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从汽车产业链看“火车头”的带动作用

政企资讯 西安日报 2024-04-17 09:18:13

陕汽新能源重卡生产基地汽车总装配线,工业机器人正在进行汽车轮胎自动化装配作业。 (记者 窦翊明 摄)

陕汽新能源重卡生产基地汽车总装配线,工人正在作业。 (记者 窦翊明 摄)

  如果工业领域也有“热搜”,“产业链”一词定会频频登榜。

  2021年,西安推行实施“链长制”,明确19条重点产业链,确定完善推进机制;2022年,西安在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榜单中名次跃升8位;2023年,西安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西安19条重点产业链招引合同项目占全市总数过半;2024年1月6日,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指出要加快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在优化升级上实现新突破。

  在产业链的赛道上,西安一直在加速奔跑。今年3月25日,西安市重点产业链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示首批“链主”企业名单。那么,西安为什么要确定产业链链主?什么样的企业才能成为链主?链主的作用是什么?我们以汽车产业链为例,来看一看链主的领军人作用。

  链主带动链上企业协同发展

  西安商用车(重卡)产业链的“链主”企业是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陕汽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如今,在其产业链中下游,已“链接”了400多家大部件和零配件供应商,其中近一半在陕西省内。

  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这就是“链主”企业的重要作用。

  “链主”集聚高端生产要素,集合了产业链上各个规模企业的生产、供需等环节,是产业集群核心节点,可以起到持续带动中小企业不断创新发展、驱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

  在陕西福兰特标准件厂有限公司,20多台自动化机器同时运行,一个月就能完成1200万颗螺丝的搓丝工序,而如此大的产量,只需要8个人在现场维护运行和监管设备。谈起第一季度销售额,福兰特副总经理汪卫笑容满面:“陕汽最近销量很好,我们也搭上了快车,第一季度销售了12.5万箱标准件,多半都送往了陕汽”。

  记者日前前去采访时,成都考斯特车桥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正在福兰特进行考察,汪卫说:“我们的业务在陕西本土市场已十分成熟,今年将着重部署省外市场和依托中欧班列布局海外市场”。

  因陕汽销售额提高而带动公司业绩增长的,还有陕西万方天运汽车电器有限公司。“仅1月,我们公司产值就同比增长了390%,成功突破亿元大关”。陕西万方天运汽车电器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部长徐会娟对记者说。

  2023年,为进一步扩大产能,万方天运汽车电器更换了厂区,并将原先只有一层的厂房,更新至如今每年可为20万辆商用车配备线束的四层厂房。“当下,万方天运电器成功获得比亚迪供应商准入资格,进军新能源乘用车赛道,不断拓宽省内外市场,发展势头良好。”徐会娟说。

  随着新能源商用车市场不断扩大,西安欧德橡塑技术有限公司有了新的业务增长点——复合材料。“与传统铸件或钣金件相比,复合材料零部件不仅在耐疲劳、耐腐蚀和抗振动等方面更有优势,还可以大幅减轻结构重量,提高新能源商用车载货量”。欧德橡塑董事长薛勇对记者介绍道。

  走到欧德橡塑一楼展示的复合材料车架旁,记者亲身体验了它的“轻量化”:仅凭人力即可将车架抬离地面。薛勇说:“与乘用车不同,商用车是生产资料,需要价格更便宜,还能满足轻量化需求的复合材料”。

  截至目前,欧德橡塑已累计投资超过1200万元,拥有西部地区领先的高分子材料检测实验室,新建或在建四条复合材料产品产线,建成后将形成年产汽车配件30万套的产能,是西北地区最先进的复合材料轻量化部件生产单元。

  西安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市工信局按照‘一企一专班’方式,推动龙头企业‘百亿提升、千亿跨越’,分级分类促进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建立小升规培育库,系统推进升规主力军晋档跨越。深入实施‘链长服务制’,按照‘龙头带动、政府推动、市场运作’模式,‘一链一策一基金’加快融企成链、聚链成群。”

  链主成为招商引资“名片”

  西安乘用车(新能源)产业链的“链主”企业是西安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吉利吸引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落户,牵手优质企业探索构建更加完善的汽车产业生态体系,带动产业链发展。

  利用虹吸效应,吸引相关企业主动加入产业链,助推产业集群蓬勃发展,这也是“链主”企业的作用。“链主”企业也因此成为城市招商引资的名片,充分发挥自身引领支撑作用,不断把蛋糕做大,吸引要素资源向身边汇集。

  在陕西腾龙泰德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7000平方米的厂房内,一根根铝管将经过50多道工序加工后,被送往不远处的西安吉利制造基地。腾龙泰德负责人吴仁龙笑着说道:“实话实说,我们选择在经开区建厂,就是因为吉利而来的。”

  陕西腾龙泰德由常州腾龙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与陕西泰德汽车空调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主要为吉利、陕汽等西北地区的整车厂提供一级配套服务。与腾龙泰德有着相同选择的,还有总部位于上海的延锋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座椅属于大件,物流运输成本相对较高。来到吉利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由于政策补贴房租更低、我们距离客户也更近,有效节约了运营成本。”工厂负责人劳增浩说。据其介绍,延锋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在吉利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两个厂房总面积达到15000平方米,能为吉利提供700套座椅。

  作为汽车零部件行业的500强企业之一,华域赛科利车身主要研发、生产、加工汽车零部件及配件,而华域赛科利车身(西安)则是西安吉利汽车有限公司焊接零件总成的重要供应商之一。

  华域赛科利车身西安基地总经理李伟华说:“由于入驻在吉利基地,车身总成生产之后,可以立即送往吉利,省去了厂外驳送环节。如果设备备件急需,可以借用其他家供应商,如果设备故障,各家供应商在人才方面也可以进行‘共享’,不仅能解企业燃眉之急,更能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

  目前,吉利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已招引入驻15家国内知名汽车零部件配套及相关企业。作为“链主”企业,吉利主动担当起全面打造西安汽车产业链建设重任,不断引入一级和二级配套供应商。西安市投资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投资合作局将充分利用我市链主企业优势,精准引进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和关联配套企业,不断提升产业集群规模和经济发展效益,积极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重点产业链专题招商。

  近年来,西安持续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深挖“强链、补链”关键环节,紧盯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和配套企业,努力提升精准招商工作质量。

  “今年市投资局将聚焦全市‘19+6+N’重点产业链发展体系,全面推行生态化招商理念,根据功能板块梳理补链型、配套型和引领型产业需求目录,绘制产业链招商图谱,举办产业链推介活动,谋划储备一批延链补链强链的大项目好项目,不断提高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西安市投资合作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不负春光赴山川,AI眼里的神秀终南美成这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