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电动自行车“不进楼、不入户”——记者走访发现停车充电问题仍待解决

综合新闻 西安晚报 2024-04-16 06:58:42

金辉世界城小区内,有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机动车车位上。

近年来,因电动自行车起火导致人员伤亡的事件时有发生,各地相继出台相关规定,整治电动自行车违停充电乱象。今年2月27日,西安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通告,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不得上楼入户。

而今,该通告已经发布一个多月,记者近日对我市部分小区随机走访发现,小区居民多数有较强的自觉性,但也有部分小区因为电动自行车存放场地不够,造成车辆乱停乱放,衍生出一些新的问题。

不规范停放可能引发业主抗议

近日在走访中记者发现,我市很多小区都划设了专门的电动自行车停放区域,居民也大多能自觉遵守相关规定。

在未央区谭家街道高山流水小区,记者看到该小区在地下车库设有电动自行车停放区域,不少电动自行车正常进行充电。

“居民多数比较自觉,最近一个多月,基本没有电动自行车上楼的情况了。”采访中小区居民白女士告诉记者,通告发布后,从大门入口到单元出口等各种位置,都有保安、广播和宣传标语等多种方式,提醒着大家有序停放,电动自行车禁止上楼。

在雁塔区龙湖紫宸小区,东门车库在入口处进行了机动车辆和非机动车辆的分流。跟随骑着电动自行车的小区居民关女士,从非机动车道一路进入地下车库,记者看到,该小区为电动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辆划设的专门停放区域面积非常大,车辆一行行有序停放。关女士告诉记者:“真的要点赞。首先和机动车辆分流做得很好,进入地库很安全。再者停放也和机动车辆分隔,大家互不影响。邻居们都很自觉,没见过有人推车上楼。”

“今年以来,因电动自行车起火导致人员伤亡的新闻不少,真觉得危险就在身边。大家现在都非常自觉了。”家住曲江新区金辉世界城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上月底,有位邻居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把电动自行车推进单元门电梯厅内,被其他邻居看到拍照片发群里谴责。“能感觉到被大家说后他很尴尬,赶忙就把车子挪下去了。”陈先生说,除了靠自觉,大家互相监督,稍不留神,就在小区成众矢之的了。

“禁上楼”后衍生出新问题

电动自行车禁止上楼之后,小区有没有合理的停放区域,能不能充上电……新的问题随之衍生。

在位于雁塔南路附近的金辉世界城小区,因该小区内部有幼儿园和小学,电动自行车成为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标配”。该小区地面不能停车,划设的电动自行车停放区域都在地下停车库。

来到小区A区地下车库4号楼和5号楼附近,有数百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此,不少车辆正在充电。而在5号楼二单元入户门附近区域,有物业专门划设的非机动车辆停放点。电动自行车摆放得满满当当,入户门附近甚至都不能顺畅通行。

采访中记者看到,不少机动车的停车位上也停上了电动自行车,秩序比较杂乱。小区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最近因为“抢车位”,已经引发居民的担忧和不满。

“比如在业主群,最近就隔三差五起冲突,基本都是为了停车的事。”陈先生说着掏出手机给记者翻看群消息。据了解,因为地下车库非机动车停车位不能满足停车需求,业主之间常常发生冲突。有时候是电动自行车占了机动车车位,有时候是电动自行车挡住行人通道等,引发居民不满。

采访时,小区居民张先生正在停放电动自行车。他说,最近一阵回家停车非常困难,稍晚点回来就没地儿停,有些邻居着急回家,就会停在机动车车位上。同时,张先生表示,因为电动自行车太多,停放区域的充电插头不够用,充电也成了一大难题。

在未央区高山流水小区,随着电动车数量不断增加,该小区专门停放电动自行车的区域已经接近饱和。对此,该小区在地面的公共区域,正在新建一个专用的电动自行车停车棚,方便居民停放。采访时记者看到,新建停车棚的钢架结构已经搭设完成,预计很快就能投用。

如何停得下不乱停?多部门要联动通盘考虑

据了解,此次西安的“上楼禁令”中明确指出,存在相关违规停放、充电行为的,最高将处以5万元的罚款。而记者调查发现,哪怕在严厉的处罚下,如果不解决电动自行车无处停车、充电费劲问题,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工作依然难以保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针对电动自行车规范停放的问题,西安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已经第一时间对会员单位进行宣讲,呼吁各物业公司规范电动自行车的停放,并主动上门为业主进行宣讲。

该协会工作人员介绍,近期,协会的确收到过一些来自物业公司的反馈。比如对于不少业主反馈电动自行车停放区域不够的问题,其实物业公司也希望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而该工作人员也解释道,如果在前期建设阶段就充分规划好停放区域的小区,就不会存在无处停放的问题。而如果前端设计考虑欠妥,如今对于物业部门来讲,重新划设新的停放区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多个相关部门和小区业主共同解决,比如通过召开业主大会等方式进行协商、研讨。而这个过程中,则牵扯区域划分、资金使用等多个方面问题,比较复杂。

如何解决这一困境,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晓勇说,近期不论是在新闻资讯里,还是在日常生活中,他对该问题也关注颇多并有一些自己的看法。

“首先要坚持一个铁定的原则,就是电动自行车绝对不能上楼,绝对地保证居民安全。”王晓勇认为,在此前提下,要考虑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他认为,在小区车库内的一个区域,如果无秩序地停放电动自行车,也有引发火灾的风险。

“电动自行车对于不少接送孩子的家庭来讲,都是必备的,既减少交通拥堵,又提供了方便,所以在不少大型小区,数量非常庞大。”王晓勇认为,如何让居民能停得下车、不乱停车,这需要社区、街道、城管、住建及物业等多个相关部门通盘考虑,只有把解决问题放在首位,才能捋出合适的办法。比如,首先在小区内,在能保障居民交通道路的前提下,找到合适的区域,尽量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同时,积极在小区周边,巧妙运用空白区域,尽可能地去开辟一些能停车的位置,从根本上解决电动自行车不上楼有地方停的问题。此外,针对每个小区的电动自行车专门停放区域,要配合有专门的物业管理人员来进行维护和监管。同时,相关监管单位也应将此纳入对物业企业的考核中来。在这个过程中,行政力度和执法力度要结合,才能有力推动问题解决。

“有了专门的区域停、专门的人去管,慢慢按秩序停放的意识和习惯就会培养起来,安全隐患就能进一步被扼杀。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希望相关部门不要各自为政,互相踢皮球,要协同解决问题。”王晓勇认为,解决城市中的相关问题和矛盾一定要协力,企业应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管理部门要把群众的任何小事、麻烦事都当成大事来办;而作为居民个体来说,也必须要提高自身的素质,不能只顾自己的利益,忽略了公共秩序。大家只要“各司其职”,小区的安全一定会得到保障。

文/图 首席记者 梁璠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陕西:“五个打造”助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