵头,城六区和经开区、曲江新区、浐灞国际港、航天基地、西安水务集团负责,实施既有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整改工作,2024年累计完成80%整治任务,2025年完成剩余20%及排查后新增的整改任务。

  近年西安易内涝的原因是什么?

  近年来,西安市中心城区高强度、短历时、突发性极端降雨频发,雨水径流量骤增,导致了城市出现多处积水现象。

  内涝原因有哪些呢?一是城市气候变化导致城市暴雨发生频繁。由于城市化的快速发展,西安市常住人口数量从2012年914万人,增长到2022年1299万人,十年期间增长385万人,建成区的面积迅速增加,城市形成局地小气候,热岛效应、雨岛效应明显。

  二是部分雨水设施规划设计标准偏低。现行规范对于雨水管道暴雨设计重现期的要求为3—5年,重要地区为5—10年。西安市中心城区现有2335公里雨水管网,部分排水管网建设较早,其中约38.75%重现期低于3年,不能满足排水需求。

  三是雨污分流不彻底。部分老城区、城中村为雨污合流制,初步摸排西安市还有约260公里的合流管网,部分市政排水管网及小区内部还存在错接、混接情况。

  四是局部区域排水管网建设不完善。部分排水管网建于上世纪80年代以前,存在管道老化渗漏等隐患。部分区域排水设施欠账较多,雨水管网还不完善,排水能力不足。

  五是城市雨水调蓄设施欠缺。

  六是河道行洪能力不足。

  七是排水智慧化管理水平较低。

  治理措施有哪些?

  治理措施有哪些呢?包括工程措施、日常管理措施、应急处置措施。

  完善排水管网,通过完善排水管网,提高雨水管道的排涝能力,逐步消除积水点。提高雨水蓄排能力,综合考虑城市蓄洪需求,按照排水规划加快实施雨水调蓄设施建设,恢复兴庆湖、曲江南北湖、丰庆公园调蓄池等调蓄功能,减轻汛期市政雨水管渠排水压力;对城市低洼地、下穿立交等区域排水泵站进行提标改造,合理确定泵站排水防涝能力,满足排水防涝需求。实施入河排水口改造。全面排查排入皂河、漕运明渠等河道的雨水管道入河口,对存在淹没出流的排水口,结合河道洪水位情况进行改造,设置排口防倒灌闸门,强排泵站等,提升雨水管道的排水防涝能力。

  开展源头雨污分流,推进源头治理及雨污分流改造,整治排水户接驳管道混接、错接及

  不完善等问题,持续推进市政道路雨污分流改造。

  组织通管、摸管、清管行动

  组织“通管行动”,2024年5月底前,开展为期3个月的“通管行动”,治理排水管道功能性病害。推进排水防涝智慧管理,通过新建145个微型智能气象监测站、15个易涝点监测预警示范站等措施加密主城区气象监测网,建立城市内涝降水智慧监测预报模型等,建设城市内涝气象监测预警系统。

  开展“摸管行动”。2024年开始,依托市政管网“一张图”,对排水管道缺陷病害、混接点位置及类型、排水户数量等进行系统排查,开展排水管网补测补绘,建立排水隐患和安全隐患台账,形成整治清单,实施排水管网普查项目和城六区排水管网雨污混接整治工程。实施“清管行动”。2024年1月份开始,对中心城区排水管网开展全面清掏疏浚,清理排水检查井、收水井沉积物,维护保养排水泵站机具设备,确保排水设施正常运行。

  加强应急处置。对中心城区133处排水防涝重点防范部位,逐一落实应急抽排队伍、防汛物资、抽排设备。汛期,调度汉城湖、护城河提前腾出蓄洪库容,必要时调度兴庆湖、曲江南湖等规划调蓄设施预腾库容,做好防强降雨准备。

  中心城区33处未整治积水点在哪里?

  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整改任务如下:

  小区围墙内存在问题数量978个,小区围墙外存在问题数量1047个,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较多。

  中心城区33处未整治积水点如下:

  景家十字、南稍门十字、朱宏路凤城七路、富源四路、东长安街西口、纺渭路铁路北环线桥下、丰收路(二府庄)涵洞、朝阳门下穿、长安路立交、雁塔路立交、小寨十字、朱雀路南段、含光路崇业路口、大雁塔灯具城、劳动南路丰庆路口、纺渭路西临高速下穿、西部大道西沣路、东二环金花隧道、丰庆公园北门、咸宁东路恒大绿洲、友谊西路、向阳北路(庆华铁路下穿)、长荣北路(长荣路—长乐东路)、西快速干道桥下路面、北池头一路(曲江大道—曲江池)、北池头二路(下穿涵洞)、兴庆路仁厚庄南路、西影路阳光小区、南三环雁塔南路、含光路体育学院、南二环太乙路立交、太乙路东南城角、咸宁路经九路口。

  整治提升点位有哪些?

  2024年排水防涝能力提升建设项目如下:

  西安市市管道路3处积水点整治项目,包括朱宏路东西辅道、景家十字、长安北路,大寨西路道路排水工程,东长安街西口积水点改造工程,城市内涝气象监测预警系统,西安市移动排涝装备购置项目,丰收路涵洞排水管网建设与改造项目,纺渭路积水点改造工程,西安市中心城区排水泵站提标改造工程,西安市大环河排水设施提升改造工程,西安市城六区排水管道混凝土固结物破除工程,西安市内涝治理——11处积水点整治工程,包括朱雀路、含光路、雁塔北路、劳动路—丰镐大道—西二环、纺渭路西临高速处、西沣路,西安市城六区排水管网雨污混接整治工程,西安市城六区排水管道老化更新改造项目(第一批),西安市浐河东路(御锦城小区西门段)雨水管道修复工程,西安市排水防涝应急救援基地工程,西安市明城墙区域内排水设施综合治理工程,西安市排水管网普查项目,西安市长缨西路(环城东路—经九路)排水管道工程,长荣北路(长荣路—长乐东路)雨水管道工程,西安市城六区排水管道老化更新改造项目(第二批)。

  2025年排水防涝能力提升建设项目清单:

  北池头一路(曲江大道—曲江池)雨水管道工程,北池头二路(下穿涵洞)积水点改造工程,西安市内涝治理——入河口提标改造工程,西安市7条道路排水管道缺失改造工程,包括银河坊、测绘西路、东仪路、四季西巷等7条道路共计1.53公里排水管道及附属设施。城六区既有住宅小区(331个)用地红线外接驳管道(排水)建设项目,西快速干道桥下雨水管道工程。

  2025年排水防涝能力提升续建项目清单:

  丰收路涵洞排水管网建设与改造项目,纺渭路积水点改造工程,西安市内涝治理——11处积水点整治工程,包括劳动路—丰镐大道—西二环,纺渭路西临高速处、西沣路、华清西路、丰庆路、咸宁东路、友谊西路—太白北路(水文巷—护城河)、向阳北路—洪庆街—祥云路(向阳中路—灞河),西安市排水防涝应急救援基地工程,西安市明城墙区域内排水设施综合治理工程,西安市长缨西路(环城东路—经九路)排水管道工程,西安市城六区排水管道老化更新改造项目(第二批)。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王树国任福州市福耀高等研究院院长/福耀科技大学校长 下一篇:2023年陕西法院共受理案件101.15万件 降幅居全国第2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