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狭长的飑线入侵西安昨日降水雷电大风齐聚 什么是飑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4-04-14 07:02:00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昨日8-15时

  全省总闪11145次

  西安一小时出现闪电60次

  飑线是啥?

  是指范围小、生命史短、气压和风发生突变的狭窄强对流天气带

  来临时会出现风向突变、风力急增、气压猛升、气温骤降等强天气现象

  是位能量大、破坏力强的强对流家族(雷电、冰雹、龙卷风)成员

  云闪地闪是啥?

  昨日8-15时,全省云闪3266次,地闪7879次

  正闪1684次,负闪9461次

  通常按闪电发生的位置分为云闪和地闪

  按极性分为正极性闪击和负极性闪击

  云闪指云层内部、云与云之间的放电现象,对微电子设备等极具杀伤力

  地闪是指云内荷电中心与大地和地物之间的放电过程,也称为直击雷

  当闪电击中地面或地面上的物体时

  会产生强烈的电流和电磁场,具有很大的破坏性

  4月13日,西安的天气就像娃娃脸,前半天还是晴空万里,中午时分却突然变天,降水、雷电、大风齐聚。

  专家解释,昨日这场“横风横雨”与飑【biāo】线有关,什么是飑线?云闪、云地闪都是啥?未来几天天气如何,雷电、暴雨、大风还会再来吗……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 15℃~28℃

  明天 多云转阴 15℃~26℃

  后天 阴 15℃~29℃

  >>镜头回放

  上午还晴空万里 下午一声惊雷“雨点落下”

  “下雨了!”4月13日中午1时许,许多西安市民发现,上午还是晴空万里,没想到下午就真的变天了。随着天气迅速转阴,西安市莲湖区率先下起雨来,紧接着,城北、城南也陆续下起雨来,而且伴随着打雷闪电。

  有市民用镜头记录了昨日暴雨来临的瞬间:西安长安南路附近,下午2时50分,天上的云并不厚,偶尔能听到雷声,起初并没有意识到什么,镜头朝天空转了一圈,突然听到窸窸窣窣的声音,朝地上一看,突然意识到暴雨要来了,赶紧跑!说话间,豆大的雨点快速落下,整个反应过程就几秒钟。

  在微信朋友圈、抖音里,也有不少网友记录了西安雷雨交加的画面,调侃真的是“迅雨不及掩耳之势”。

  监测显示,4月13日午后,陕西部分地区出现降水,伴有雷暴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水等对流天气。截至13日16时,全省最低气温分布:陕北4.2℃~14.6℃,关中大部7.3℃~20.4℃,陕南9.6℃~17.8℃。全省最高气温分布:陕北22.1℃~30.1℃,关中大部20.2℃~29.7℃,陕南18.4℃~26.5℃。西安城区最低气温16.4℃、最高气温26.9℃。

  >>预警频发

  雷电、暴雨、冰雹、大风 气象部门昨连发预警

  随着天气的变化,4月13日白天,气象部门频发气象预警。

  陕西省气象台昨日13时27分发布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称未来6小时内全省很多区县都可能受雷雨大风影响,阵风可达7级或以上并伴有雷电,局地短时暴雨或冰雹,小时雨量可达10毫米以上。

  西安市气象台昨日13时30分也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灞桥区、未央区、阎良区、临潼区、长安区、高陵区、西咸新区未来6小时内出现冰雹天气可能性很大,同时伴有雷电大风和短时强降水。到了14时45分,西安市气象台又发布了城市内涝气象风险预警:预计未来0-6小时,未央区、莲湖区、碑林区、雁塔区、新城区、灞桥区、高陵区、西咸新区有分散性短时暴雨(小时最大雨强可达10-30毫米),城市内涝气象风险等级3级(黄色),发生城市内涝的可能性大。

  >>气象解惑

  狭长的飑线入侵西安 什么是飑线?预示着啥?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从西安市气象台获悉,13日下午1时许,从卫星云图上可以观测到,狭长的飑线入侵西安,这预示着短时强对流天气即将抵达。

  专家表示,在气象上,飑线是指范围小、生命史短、气压和风发生突变的狭窄强对流天气带。它来临时会出现风向突变、风力急增、气压猛升、气温骤降等强天气现象。从天气雷达图上看,飑线就像糖葫芦一样,穿起一串雷暴或积雨云。在飑线附近,除了风、气压、气温的猛烈变化外,通常还可能伴有雷电,暴雨、冰雹和龙卷风等剧烈的天气过程。

g9JLe9Pf1opwqLAt.jpg

  飑线主要发生在炎热的季节,发生之前多属晴热天气,气温较高,风力微弱,风向杂乱,空气温度大,天气闷热,具备雷雨条件,且多发生在下午至晚上。综合说来,飑线是位能量大、破坏力强的强对流家族(雷电、冰雹、龙卷风)成员,不能对它掉以轻心。

  13日的天气条件就符合出现飑线,如白天光照强,气温高,能量累积较好,因此出现了典型的飑线天气。

  全省总闪上万次 云闪、云地闪都是啥?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从陕西省气象台应用中心获悉,昨日8-15时,全省总闪11145次;云闪3266次,云地闪7879次,云闪比29.3%;正闪1684次,负闪9461次,正闪比15.1%;云闪最大高度29.2公里,云闪最小高度0.1公里,云闪平均高度5.8公里。

  来自西安市气象台的消息显示,昨日中午,强对流天气抵达西安。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从西安市气象台获悉,昨日13时至14时,西安市共36站出现降水,最大累积降水量和最大小时雨强均出现在莲湖区星火路立交,为12.4毫米,全市出现闪电60次。

  据了解,为了方便对雷电的研究和防护,人们根据需要将闪电分成各种类型。通常按闪电发生的位置分为云闪和云地闪(也称地闪),按闪电的形状分为线状、带状和球状闪电,按极性分为正极性闪击和负极性闪击,按时间长短分为短时间闪击和长时间闪击,按发生过程分为上行先导和下行先导等。

  云闪指云层内部、云与云之间的放电现象,对微电子设备等极具杀伤力。云地闪是指云内荷电中心与大地和地物之间的放电过程,也称为直击雷。当闪电击中地面或地面上的物体时,会产生强烈的电流和电磁场,具有很大的破坏性。

nkLNq0DjShlxYWOR.jpg  >>天气预报

  未来几天我省局地有小雨或阵雨

  昨日17时51分,陕西气象微博发了条消息:老天爷把能量用完了,本来要下两天的雨于13日晚结束。14日全省大部多云间晴,除了有沙尘的陕北,大家可以安排出游计划了。

  根据陕西省气象台预报,3月14日,全省多云间晴,陕北南部部分、关中西部局地有分散性阵雨。陕北北部有4级左右偏西风,阵风可达6级,陕北大部有浮尘或扬沙。15日陕北晴间多云,关中、陕南多云间阴。延安南部局地、关中北部、秦巴山区有小雨或阵雨。陕北北部、关中北部、商洛有4级左右偏北风,阵风可达6级。16日陕北多云,关中、陕南多云转阴,秦巴山区有小雨或阵雨。

  西安市气象台13日16时发布天气预报:预计14日有浮尘天气,其余时段大气扩散条件整体较好,空气质量以良为主。另外,17-19日西安市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具体为:17日阴有小雨,15℃~28℃;18日小雨转中雨,15℃~28℃;19日中雨转小雨,14℃~22℃;20日多云,13℃~22℃。

  温馨提醒:

  春季天气变化快,外出请注意留意最新天气情况信息,在有强对流天气时,应及时采取保护措施,避免其带来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强对流天气过程中,要尽量减少外出;若出门在外需远离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毛蜜娜 摄影 黄子豪 赵彬 陈团结

  >>网友

  @早上出门看着太阳,还笑话天气预报说有雨,下午我就闭嘴了。

  @早上的天气有多好,午后的天气就有多可怕。

  @坐标宝鸡,不到几秒钟,本人被淋成狗了。

  @中午刚睡着,一声巨响,硬是把我吓醒了。

  @刚好生日,搞得我像是在渡劫一样。

  @出门没带伞,你知道我有多崩溃。

  @早上出门刚洗的车。

  @坐标泾河新城体育中心,雷声像炸天。

  @闪电看见了,雷声听到了,噼里啪啦的大雨也淋到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