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园中园”!西安园区经济新实践

陕西品牌 西安发布 2024-03-27 09:20:28

  原标题:“园中园”!西安园区经济新实践

  园区,是工业经济的重要承载平台、产业培育的聚集区,也是推进新型工业化、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重要阵地。

  去年以来,西安经开区泾渭工业园聚焦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因地制宜建设“特优强”产业“园中园”,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产业生态不断优化,集群效应充分释放,加快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在优化升级上实现新突破。

  “链上”谋发展

  “招专引特”凸显产业集聚强势能

  位于泾渭工业园的吉利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内,一条条道路平坦畅通,一排排厂房坐落有序,一家家企业加速生产,一个个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展现出经开区工业经济蓬勃发展的动人风景。

图片

  △吉利汽车零部件产业园

  作为泾渭工业园备受关注的一家“园中园”,吉利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由经开区管委会直属国有公司——西安经开产业园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产发集团”)建设运营,于2021年3月建成投用,总投资17.8亿元,占地面积885亩,已陆续吸引众多优质企业项目签约入驻。

  浙江银轮年产75万套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产品项目,便是其中之一。该项目由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西安银轮新能源热管理系统有限公司实施。据了解,浙江银轮是一家专业研发、制造和销售各种热管理和尾气后处理产品的上市公司,其热管理产品国内市场占比约60%,产销量连续19年位居国内行业前列。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5亿元。

  “我们去年9月入驻园区。从项目谈判到完成设备调试等前期工作并试产,整体速度比预期要快。”西安银轮新能源热管理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洪鹏健说:“更重要的是,这里邻近吉利整车生产基地,集聚了大量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让我们投资落地更加安心,也对在西安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底气。”

图片

  △吉利汽车零部件产业园

  “能够精准对接吉利整车制造配套需求,并且实力过硬的汽配企业,是我们招引入驻的首选。”产发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樊浩坦言,作为产业园区投资运营和综合服务提供商,产发集团聚焦经开区“世界一流产业创新发展区”建设目标,开发了多个专业化、特色化产业“园中园”,吉利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就是其中之一。

  据樊浩介绍,这里对企业有一定的准入门槛,主要为契合吉利整车制造核心配套需求的汽车零部件配套及相关产业,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形式引进“专优特强”企业入园发展,助推产业强链成群、聚势发展。

  目前,吉利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已招引入驻西安拓普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延锋(西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西安泰金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乔路铭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国内知名汽车零部件配套及相关企业,入驻率达到70%,带动劳动力就业3000余人。2022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约7.8亿元,2023年完成工业总产值约17.67亿元,同比增长约127%。

  “园中”育新机

  优质服务帮助企业消除后顾之忧

  “园区临近吉利整车生产基地,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降本增效。”谈及入园后的发展,延锋(西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劳增浩说:“入驻以后,园区帮我们解决了员工吃饭、住房问题,并且还会主动上门问需,提供配套服务,让我们可以全身心投入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有助于不断发展壮大。”

  2022年10月,延锋(西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入驻吉利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建成了更加高效的汽车座椅生产线,入园后,年产能从原来的15万台增加至30万台,2023年产值达到7.52亿元。

图片

  △延锋(西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线

  这是“园中园”模式为企业发展壮大带来的红利。

  为了让入园企业“拎包入住、轻装发展”,吉利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为企业量身打造了高品质的生产生活和办公场所,目前已建成39栋标准化厂房、6栋员工公寓,以及职工餐厅、便利超市等生活服务配套设施,水电气等要素保障力度也不断强化,同时,设置了专业化管理服务中心,联动相关部门为企业提供政策宣讲、补贴申报等各类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还不定期帮助企业开展人才招聘、金融对接、文娱联谊、校企产学研合作等活动,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用工、员工子女就学等问题,帮助企业消除后顾之忧。

  在良好的成长环境中,吉利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一大批高质量企业项目建设发展不断传来好消息:立邦新型材料西北区域生产基地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钢研高纳航空航天用叶片及小型结构件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5亿元;大医秦创医学装备科技园项目,预计全面建成后可实现年工业产值约9亿元……

  入园企业“长势喜人”,目前已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2024年计划入规企业2家、“小升规”储备企业2家,工业总产值预计可达到30亿元。

  “优出”生态圈

  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不难看出,吉利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的蓬勃发展,是泾渭工业园创新探索园区经济发展模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泾渭工业园将“园中园”作为打造高水平产业集群的重要抓手,重点引进了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支柱产业的核心配套企业,将入园企业孵化培育作为工作重点,分类制定企业培育计划,做好企业“上规”工作统筹协调和跟踪指导,推进企业项目落地投产、达产、“上规”,打造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构建更加优质的产业发展生态圈。

  目前,泾渭工业园已拥有经发创新工业园、泾渭中小工业园等11个厂房总面积约100万平方米的“园中园”,入驻企业达140家,中南高科·经开创新智造产业园、丝路轨道交通产业园等一批专业化“园中园”也正在加快建设,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如今,生机勃发的“园中园”已然走出一条延链、补链、强链的关键路径,正成为经开区乃至全市打造更高层级、更大规模先进制造业和工业经济发展高地的强力支撑。


来源:西安发布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前两个月陕西与中亚进出口贸易额达14亿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