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安跨境电商打通网上“新丝路” 让安康富硒茶走向全球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4-04-16 07:09:35

一条裙子,从西安邮递出去,到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得多久?以前可能得30天甚至更长时间。如今,利用中欧班列(西安),从客户下单到收货,时间缩短到了10天。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西安跨境电商以其迅猛的发展态势,成为推动外贸提质增量的新动能。而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更为西安跨境电商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开启网上“新丝路”的崭新篇章。

跨境电商让安康富硒茶走向全球

上个月,一列自西安国际港驶出,满载日用百货、机械设备、新能源汽车等货物的中欧班列(西安),抵达了阿塞拜疆巴库。它的出发点是一个位于西安国际港的新码头——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

作为中国首个由哈萨克斯坦铁路物流投资的项目,该码头总占地约100亩,总投资1.65亿元,主要包括货物仓库、集装箱堆区,与西安国际港的集装箱装卸场区快速链接,可实现“快送快取”。

300余公里外,地处秦岭之南的安康市平利县,气候温润,是陕西乃至西北地区的名茶大县。然而长期以来,安康的富硒茶并未能广泛地被外界所知,更谈不上进入国际市场。

深耕行业多年,平利一茗茶业的宋小红深知安康富硒茶的独特价值和市场潜力,决心要将其推向更广阔的舞台。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实施,她觉得机会来了!

一方面带领团队不断深耕技术研究和市场,填补陕南茯茶研发生产的空白;另一方面,积极寻求国际合作,通过各种渠道推广安康的富硒茶。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安康的富硒茶开始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

截至去年年底,宋小红的富硒茶通过线下+线上跨境电商销售平台,远销到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俄罗斯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累计实现出口6000万元。

西安市商务局副局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副主任李群刚介绍,陕西自贸试验区设立七年来,西安区域在“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等方面,大胆探索出了一批具有西安特色的改革创新经验。

加快建设丝路电商中心,与菜鸟集团深化合作,打造全国首个跨境电商非空业务总部,引入金畅科技、贞知科技、诺士兰等6家年销售额过亿元的跨境电商企业。截至目前,园区跨境电商企业达到320家,跨境电商专列开行超过500列,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102亿元,在西安全市占比超过60%,“跨境电商+中欧班列”已成为贸易增长的一个新引擎。

作为跨境电商发展的有力支撑,中欧班列(西安)为深化中国同中亚合作、促进双向物流畅通发挥重要作用。截至2023年底,中欧班列(西安)累计开行跨境电商专列525列,开行量全国第一。

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文政透露,我省加快建设丝路电商中心,在全国率先开展跨境电商散货铁路集拼业务,引进菜鸟国际、极兔国际、叮当快药等3家估值过百亿的全球独角兽企业。2023年,129家企业完成跨境电商项下进出口89.41亿元,增长50%。

陕西空中“丝绸之路”越织越密

与此同时,陕西的空中“丝绸之路”也越织越密。

4月10日,空港新城与法国邮政DPD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文件,将开通西安至匈牙利布达佩斯全货运航线,建设中国西部空运转运(分拨)中心。

作为世界500强法国邮政集团的子公司,DPD是欧洲最大的快递集团,拥有覆盖欧洲30多个国家的第一大国际包裹配送网络,超过10万个快件站点,能让95%的欧洲人在15分钟内到达最近的快件站。

西安至布达佩斯全货运定期航线全年计划执行104班次,每周往返2班次,每年将为西安带来约6000吨国际货量。匈牙利地处四通八达的欧洲中部,是“一带一路”重要成员国家,该航线的开通,也将进一步增进陕西与中欧地区的商贸交流与良好互动。

此外,在空港新城建设运营的法国邮政DPD西部国际空运转运(分拨)中心项目,也将实现法国邮政丰富的国际物流和供应链资源与空港新城八大国家级开放功能(临空、自贸、保税、跨境、口岸、航权、枢纽、冷链)的有机结合,主要开展国际快件、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和国际航班交易结算、大宗贸易等业务。

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以“互联互通 共同繁荣”为主题,将围绕多个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西安跨境电商企业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努力打造跨境电商的国际品牌,为推动全球贸易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报记者 石喻涵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陕西:“五个打造”助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