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清明节假期全国国内出游1.19亿人次 西安热度全国前十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4-04-07 06:53:09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4清明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19亿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国内游客出游花费539.5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2.7%。

  这个清明假期虽然只有3天,却丝毫未能阻挡全国游客外出的热情,各地景区都出现了“人从众”的景象,不少网友感叹“全国景区看起来都像有1亿人!”

  “民俗文化”和“赏花踏春”

  引领假日出游别样风景

  慎终追远是清明节特有的文化精神。清明节当天以及前夕,各地纷纷开展祭扫英烈活动,各大红色景点也迎来客流高峰。人们祭奠先烈,寄托哀思,多得感悟。

  各地延续“返乡祭祖”“缅怀英烈”传统。山西、广东、重庆、四川等多地红色旅游景区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广大游客通过参观游览、云祭扫、参加主题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用脚步丈量春天——“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时节处于仲春与暮春之交,此时不冷不热、生机盎然,刚脱下冬衣的人们更加珍惜满眼春色,倾向同自然亲近。“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鞍山梨花节、洛阳牡丹文化节、天津海棠花节等相继开幕,全国各地市政公园、郊野公园、主题公园和游乐园、历史文化街区、商圈、重点旅游村镇等迎来游玩热潮,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热闹的非遗体验等民俗文化活动烘托节日氛围。河南开封举办清明文化节。北京、江苏、安徽等地将公园景区与国风、汉服、传统集市和诗词文化相融合,青团制作、手绘风筝放飞等节日特色群众文化活动丰富了游客体验。

  泰安、淄博、天水、开封、景德镇

  游客量涨幅超过50%

  自驾、骑行、徒步成为清明假日出游的热门方式,短途游、周边游以及本地游受青睐。热门景区(点)、文博场馆和城郊休闲空间人气旺盛。泰山、天水伏羲庙、龙门石窟等多个景区发布限流公告,迪士尼、长隆、海昌、银基等均达客流高峰,北京、南京、武汉、杭州、上海、重庆、西安、长沙、苏州、成都等热门城市旅游热度不减。

  新兴旅游目的地成为假期新热点。数据显示,游客量涨幅超过50%的目的地城市分别为泰安、淄博、天水、开封、景德镇。其中,近期因麻辣烫火出圈的甘肃天水持续“热辣滚烫”,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1倍。山东曲阜、河南开封等地客流增长明显。

  各地文旅部门“卷服务”

  天水在学校设临时住宿点

  为应对假期人流高峰,不少热门旅游目的地与当地景区景点也“卷”起了服务。

  据景德镇发布的消息,4月4日、5日两天,昌江区共组织3065人次参加志愿服务,其中包括为游客指路、指引停车场、维护秩序、组建爱心车队在火车站接游客等;九寨沟管理局则表示,景区20个检票通道同时开放,一分钟可以通过200人次,缩短了游客排队验票进入景区的时间。最卷的还属甘肃天水,由于假期游客量激增,秦州区、麦积区、秦安县、甘谷县宾馆住宿率均接近100%,其余周边县区宾馆住宿率接近74%,天水市随之推出一系列游客分流措施,秦州区部分中小学操场、医院面向外地游客免费提供停车位,设立秦州区玉泉中学和麦积区委党校临时住宿点,当天协调解决旅客住宿800余人次。

  入出境旅游人数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清明节假期3天,入境游客104.1万人次,出境游客99.2万人次。港澳居民返乡祭祖、探亲访友、观光购物等需求增加,东南亚等近程市场的海外侨胞入境人数上升明显。

  出境游方面,日本、泰国、韩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中国澳门、印度尼西亚、阿联酋等是热门目的地。

  >>这十大景区最热门

  数据显示,今年清明,排名前十的热门景区超六成是自然风光类景区:

  1.杭州西湖

  2.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

  3.南京钟山风景区

  4.武汉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

  5.苏州金鸡湖景区

  6.南京玄武湖景区

  7.大理古城

  8.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9.西安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

  10.成都三圣花乡

  >>旅游重心较去年进一步西移

  综合出游平台数据显示,清明假期,一些新兴目的地旅游市场快速崛起。今年旅游重心较去年进一步西移,西部地区的向导订单量占总订单量51%,甘肃天水、新疆那拉提草原等热度飙升较快。

  从出游热力图上看,天水、大同、景德镇、秦皇岛、开封、泰安、湖州、徐州、烟台成为清明节的热门旅游目的地,其中,天水同比增长超20倍,大同同比增长超12倍,景德镇同比增长超9倍。而去年爆火的淄博旅游热度延续,清明假期期间,旅游热度同比涨幅超过200%。 综合新华社、央视等

  清明出游西安热度全国前十

  游客青睐“上春山”

  清明小长假许多人都携亲友踏青出游,从各大火车站和景区动态就可见一斑。西安继续霸榜全国出行目的地前十城市,西安旅游订单同比增长119%,西安景区订单同比增长278%。

  山岳类景区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770%

  外出踏青、户外野游成为春季出游的热门选项。携程发布数据显示,清明节假期,山岳类景区清明假期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770%,华山、泰山、老君山等频频上热门,特别是很多网红博主在此期间发布视频,更是给更多游客“种草”,许多游客感慨“爬山会制服每一个嘴硬的人”。

  今年清明假期,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赏花几乎是假期出行的必选项,赏花类景区门票订单同比呈现391%的涨幅。汉中油菜花节、洛阳牡丹节、林芝桃花节、天津海棠花节、婺源油菜花节、石家庄梨花节、南京梅花节、盐城樱花节、伊犁杏花节等多地的花卉节,也使目的地热度倍增。

  假期期间,全国博物馆、动物园门票订单同比分别增长74%、649%。露营、骑行、攀岩、放风筝等户外活动都受到不少人的欢迎,公园里也“长满了人”,携程平台上,公园类景区搜索热度同比增长超30%,不少游人感叹热门公园几乎“没地方落脚”。

  西安人清明偏爱市内游

  周边爱去汉中洛阳成都渭南宝鸡

  清明节是小长假,适合短途游,西安游客的出行热门目的地为汉中、洛阳、成都、渭南、宝鸡。当然,还有不少西安人选择在市内放松游。清明假期,西安旅游预订量同比增长119%,西安当地景区门票订单量增长278%。清明假期当地的主要客源地为北京、成都、上海、兰州。

  此前因麻辣烫出圈的甘肃天水依旧火热。此外,汉中、天津、淄博、开封、湖州、乐山、呼和浩特、烟台、石家庄等地清明假期热度增速均排在靠前位置。

  杭州-上海,北京-天津,广州-深圳,郑州-开封,成都-重庆,济南-青岛,武汉-长沙等地互为假期热门客源地和目的地,“打高铁”最快仅需20分钟就能完成城市群内的“串门”,让这些城市的旅客能够在小长假享受双城生活的快乐。

  除国内城市圈串门,还有一些旅客向往着到周边国家打个卡。东京、曼谷、大阪、新加坡、首尔等地为热门跨国目的地。

  返乡祭祖带热Country Walk

  乡村游订单增长239%

  作为清明节的传统,祭祖是必不可少的。也有不少家庭在祭祖的同时,会在本地或是乡村来一场微旅游。

  与CityWalk相比,更闲适的CountryWalk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乡村成为大众自我疗愈、逃离喧嚣的心头好。清明节假期期间,国内乡村游订单同比增长239%。踏青徒步、赏春花美景、赶上一场春日市集,尝尝村里的时令春日美食,CountryWalk让清明短途游有了更多选择。

  此外,对于有返乡祭祖需求的海外华人或是入境旅游需求的国际旅客来说,得益于中国入出境政策的优化,入境也越来越便利。清明节假期,曼谷、吉隆坡、首尔、东京、伦敦的旅客入境订单最多。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路洁 摄影 赵彬

  清明假期陕西文博单位共接待游客205.81万人次

  据来自陕西省文物局的消息,清明假期3天(截至4月6日18时),陕西全省文博单位共计接待游客205.81万人次。

  其中,省直文博单位共接待游客约23.85万人次。其中,陕西历史博物馆接待游客约4.85万人次,秦陵博物院接待游客约15.84万人次,碑林博物馆接待游客约1.23万人次,汉景帝阳陵博物院0.82万人次,陕西考古博物馆接待游客约1.11万人次。

  西安市各文博开放单位共接待游客约55.62万人次(含城墙景区约8.81万人次、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约9.21万人次,汉长安城遗址公园约1.42万人次,华清宫景区约5.16万人次)。

  宝鸡市各文博开放单位共接待游客约16.37万人次。

  咸阳市各文博开放单位及景区共计接待游客17.73万人次。

  铜川市各文博开放单位共接待游客约10.46万人次。

  渭南市各文博开放单位共接待游客约16.54万人次。

  延安市各文博开放单位共接待游客约18.25万人次。

  榆林市各文博开放单位共接待游客约6.23万人次。

  汉中市各文博开放单位共接待游客约10.94万人次。

  安康市各文博开放单位共接待游客约19.09万人次。

  商洛市各文博开放单位共接待游客约7.88万人次。

  韩城市各文博开放单位共接待游客约2.14万人次。

  杨凌示范区各文博开放单位共接待游客约0.71万人次。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好样的!7岁男孩掉进西安兴庆湖中 两名小伙跳入救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