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成立快18年了 西安航天基地啥时候能有一座大型商业综合体?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4-04-17 06:55:39

  今年,西安各区县(开发区)预计有近20个商业项目建成投用,位于雁塔区的西安荟聚、曲江新区的西安万象城、高新区的体育之窗·NMC中心等商业综合体将“组团”亮相。

  商业项目“遍地开花”的火热时刻,成立快18年的航天基地却没有一座大型商业综合体。生活、工作半径在西安航天基地的居民、上班族也盼望能有一家能吃、能玩、能逛的大型商业综合体。不是锦上添花,只为填补区域空白。

  网友建议

  引进品牌开发商

  打造大型商业综合体

  为了航天基地的商业,网友可谓操碎了心,这不,已经开始支招了。

  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对西安航天基地商业破局支招,认为可采用金辉商业模式、金地商业模式,将土地交给一个实力开发商,由开发商打造集住宅、商业综合体、办公楼、公寓为一体的商业项目。这样既能解决开发商担心的商业人流需求问题,也能满足开发商利润,更能降低政府成本。

  4月8日,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回复:

  航天一期居住用地与产业用地交叉布局,原因在于航天基地是产业发展主导的开发区,成立之初即有建成的航天六院军工厂与家属院毗邻,前期规划中,按照产城融合的理念,在产业园区周边配建商品住房或政策性住房,以解决产业工人居住问题,促进职住平衡。在下一轮规划编制中,将深入优化二期用地布局,科学布局产业用地,公服设施,居住用地等;以产为核,推动职住平衡,为区域产业升级、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官网介绍,成立于2006年11月的航天基地位于西安东南,南依秦岭北麓,北接西安主城,现常住人口约16万,市场主体2.28万个。总规划面积65.14平方公里,一期规划面积23.04平方公里,二期规划面积42.10平方公里(已启动建设)。

  可以看出,成立快18年的航天基地因为区域定位的历史原因,商业布局确实比较欠缺。

  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不止一条留言反映航天基地商业规划的问题。

  去年11月,有网友留言认为,航天基地商业规划不够合理,建议管委会按照点—线—面,3公里为中心兑现一处大型品牌商业综合体。去年9月,有网友留言称,应多扶持航天基地商业,才能聚集人气留住人才。

  实地走访

  购物广场体量有限

  有市民开车去曲江逛街

  留言用“破局”一词形容航天基地商业现况。在社交媒体上,还有人形容航天基地商业“相当匮乏”,居住在航天基地是“吃景喝风”。4月12日,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前往航天基地实地走访、一探究竟。

  出发前,记者在地图上搜索显示,神舟四路与航天大道交叉口西200米有一购物中心——航天城星座广场。广场四周均是住宅,东边就是富力城小区。当天是工作日,记者到商场时顾客不多。

  星座广场营业区域共4层。负一是盒马鲜生;一楼、二楼是餐饮、数码、美容等店铺,餐饮店数量最多、占据面积最大,但只有十来家;三楼是一家影城。

  比起其他区域的热门商场,星座广场实在不算大。一个细节是,记者在商场看到的奶茶店只有一家。一位商户说,商场周末的客流能多一些,平常就像记者当天见到的一样。

  “要说航天基地营业的商场,我知道的只有星座广场一家。北边的雁塔南路上有金辉广场购物中心,但不属于航天基地。南边听说有一个商业综合体正在建。”商户说。

  记者随机问了几家商户,航天基地除星座广场外还有哪些大型商业综合体,大家或表示不知情、或介绍的是大型超市。

  在盒马生鲜采购完准备离开商场的市民陈女士说,她家从城北市图书馆附近搬到航天基地3年了,据她所知航天基地只有星座广场一家能购物、能看电影的商场。刚搬来时,她听说神舟五路上的航天城壹街区要开业,但直到现在还没开,近日还把外立面原挂的招商商家广告牌拆了。

  “刚搬到航天基地时我还不习惯,有时在这住有时回城北住,城北的家出了门就是早市。航天这边的居住环境挺好的,安静、绿化好,早起还能听到鸟叫,唯一一点就是生活不方便。”与记者聊完后,陈女士离开商场要坐3站地铁才能回到航天大道上的家,她说,有时想逛街她干脆开车去曲江的商场。

  记者随后前往航天城壹街区,如陈女士所说围着围挡未营业;航拓路上的丝路慧谷,分为商业、办公空间,商业空间有一条食街、一生活超市及快餐店等,一位上班族评价“除了餐饮基本没啥”。

  大家关心

  在建的大型商业综合体何时开业

  2023年12月6日,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回复另一则网友留言时称,根据市级中心体系布局规划,航天基地内分别在航天一期和航天二期各设置1处组团级中心。形成商业、办公、居住、公共服务等综合功能。

  航天一期组团中心主要沿神舟四路布局,已落地在建的航天CEC创想中心占地约50亩,总建筑面积约40万㎡,拟建设商业、休闲、办公、餐饮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园区。其他地区按照15分钟生活圈设置为居住区居民提供生活服务的各类必需设施。品牌商业综合体不属于15分钟生活圈配套商业设施。

  记者关注到,除了管委会提及的在建项目航天CEC创想中心,在某社交媒体上输入关键字“西安航天基地商业”,刷新的页面第一条就是“航天基地星旋广场什么时候开业?”,下面几条也与星旋广场有关。评论区里大家很关心这家位于航天基地航天南路与航新路十字西北角、号称是“城南首个文体娱城市商业综合体”何时开业?

  航天城星旋广场在记者走访之列。12日下午,在航新路上隔着栅栏记者看见,楼的主体已建成,外立面还未完工。记者联系星旋广场对外公布的招商热线,得知还需半年时间开业。

  对于航天基地商业的现状,有人评论航天基地住起来舒服,周末进山露营很方便,秦岭各个峪口换着游玩。周边商场虽然不在航天,但开车去曲江创意谷和即将开业的宜家荟聚等很近。有人提到航天基地几个在建的商业项目印象里建设很久仍未建成投用,对项目有些灰心。还有人吐槽在航天基地上班外卖点不了喝的、好吃的。

  在城市,伴随消费者消费心理与消费习惯发生变化,商场逐渐衍生出丰富又细化的新业态。在西安,品牌购物中心、体验式商业街区的不断落地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购物选择,在闹中取静、产业集聚的航天基地,大多数上班族、居民盼望能有一家大型商业综合体。

  就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4月8日回复网友将深入优化二期用地布局、科学布局产业用地、公服设施、居住用地等,日前记者联系管委会一名工作人员,其表示一期南边的星旋广场正在建,至于二期是否有大型一站式商业综合体,由于正在规划不便回答。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常彭朵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总投资548亿元!2024年西安幸福路地区将重点落地8个项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