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金属镁产量连续11年稳居全球第一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4-04-10 06:57:17

4月9日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从陕西省发改委获悉,2023年,全省金属镁产量47万吨,约占全国的60%、全球的50%,产量连续11年稳居全国、全球第一,实现产值150亿元以上。

铝镁轻质材料作为我省的特色优势材料,是航空航天、汽车、电子信息、化工等行业的重要基础性材料。近年来,我省铝镁轻质材料产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为全省制造业稳步增长奠定了良好条件。

我省抢抓铝镁轻质材料产业发展机遇,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根据省发改委布局计划,将培育千亿级铝镁轻质材料产业创新集群,聚焦铝镁材料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借鉴铜川聚链成群发展模式,围绕做精产业、做大规模、做强企业、做优生态,依托能源、科技、制造业优势,以榆林新材料、铜川美鑫、东风金属镁等企业为龙头,以秦创原、高校、科研院所等为支撑,以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循环产业园、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等重点园区为承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研发推广应用,推动现有产业链向下游高附加值产品延伸,支持陕西有色金属集团等龙头企业全链条布局铝镁产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打造千亿级铝镁轻质材料产业创新集群。

按照发展目标,通过实施科技创新、产业强链、数字化绿色化提升、项目保障、企业优强、集群发展等行动,到2025年,铝镁精深加工产业链供应链形成新优势,培育形成3-5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产业综合产值突破500亿元,电解铝领域达到能效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达30%以上,下游制造业配套能力显著增强。到2030年,培育形成5-10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产业综合产值规模力争突破1000亿元,建成国内一流铝基材料产业创新集群和全球最大镁基材料产业创新集群。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找不到男友女孩要割腕 西安派出所民警劝说三天终于想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