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为老年乘客和外国游客提供便利 西安出租车有了"零钱包"

西安新闻 西安日报 2024-03-26 07:11:31

“在日常营运中,特别是在旅游旺季,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习惯用现金支付的老年乘客和外国游客。有了这个‘零钱包’,就能提前在手边准备好人民币零钱,很好地解决了给乘客找零钱的问题,用起来很方便。”出租车司机王磊波告诉记者。

为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 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帮助广大社会公众解决各种消费场景现金找零问题,3月25日上午,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联合省委网信办、省交通运输厅、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等单位,举办了为西安市15457辆出租车发放人民币“零钱包”的启动仪式。出租车行业成为陕西省首个实现大规模“零钱包”集中落地发放的重点行业。

招手即停的出租车向来受到老年人和境外来陕人员的偏爱,但部分出租车师傅常常因为零钱不足,遇到了“找零”难的小尴尬。为了提升该领域的现金收付能力,在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指导下,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主动面向出租车行业提供人民币“零钱包”服务。“人民币‘零钱包’是中行主动推出的一项零钞兑换便民服务。”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营业部综服经理童楚迪告诉记者,通过将零钞装入特定的封袋后,实现对个人客户或者商户零钞的快速兑换。目前,该行主要有定额封装和因客封装两种规格的“零钱包”,金额分别为300元和500元,其中含20元、10元、5元、1元四种面额人民币。此外,陕西中行也可根据不同客户需求,结合实际自由组合封装不同金额的“零钱包”。

在启动仪式现场,西安市出租汽车集团 “雷锋车队”的15名驾驶员代表从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兑换到了一份总金额为300元的崭新人民币“零钱包”。西安市出租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张琦表示,希望通过本次“零钱包”发放活动,在全行业进一步巩固“拒收人民币现金违法”的共识,满足老年人、外籍来陕人士等群体的现金支付需求,为出租车驾驶员和广大乘客提供更加便捷和安全的支付体验。

“我行西安地区138家营业网点将全力做好重点区域的现金供应和服务工作,保障重点民生、涉外等场景现金供应。”陕西中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焕竹表示,目前该行构建了全省280余家营业网点、845台自助设备、31家外币代兑机构及自助兑换机等多渠道现金服务体系,推出标准化、多样化的人民币现金“零钱包”产品,保证营业机构小额现金无障碍兑换,为广大境内外客户提供快捷、便利、周到的本外币现钞双向兑换及人民币现金服务。

记者了解到,除了本次向出租车发放“零钱包”外,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后续还会向老年人群体、农民群众、旅游景点和大型商圈的商户等,开展多项集中发放“零钱包”活动,全力打通现金支付中的堵点痛点难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支付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记者 李猛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42年前他曾执教陕西男子篮球队 外籍老教练布鲁斯重回西安会老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