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等四地取消地方金交所 地方金交所将告别历史舞台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24-03-27 19:18:58

  近日,西安市金融办发出公告,为全面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消西安百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金融资产交易业务资质,不再从事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相关业务。至此,西安已无经省、市依法审批设立的地方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

  西安已无地方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

  据西安市金融办3月25日发布的《关于取消西安百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业务资质及相关风险提示的公告》(简称“公告”),取消西安百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金融资产交易业务资质,不再从事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相关业务。自公告发布之日起,西安市内已无经陕西省政府、西安市政府依法审批设立的地方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

  公告称,未经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或地方金融管理部门依法审批许可,西安市内各类地方交易场所经营活动不得金融化、证券化、期货化,不得超范围违规违法从事金融业务。

  陕西省政府、西安市政府至今未批准任何外省市地方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或通过发展会员机构、代理商、授权服务机构等方式在我市从事相关业务,未经批准在我市开展任何经营活动均属于违规经营行为。

  市场上出现部分名称中带有“登记结算”“登记备案”“产登管理”“产权交易”等字样的市场主体,未经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或省级政府依法审批许可,直接或间接为各类非标债务融资活动提供登记备案等服务,属于“伪金交所”机构。

  企查查显示,西安百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已在2023年12月22日注销。该公司曾用名西安百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2016年4月成立,系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独资设立,注销前由重庆度小满优扬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湖南、辽宁、重庆取消金交所业务资质

  西安宣布地方金交所成为历史的同一天,湖南、辽宁、重庆等地金融局、金融办也发文取消当地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交易中心(统称“金交所”)业务资质。

  湖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通告指出,取消湖南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金融资产交易业务资质,湖南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不再从事金融资产交易相关业务。湖南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解散后,湖南省再无合规地方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

  辽宁省委金融办公告表示,取消辽宁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金融资产交易业务资质。公司关闭后,辽宁省不再存在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

  重庆市地方金融管理局亦公告,取消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金融资产交易资质。取消后,重庆市不再存在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

  其中,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时间最早(2010年12月成立),曾是首批通过国家验收,并予以备案的交易所。辽宁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湖南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则分别成立于2014年、2015年。企查查显示,目前,湖南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正在进行注销备案。

  外界认为,此次四地同步取消金交所业务资质并非偶然,或预示着接下来更大范围关停动作。

  地方金交所将告别历史舞台

  2010年5月,我国第一家金交所(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成立。随后,各地设立了一大批金交所。巅峰时,全国金交所数量超过80家。

  西北大学金融系主任王满仓指出,金交所兴衰与国内资管行业发展有关。伴随当年私募理财、互联网金融兴起,金交所一度成为非标市场重要交易平台和融资通道。但一些“暴雷”房企、财富管理公司通过金交所增信融资,因此产生巨大风险。

  为规范市场秩序,防范金融风险,早在2012年,国务院即同意建立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各地开展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联席会议由证监会牵头,发改委、央行等有关单位参加。

  2022年9月,联席会议第七次会议曾指出,地方交易场所责任落实存在一定温差落差,重点类别交易场所风险有待化解,部分地区仍有大办金融交易场所冲动。

  此次西安等4地取消之前,全国各地金交所大约还有近30家。一些地方关停动作,从去年底就已开始。例如,南宁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吉林东北亚创新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分别在2023年9月、2023年11月更名退出。

  由于各地金交所实际情况不同,关停节奏也不一致。有的多年来累积存量风险尚待完全解决。不过,作为一类地方交易场所,金交所退出历史舞台已是大势所趋。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今明两天大风沙尘天气来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