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效果图“出炉”!西延高铁9座新建车站“长啥样”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24-04-10 06:55:17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月9日,记者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了解到,日前,西安至延安高铁新尚家沟隧道安全顺利贯通,为西延高铁按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建成投入运营后,西安至延安的列车最快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左右。

  西延高铁线路全长约30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自西安东站引出,途经高陵、富平南、铜川、铜川北、宜君、黄陵西、洛川、富县北、甘泉北(既有)、延安(既有)车站,其中新建车站9座,各有特点,精彩纷呈。一起来看看9座新建车站的效果图吧。

  黄陵西站

  黄陵西站位于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站场规模为3台7线。站房设计以“人文初祖,华夏魂脉”为设计理念,站房形态传承自黄帝陵殿宇的新汉风。

  宜君站

  宜君站位于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站场规模为2台4线。站房以“汉魏风骨,大唐宜君”为设计理念,造型方案选取传统的宫殿式建筑形式,立柱顶起出檐深远的坡屋顶,传达威严庄重的气质。

  铜川站

  铜川站位于陕西省铜川市,站场规模为3台7线。站房以“红色照金,青色耀瓷”为设计理念,站房高台形态取义耀州地貌及药王山,寓意铜川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

  

  西安东站

  西安东站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高铁东城中央商务办公核心区,是集高铁、普铁、地铁、公交于一体的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站场规模为17台35线。

  站房以“秦山渭水,丝路长安”为设计理念,通过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菱形屋面形态,正立面运用灵动的弧线造型,勾勒丝绸飘动的飞舞之势,寓意西安东站将成为新时代“一带一路”上的新地标。

  富县北站

  富县北站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富县,站场规模为2台4线。站房以“唐韵古鄜州,再抒今盛世”为设计理念,站房仿照唐代建筑特征,对出挑深远的坡屋顶进行变形重构。

  洛川站

  洛川站位于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站场规模为2台4线。站房以洛川会议旧址大门为原型,充分展现历史建筑神韵。


  铜川北站

  铜川北站位于陕西省铜川市,站场规模为2台4线。站房以“融山川形秀,固磐业为基”为设计理念,形态采用“几”字形屋面轮廓,与站房背后的山川相互呼应。

  富平南站

  富平南站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站场规模为2台4线。站房以“关中名邑,富庶太平”为设计理念,将平缓舒展的屋面与进退错落的立面结合,表达庄重大气的建筑形态,营造具有纵深感的建筑空间。

  高陵站

  高陵站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站场规模为2台4线。站房以“秦风古韵,华彩高陵”为设计理念,建筑造型提取秦代建筑元素,以当代审美标准进行转译和重构,屋面展现秦代四阿顶建筑古朴雄浑的艺术形象。

  本报记者 张毅伟






来源:三秦都市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