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西咸新区 > 沣西新城 > 正文

沣西名师风采 | 龚健辉:赋予学校生命力

沣西新城 沣西新城 2024-03-29 13:27:33

  沣西新城一直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大力实施“名校+、名校长+、名师+”战略,先后引入15名省内名校(园)长以及省市骨干教师担任新建学校校(园)长,一批高质量、强师资的学校先后投用,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愿景成为现实。

  她带领团队,将三所学校打造成了优质教育的名片;她承担的“国培计划”校长培训、校长教师领航者培训、骨干教师入校跟岗培训,线上线下受众数十万人,覆盖北京、河南、新疆、云南、甘肃等10余个省市……她就是西咸新区沣西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沣西第一小学、沣西新城第三小学、沣西第一小学尚雅校区联合党支部书记、校长龚健辉。

  “名校+”让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共享

image.png

  龚健辉曾经在西安高新第一小学担任副校长,并且执教多年,教学与管理经验丰富。2015年,龚健辉在沣西新城的支持下,创建了西咸新区沣西第一小学,开启了打造优质教育的征程。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的西咸新区沣西第一小学,拥有一至六年级31个教学班,在校学生上千人,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陕西省平安校园、西安市文明校园等殊荣,成为基础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龚健辉带领团队先后又创建了沣西新城第三小学、沣西第一小学尚雅校区,进一步均衡了沣西新城优质教育资源布局。

  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一体化发展,是沣西新城全面提高教育品质的重要举措。2023年,西咸新区沣西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成立,集团下设沣西新城第三小学、沣西新城东张村小学、沣西第一小学尚雅校区三所成员学校,总校为西咸新区沣西第一小学,龚健辉出任教育集团总校长,积极探索“136”集团发展新模式,坚持1个“绿色教育”发展理念,建立3项运行机制,进行6个一体化建设。三所成员学校全部采用“名校+”管理模式,以优质名校统揽教育资源的重组和架构,纵向学段贯通,横向校际通融,实现各校工作协同发展,均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让区域内每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教育集团的走教送课活动让我体验到了不同老师的教学风格,为我们提供了接触不同教学风格的机会,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活力和启发。”东张村小学六年级学生崔珈月说。

  如今,西咸新区沣西第一小学教育集团覆盖近3000名师生,成员学校获得全民阅读优秀阅读教学示范基地、陕西省平安校园、陕西省智慧校园、西安市中小学义务教育课程与教学管理示范基地、西安市小学项目式学习办公室等40余项荣誉。

  “绿色教育”促进学生多元发展

image.png

  勇于创新是龚健辉最大的特点。她带领团队围绕“绿色教育”进行探索与实践,在学校环境建设上,采用了海绵城市、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再生砖等创新技术。这些新技术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对绿色生态、环境保护等科学知识有了清晰的认知。学校还建立了校外种植园,老师会在不同阶段带着孩子们下地种植劳作,体验感知劳动的全过程。

image.png

  “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课程是一所学校的生命力,需要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坚守。”龚健辉说。为此,龚健辉和团队成员构建了绿色“润美课程”体系,从“国家课程核心保障、地方课程整合提升、校本课程生命绽放”三个层级实施绿色生态教育,形成了“智”“行”“趣”“德”四个维度课程,构建了多元立体绿色的网格化课程体系。在“绿色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孩子们通过丰富多彩的应用技术课程和教学资源,开阔了视野,收获了不同领域的学科知识。

  “码行天下”赋能美好未来

image.png

  龚健辉还带领团队与陕西微软创新中心合作,开发了“码行天下”小程序,建立了实体码空间,形成了系列码课程和学科码书,将课堂知识和书本知识系统性、实体化的呈现在二维码里,孩子们课后可以随时扫码学习,进行查漏补缺、温故知新,为孩子们提供了更方便、更个性化的学习选择,让学习方式变得更加高效灵活。

image.png

  “码行天下”小程序页面

  “码行天下”不仅赋能教育信息化,让智慧校园的特色更鲜明,还带动西咸新区沣西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各成员学校共同发展。“码行天下”创新模式得到教育部信息化专家关注,多次进校调研。

  龚健辉说:“‘码行天下’是一场对未来教育的尝试与探索,它真正实现了资源无边界、学习全时空、课程自选择、过程全体验,也让孩子们提前体验、感知未来的学习趋势,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发展。”

  下一步,沣西新城将不断优化教育布局,进一步丰富教育资源配套,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到好学校,享受高质量基础教育。

  龚健辉:

  正高级教师,文学学士,教育管理研究生学历。现任西咸新区沣西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沣西第一小学、沣西新城第三小学、沣西第一小学尚雅校区联合党支部书记、校长。“全国百优名师”,陕西省首批学科带头人,“龚健辉老师工作坊”、西安市“名校长+”研修共同体、“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西咸新区第一批兼职教研员。先后应邀担任国培项目指导专家,陕西省少儿诗社副社长,陕西省绿色青年创新联盟理事,陕西省青少年素质教育研究会特邀专家,被聘为陕西省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荣获“陕西省支持少先队工作好校长(书记)”、西安市优秀校(园)长,西安“最美女性”、西咸新区“教书育人楷模”等称号。


来源:沣西新城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沣西新城—咸阳高新“春风行动”招聘会成功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