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π基因|数字丝路蕴含无限可能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4-04-16 06:51:19

  数字丝路蕴含无限可能

  专家简介

  马莉莉,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陕西省“六个一批”人才。长期从事世界经济、世界城市、经济转型问题研究。近年围绕“一带一路”、内地及香港经济转型、西部开发开放等,出版6个年度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14- 2021)等著作十余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国家发改委项目等20余项,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陕西省青年教师教学奖等奖励20余项,部分观点被中共中央办公厅等国家及省部级机构采纳。

  数智科技革命的爆发为产业与社会经济现代化开辟崭新路径,2017年,数字丝绸之路首次亮相“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为推动全球数字化合作与发展的重要倡议。

  数字丝路发展,未来蕴含无限可能。日前,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委员马莉莉接受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专访,畅谈陕西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意义深远。

  >>>数字丝绸之路

  商贸流通的加速平台,科技创新的联动网络

  经过十余年的建设,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这些国家分布范围广泛、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

  在马莉莉看来,数字丝绸之路通过数字基础设施和技术的建设与合作,缩小数字鸿沟,推动全球化进程,是促进互联互通与共同发展的高效方式。

  第一,商贸流通的加速平台。构建大市场、促进商贸流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核心目标之一。网络、平台、跨境电商等数字技术的应用,有效拓展地域分散、支付能力有限、消费需求旺盛的长尾市场,集聚“一带一路”消费,为共建国家产业发展与现代化转型提供必不可少的需求支撑。

  马莉莉认为,数智技术提供的商贸信息流动、洽谈交易等便利,加速了丝路商流、资金流和物流运转,“一带一路”商贸流通的效率大幅提升。

  第二,科技创新的联动网络。数据智能技术的应用,通过提高科研人员的认知、分析能力,降低反复试验的成本等,有效促进科技创新。数字丝绸之路不仅推动共建国家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等领域的合作,还依托数字技术展开高水平的技术交流和合作研发,构建起科技创新联动互促网络,加快先进技术在数字丝绸之路的推广应用。

  第三,文明交往的便捷空间。数智技术提供了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语言文化、不同宗教信仰民众间跨空间互动交往的便利条件,文化文明得以跨越地域限制走向全球化,成为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崭新途径。

  >>>陕西大有可为

  担负起引领西北及丝路现代化的职责使命

  马莉莉表示,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文化交流中心,虽深处内陆,但具有联结东西南北的区位优势,科研教育文化资源丰富,创新能力可观,在信息通信、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化领域发展迅猛,深度融入并务实助推数字丝路建设,对陕西而言,既是历史机遇,更是时代使命。

  一是建设跨境电商丝路枢纽。打造数字港、陆港、空港“三港融合”的多式联运枢纽港,提质陆运及海铁联运,发展航空货运,建立丝路商贸交易中心和数据中心,优化多层级流通体系和便利化商贸环境,协同中欧班列和空中丝绸之路布局海外仓网络,吸引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入驻经营。

  二是建设特色现代化产业聚集中心。近年来,陕西在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航空航天等现代产业发展方面取得长足进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形势,陕西可发挥区位优势,建设统筹发展与安全示范区,聚焦光子、人工智能、超导、北斗、第三代半导体、智能制造、增材制造等特色现代化产业,促进科技创新、集群化发展,并与丝路共建国交流合作,担负起引领西北及丝路现代化的职责使命。

  >>>数智赋能科创

  引领欠发达“一带一路”共建国参与数智科创

  三是发展丝路数智科创中心。数据智能的应用,有助于提高科技创新的效率。陕西作为位居全国前列的科创中心,更需要率先开拓数据智能与科技创新融合互促的方式与路径,总结数智赋能科创的特色模式,树立并巩固丝路数智科创中心的竞争地位。

  马莉莉表示,通过促进与丝路共建国之间技术交流与合作,加快数智科创向贫困落后共建国的传播。结合差异化战略,辐射引领欠发达“一带一路”共建国共同参与数智科创活动,由此提高共建国高质量发展的自主能力。

  >>>强化自身特色

  建设丝路数据交易市场,促进数字贸易发展

  四是建设丝路数据交易市场。数据是人工智能的“原料”,没有大数据的累积和应用,难以利用算法、智能大幅提高生产效率。数据要素化、价值化、资产化是激活数据要素潜能、联动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关键环节。

  马莉莉建议,在国家及发达地区积极推进数据交易市场建设的过程中,陕西需要强化自身特色与优势,加快布局,建设丝路数据交易市场,促进文旅、商贸、农业等领域的数字贸易,提高数据在丝路产业发展、商贸流通等领域的资源配置效率。

  >>>提供人才支撑

  实现五链融合发展,培育数字经济专业人才

  五是发展丝路创新金融中心。资本是要素组合的“粘合剂”。在数智科技加速企业经营、产业链布局、产消对接等领域的重构过程中,需要发挥金融的要素组合效应,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类五链融合。随着“一带一路”市场拓展,要素、产业链将在更广范围内重构组合,丝路创新金融的功能亟待进一步提升。

  六是建设数字丝路教育培训中心。数据的采集、确权、交易、分析、应用等都有赖于数字经济专业人才的培养与供应。

  为了提升“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能力,规模化培育数字经济专业人才确有必要。陕西可利用丰富的高等教育资源,联合各类机构,为丝路共建国家提供数字经济定制化教育培训服务,由此为数字丝路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李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陕西:“五个打造”助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