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数字互联 “陕”耀丝路丨中省媒体记者、外国网红走进秦创原 探访陕西科技创新发展成果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4-04-14 09:43:57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4月13日,“数字互联‘陕’耀丝路”采访团走进西安市西咸新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展示大厅,现场观看了秦创原宣传视频,并通过讲解了解秦创原重大发展节点,秦创原总窗口建设成效、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等内容,近距离探访陕西科技创新发展、新成果。

图片4.png

  采访团来到西安市西咸新区秦创原近距离探访陕西科技创新发展、新成果

  在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展区,琳琅满目的科技展品吸引了媒体记者的目光。可以教孩子学棋、对弈的“AI”机器人“元萝卜”,可以检测到城市道路下近10米的地下空洞、脱空等病害检测与预警的探地雷达……这些高科技产品,获得了媒体记者的点赞。

NRtcB87wMLxQUzqW.png

  来自危地马拉网红博主塞莉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与AI“元萝卜”对弈中国象棋

  “跳马,拱卒。”来自危地马拉网红博主塞莉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与AI“元萝卜”对弈中国象棋,元萝卜仿佛真人棋手一般,可自如完成拾取棋子、与人对弈、记谱复盘等功能。

  据工作人员介绍,“元萝卜SenseRobot”AI下棋机器人是商汤科技推出的全球首个家用AI下棋机器人产品,融合了商汤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和高精度机械臂技术,可以实现“手眼协同”,进行毫米级精准度操作。该产品由商汤原创全自研,其中棋力引擎经过了超亿局的自我对弈训练,达到了象棋大师水平,并获得了中国象棋协会的权威认证和授权。

图片6.png

采访团聆听讲解

  在另一边,展台上摆放一个长方形的箱子,上面印有“探地雷达”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随着城市道路建设和地下空间开发步伐的日益加快,道路空洞、疏松、管网破损等道路问题频繁出现,这对城市道路交通建设与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我们研发了国内首家超宽带随机变频探地雷达系统,为我国探地雷达国产化替代开辟了新途径。”西安中创云图科技有限公司总助理林飞说。

  记者在旁边屏幕中看到,一辆拖着“探地雷达”的白车缓缓行驶在路边。该车辆名为“道路塌陷三维雷达检测车”,车后拖着的正是展示的探地雷达装置。

  “最深可探测到地下10米左右的情况,哪里有空洞,哪里有塌陷,甚至这些异常位置的规模尺度和空间展布形态都一清二楚。”林飞介绍,通过专业设备对雷达数据进行解译和图谱分析,能够初步判定病害异常类型和空间分布位置;再通过二维精确复核和钻探内窥验证,对病害异常进行精准复测,并在异常中心钻探打孔,使用内窥镜对地下情况详细探查,确定病害异常位置、类型、范围、埋深等信息。

  “雷达探测技术就像‘道路医生’,为城市道路做‘CT’,精准发现道路病害隐患,提前预防塌陷事故的发生,进一步保障城市道路安全运行,保障市民出行安全。”林飞告诉记者。

  “西安有两大名片,一个是文化,一个是科创。多年来,西安一直努力把科创资源转化为实现发展的生产力,有了秦创原这个载体,在数字经济方向,将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副主任王胜军向记者们介绍道,未来将围绕产业链,进行数字化转型,通过工业互联网推动资源的集中汇聚、调动,从而达到供需匹配、资源协同的需求。

  “在秦创原参观采访给我不小的震撼,能够有这么厉害的科技,应用于各大行业,生态治理、物流运输、建筑工程、电子科技、芯片制作、卫星遥感等等,尤其是看到保水剂,防水砂浆,防水沙的对生态环境的应用方面让我对土地沙漠化的治理信心倍增。”西安网记者吉颖华说。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