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见证西安 > 正文

当数字经济盛会与千年古城相遇

见证西安 陕光灯 作者:王静 2024-04-12 18:08:09

  陕西又一世界级盛会落地西安!4月16日,由世界互联网大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的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将在陕西西安召开。

image.png

  从骑着骆驼运货物到互联网上跑数据,“丝绸之路”正在被新的时代赋予新生命、新价值与新可能。

  1

  美国芯片三巨头将齐聚西安

  当前,数字经济不仅打破了时空限制、延伸了产业链条,也带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数字丝绸之路”是数字经济发展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机结合。

  近年来,中国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携手“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在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技术、数字市场等领域持续深化交流合作,紧抓数字时代机遇,释放数字增长潜能,实现数字成果共享。 世界互联网大会又称为“乌镇峰会”,自2014年首次成功举办已延续十年。这个全球范围内的盛会,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代表、企业领袖、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探讨互联网发展大计,分享最新的技术成果和应用实践。

  在历届的互联网大会上,国内互联网大佬们“加起来身家上千亿的饭局”曾是网民们关注的焦点。

 image.png

  ▲2017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大佬饭局”

  2022年7月12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正式成立,总部位于中国北京。这标志着大会从每年一次的国际会议升级为拥有常设机构的国际组织,自此,世界互联网大会实现了质的飞跃,广泛吸引了来自全球六大洲的会员加入。

  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由世界互联网大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的,这也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首次围绕“数字丝路”举办的专题性论坛,活动从议题设置到嘉宾邀请再到活动设置,亮点颇多。

  据了解,目前已有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上海合作组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等国际组织,以及美光、高通、英特尔、诺基亚、思爱普、中兴通讯、拼多多、阿里巴巴、平安集团、联想等大会会员高级别代表确认参会,已有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确认参会。

  不妨设想一下,从古丝绸之路起点到“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当数字经济盛会与千年古城相遇,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2

  世界级盛会为何青睐陕西西安?

  放眼全国,聚焦发展数字经济的城市有很多,为什么今年互联网数字丝路发展论坛会落地陕西西安召开? 此前在北京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上,曾经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首先,依然是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是连接东西方的重要节点。

  早在2000多年前,陕西人张骞就从长安出发,开辟出横贯东西、连接亚欧的古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博大精深、开放包容,它不仅是一条商贸通道,也是一条融合世界文明的文化之路,一条体现世界各民族相互团结、融合的见证之路。

  现在,陕西联通全球的“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已按下“加速键”,不断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合作。陕西自贸试验区贸易伙伴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跨境电商的重要聚集地。世界互联网大会选择西安举办论坛,传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共创共享美好未来。

 image.png

  ▲3月27日上午,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同时,陕西也是科教大省、制造业大省、文化大省,创新实力雄厚、人才资源富集,2023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预计达1.4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40%,在数字丝路发展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和良好的基础条件。

 image.png

  ▲西安市首批数字经济产业园之一,浐灞数字经济产业园

  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和服务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丝路科学城”和“丝路软件城”拥有包括华为、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在内的,大数据云计算企业400余家,人工智能企业300余家,各类软件及信息服务企业近2600余家。

  3

  数字丝路发展论坛都要“论”什么?

  本次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主题为“互联互通 共同繁荣”,设置了“数字互联共建丝路”“丝路电商国际合作”“数字乡村与可持续发展”三个议题,主题和议题的设置都紧扣数字经济和国际合作。

  论坛围绕数字基础设施与能力建设、数字文化交流、跨境电商合作、数字技术赋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治理水平提升等方面,广泛邀请国际组织、沿线“一带一路”的政府、重要企业和行业机构高级别代表,以及知名专家学者在数字丝路发展论坛上进行思想上的碰撞和交流。

  此外,世界互联网大会跨境电商工作组还将发布跨境电商实践案例集,促进交流与分享,为跨境电商行业创新发展、品牌出海提供实践经验,共享数字时代跨境电商发展成果。

 image.png

  ▲西咸新区沣西数字经济产业园

  本次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将会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展开讨论与合作:

  一是共促数字互联,谱写数字丝路新篇章。论坛将搭建全球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数字技术、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市场等领域持续深化交流合作,为“数字丝路”创造发展新机遇。

  其次,聚焦丝路电商,激发国际经贸合作。论坛将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国际数据合作、贸易便利化、电商服务与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电商技能与人才培养等议题展开讨论,促进共建国家电子商务发展。

  第三,助推科技赋能,增添数字乡村新活力。将围绕数字技术赋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治理水平提升等议题展开讨论,为助力乡村发展、消除全球贫困,推动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和更可持续的数字乡村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四,参与主体多元,共绘事业发展新蓝图。本次论坛将邀请国际组织、政府、重要企业和行业机构高级别代表,以及知名专家学者开展对话交流。

  4

  内陆城市迎来数字经济新机遇

  作为承办方的陕西及西安,将会迎来怎样的机遇?

  首先,陕西将借本次论坛进一步发挥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的历史文化优势,放大“数字经济”的内生效应和“一带一路”的开放效应,展示文明、开放、包容的良好形象,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守护丝路文化遗产,讲好丝路故事。

  本次论坛围绕数字丝路发展,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带来一系列合作成果,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在贸易投资、农业、能源、科技、安全等领域赋能增效作用,助力陕西统筹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数字化,争创国家级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形成共建共享、共同繁荣的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

  同时,本次论坛还设置会员代表座谈会、招商桥接会等版块,将进一步加强陕西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云计算、智慧城市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助力陕西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产能合作中心、科技教育中心、国际文化旅游中心、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加快贸易全链条数字化赋能,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构筑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丝路电商”已逐渐成为国际数字经济合作的一项重要载体。数据显示,2023年前3季度,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7万亿元,同比增长14.4%,“丝路电商”成为了各方共享市场红利的全新机遇和路径。 根据陕西省商务厅发布的《加快跨境电商和海外仓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到2025年,陕西目标全面建立省、市、县(区)跨境电商和海外仓政策支持体系,建成全省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和10个左右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海外仓布局更加科学,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image.png

  “驼铃悠悠”的古丝绸之路,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贸易线路之一。而今,从驼运长队到互联网上跑数据,“丝绸之路”正在为陕西及西安带来更多新价值与新可能。

  可以预见,在西安举办这场世界级论坛,将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扩大西安“朋友圈”、激发新动能,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丝路繁荣发展再上新台阶。

  作者:王喵 整理陕光灯(shaanlight)出品原创作品,禁止转载



来源:陕光灯

编辑:王静2

相关热词搜索: 数字丝路发展论坛

上一篇:冰峰“易主” 从3元降到2元谁能拯救西安人的回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