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见证西安 > 正文

百万学子的西安,到底有多少个大学城?

见证西安 陕光灯 作者:陈叙言 2024-03-26 16:58:09

  百万学子的西安,到底有多少个大学城?

  原创 陈默 陕光灯 2024-02-29 11:47 陕西提到西安,你第一个想到的是什么?西安的什么东西最多?美食、文物、古迹……还是考古现场?其实,在西安,还有一样东西很多,那就是——大学。

  西安高校众多 大学城聚集发展

  西安是我国高校及科研院所聚集度高的少数城市之一,是中国五大教育、科研中心之一。据了解,到2023年西安共有63所高等学校,排名全国第七。而西安的大学生总规模将近百万级,可以说是接近西安人口的十三分之一。数量众多的大学也形成了许多大学城,分布在西安的东西南北。

  据悉,从2000年开始,大学城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兴建。大学聚集发展,一方面一定程度上可以拥有更多的教学资源,比如说一些学校的学分互认。一方面,大学周边的硬件配套也会更加完善,比如公交地铁等等,很多都会专门为方便大学城而设置。

  全国有名的大学城,如南京仙林大学城、广州大学城、上海松江大学城、厦门集美大学城等等都是众多大学集聚而来,发展到一定的规模程度,进而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那么西安到底有多少个大学城呢?

  1

  长安国际大学城

640 (1).png

  要说西安最有名的大学城,非长安国际大学城莫属了。

  长安国际大学城位于西安市南郊,根据相关规划显示,长安国际大学城总体规划25.1平方公里,可以说是西安市高校最为集中的区域,目前共有37所大学,学生规模约30余万人。其中包括4所国家重点大学、2所省级重点大学,8所民办院校及职业技术学校,23所普通高等院校,涵盖工科、文科、艺术、综合等多种类型。

  在长安国际大学城区域内,整个大学城片区又分为三个区域,分别为北区、南区和西区。

  北区位于韦郭路南侧,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主要包括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邮电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等五所院校。

  南区位于神禾源畔,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包括西安财经大学、陕西学前师范学院、西京大学、西安信息职业大学等多所院校。

  而西区位于秦岭北麓的东大街道、滦镇街道等境内,规划面积9.1平方公里,包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多所院校。

  可以看出,西安很多高校都集聚在长安国际大学城,这里的大学生人口也约占整个西安大学生人口的三分之一,说起西安的大学城,长安国际大学城必定是首先想到的一个。

  2

  未央大学城

640 (2).png

  未央大学城位于西安市北郊未央湖以南、灞河以西、绕城高速以北、阳光大道以东,占地3800余亩,距市中心15公里,距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18公里。

  这里东临灞河开发区,南接经开区,西靠现代农业开发区,北依未央湖旅游度假区,可以说是发展高校产业的“风水宝地”。

  未央大学城在这些年的发展中也形成了一定的规模,逐渐聚集着众多的学校,如长安大学渭水校区、陕西科技大学未央校区、西安工业学院未央校区、西安医学院未央校区、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等等,未央大学城主要有这5所学校。

  而在大学城的辐射范围之内,地铁2号线、14号线从旁经过,以及正在修建的西安地铁10号线一期从陕西科技大学和西安工业大学中间穿肠而过,交通也比较便利。

  3

  临潼大学城

640 (3).png

  临潼大学城始建于2003年,目前已经成为集教育、科研、文化、体育、商业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学城。经过多年的发展,这里的大学城人数超过十余万,主要分布着四所大学,分别为西安工程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美院、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校等等。

  在临潼大学城内,有西安地铁9号线。此外,在大学城的周边,还有大量的文化、体育和商业设施,如临潼体育馆、临潼博物馆、临潼书城等,大学城的发展也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周边的商业和服务业的发展,为当地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力。

  4

  白鹿原大学城

640 (4).png

  白鹿原大学城位于西安市灞桥区东南,东靠终南山东段的篑山,依偎在终南山的怀抱,南临汤浴河与岱峪河,西临浐河,北依灞河,三面环水。

  以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为首,包括西安思源学院,西安海棠职业学院,西安铁道技师学院,陕西职业技术学院、西安汽车职业大学等多所大学。该大学城也是西安高校较为集中的大学城。

  1998年,西安思源学院首先在这里建立,随后,2000年海棠职业学院成为白鹿原上第二所高校。可以说,白鹿原大学城是民办大学的集中地,随着这些年的发展,白鹿原也从当年的一片荒原变迁成为了如今的大学城。

  5

  鄠邑大学城

640 (5).png

  鄠邑大学城位于西安市西南方面,南临秦岭。这里也分布着众多的高校,主要有西安石油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西安体育学院、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等多所院校。

  鄠邑大学城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紧邻长安国际大学城的西北工业大学大学,可以看出,这里距离长安大学城相对较近。但是整体距离市中心较远,大约有三四十公里。交通相对来说较为不便。

  前段时间,西安体育学院宣布,未来将整体搬迁至鄠邑校区。西安体育学院鄠邑校区于2021年正式启用,占地1012亩。随着未来西安体育学院的整体搬迁,鄠邑大学城也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6

  周至大学城

640 (6).png

  周至大学城是最近一段时间呼声才比较高的一个新的大学城。

  不久前,西安外事学院宣布,将设立西安外事学院周至校区事业发展中心,主要负责周至校区的建设推进及持续发展有关事宜。

  至此,周至逐渐形成了西北大学现代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西京学院和西安外事学院这四所院校,周至大学城的概念也随之而来。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这四所大学还都没有投入使用。西北大学现代学院19年底开工建设,目前仍然在施工当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2022年底一期已封顶,二期正在建设,计划2024年9月入住。西京学院今年9月份也将迎来第一批招生。而西安外事学院周至校区目前正在建设当中,具体投用时间尚未知晓。

  随着周至这些校区的投用,相信未来周至也会加入大学城的行列当中。

  7

  秦汉大学城

640 (7).png

  秦汉大学城这两年也呼之欲出!

  2023年5月份,西咸新区发布不动产动产登记公告,其中3宗教育用地为陕西艺术职业学院用地。此举也标志着陕西艺术职业学院新校区正式落户秦汉新城。

  而西藏民族大学秦汉校区于2016年7月正式动工,2020年7月已经投入使用。主要建设西藏社会经济发展急需的经管、工学、新闻、教育等学科专业,学生规模达到5000人。

  除此之外,空军军医大学新校区也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泾渭大道中段,规划用地2012亩。目前,空军军医大学新校区整体规划设计已基本完成,预计2025年9月整体竣工。届时,学校本部及986医院将整体搬迁至新校区。

  这三所高校逐渐聚集成秦汉大学城。

  8

  沣西大学城

640 (8).png

  提到沣西大学城,第一个想到的必然是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校区。西部科技创新港是教育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国家级项目,由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咸新区联合建设,总占地面积23平方公里,定位为全球科教高地、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等等。

  西工大翱翔小镇也择址于此,翱翔小镇是我国首个以“空、天、地、海”无人系统产业为核心,军民融合产业聚集,科教产融四位一体的科创示范小镇。由西工大、沣西新城、西安科为航天科技集团三方共同建设 ,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

  除此之外,去年7月份,西安理工大学曾发文,学校与沣西新城管委会达成合作意向,科创城(沣西校区)征地事宜取得突破性进展,这就意味着,西安理工大学新校区基本落定沣西新城。

  沣西新城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有西安交大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和西安理工科创城的加持,现已形成了实至名归的沣西大学城。

  聚集效应凸显的大学城

  以上可以看出,高校云集的西安,境内主要分布着这8个大学城。

  随着大学城的发展,如今各大院校纷纷“出城”,而这8个大学城,也都基本上分布在西安的周边,原来的老校区基本上用作研究生院或部分学校使用。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大学,是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和思想。蔡元培也曾经这样说:“思想自由之通则,正大学之所以为大也。”西安,正因云集众多大学,而充满了无限的魅力。

  而随着西安各大大学城的不断完善,大学城的聚集效应日益凸显,大学云集的地方,也造就了更多的发展机会,西安也有了更多“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

  作者:陈默/文 坚果不先森/制图

  陕光灯(shaanlight)出品原创作品,禁止转载



来源:陕光灯

编辑:王静2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山姆会员店最新进度!还在考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